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弘:教你如何赏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18  红缨教育  

  教学目标:帮助听课者理解赏识教育的基本原理,掌握赏识教育的六条原则,学会灵活运用赏识教育的方法、技巧,并有针对性地解答听课者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促进大家成为更加出色的教师、更优秀的家长。

  1.赏识教育是什么?

  赏识教育诞生在充满爱心的生命体验之中,成长在几千年中外教育文化的积淀之上。赏识教育是努力把爱化作具体有效的言行,让孩子切切实实感受到爱,充分地唤起自信,激发潜能,主动发展,快乐成长的教育。

  2.赏识教育的6条原则和12个学会

  ①尊重——学会倾听,学会请教

  ②信任——学会自豪,学会崇拜

  ③理解——学会感激,学会陪伴

  ④激励——学会发掘,学会分享

  ⑤宽容——学会反思,学会等待

  ⑥提醒——学会批评,学会分担

  3.用赏识教育的心态和方法剖析10个教师和家长关注最多的问题

  ①赏识是不是一味地表扬?赏识教育下的孩子还能不能批评?

  ②赏识教育要增强儿童自信,会不会导致儿童自负、“翘尾巴”?

  ③孩子厌学怎么办?

  ④孩子胆小、内向、自卑怎么办?

  ⑤孩子迷电脑游戏怎么办?

  ⑥赏识教育下的孩子能经得起挫折和失败的打击吗?

  ⑦单亲家庭如何实施赏识教育?

  ⑧“软硬不吃”的儿童如何赏识?

  ⑨对孩子已是百依百顺的家长还需要赏识孩子吗?

  ⑩如何剖析克服孩子的坏习惯?

  附:赏识教育的基本理念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家长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样,但做法却截然不同: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未埋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孩子学习不行时,家长却更多的是抱怨和指责,很少反思自己的过错!

  赏识教育的本质:

  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抱怨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弱点和短处——小题大做、无限夸张,使孩子自暴自弃,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坏孩子越来越坏。

  赏识教育的奥秘:

  是让家长和孩子觉醒,让孩子的生命状态得以舒展!每一位孩子觉醒的力量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赏识教育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的教育!赏识教育是让家长成为教育家、使孩子舒展心灵、发展潜能的教育!赏识教育是让家长、孩子生命和谐、成为朋友、共同成长的教育!赏识教育是让孩子天天快乐、家长日日赞叹的教育!

  赏识教育的方法:

  赏识教育归纳出信任、尊重、激励、理解、宽容、提醒的操作原则和简单易学的三字经操作方法,从而对教育规律把握达到了理论化、系统化、操作性、特色性的高度。

  赏识教育的特色:

  赏识教育从诞生来源方面看,是生命的体验;从教育角度看,是思想的集成;从教育者的角度看,是心态的回归;从受教育者的角度看,是心灵的解放;从思维方式看,是观念的更新;从表达方式看,是语言的突破。

  赏识教育是人性化、人文化的家庭素质教育好理念,赏识教育的推广有益于保护孩子成长的天赋,激发孩子内心的潜力,把成长的快乐还给孩子,是让天下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思想和方法。(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赏识教育研究所所长 周 弘)

  专家简介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赏识教育的总结和倡导者,近几年致力于赏识教育在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地区的推广,所到之处,无不掀起赏识教育学习的热潮!

  一个普通的工厂工人,一位“老三届”毕业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父亲,凭着自己的爱心将自己两耳失聪的女儿培养成为:

  全聋全哑的女儿,三岁半开口说话,没有上过一天聋哑学校,反而在正常人就读的普通小学连跳两级;

  十岁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并发表六万字的幻想小说;

  十六岁成为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

  十七岁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首都各界作了非常精彩的报告——《我要做中国的海伦·凯勒》;

  大学期间,她的事迹被拍成电影《不能没有你》,在全国公映;

  2001年8月,她成为中国第一位赴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聋人大学生;

  2002年3月,她被评为首届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妇女》十大时代人物(排名第六);

  2003年6月,父女同获第六届全球热爱生命奖;

  2004年,她同时被哥伦比亚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录取,现于波士顿大学攻读博士。

  ……

  他用赏识教育培养了一批早慧儿童,并将这套方法向世人推广,让健全孩子分享,使成千上万的孩子受益,使许多因孩子教育问题走入困惑的父母从他身上感到了希望,他也从一名普通家长成为了全国著名的赏识教育和家庭教育专家。

  周弘的理想是:让赏识教育走进中国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每一所幼儿园和每一个社区。让所有的父母和老师都掌握赏识教育的方法,学做最杰出的父母和老师、培养最优秀的孩子和学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赏识教育  教育理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