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采访团雨中参拜九嶷山舜帝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7:28  人民网  

  人民网永州7月30日电 记者常红报道:今天,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午时来到了永州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瞬间下起了大雨,给炎热的天气到来些许清凉。记者团在雨中参拜了中华民族始祖。采访团的记者们惊奇地说,这是冥冥中舜帝的庇佑,将给大家来好运。

  九九重阳,湖南宁远县都举行盛大的祭舜大典。据《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宁远境内的九嶷山是始祖虞舜的藏精之所。毛泽东曾咏诗“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令人对其意境心向往之。

  九嶷山位于湖南永州宁远县境内,又名苍梧山。《水经·湘水注》载有"九嶷山盘基苍梧之野,峰秀数郡之间,罗岩九举,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导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疑"。可见,是因游人望着九座相似的山峰不胜疑惑,此山才命名为九疑山(九嶷原作九疑)。九嶷山最高峰是舜源峰,因与舜帝的传说有关且舜陵、舜庙均在舜源峰下而得名。此外九嶷山还有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楼、朱明、箫韶八峰。九嶷山素以神、奇、秀、古著称,风光奇丽,岩洞神奇,古迹众多,奇山秀水是其特色,其中九峰最为出名。

  山中海拔最高的是舜源峰。这座山与舜帝的传说渊源很深。 传说舜帝到南方巡狩,走到九嶷山时不幸驾崩,他的两位妃子娥皇和女英听闻噩耗一路哭泣来到这里,她们的泪水洒落在竹上,于是湖南就有了斑竹,这种竹子也被称为湘妃竹。九嶷山一带的人感念舜帝为百姓做了很多事,于是在山下为他修陵筑庙。 除了美丽的神话传说和舜陵、舜庙外,九嶷山有挺拔雄伟的山峰、郁郁葱葱的林海、千奇百怪的溶洞及汩汩流淌的溪泉。

  在青山翠树的环抱中,舜帝陵庄重而神秘。导游的讲解,面对舜帝陵内的充满文化气息的书画,记者们津津有味地品味着湖南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湖湘文化展开了零距离的对话。“舜传位于禹”、“舜孝父母”等等故事,让舜帝“人文始祖”、“民师帝范”、“人伦楷模”的形象在采访团成员的眼中变得鲜活起来。 在舜帝陵和舜帝像前,记者们虔诚地三鞠躬,表达到对这位中华始祖的敬仰之情;在钟楼敲响十二响舜帝陵大钟,乞求平安和顺。

  据了解,舜是开创中华民族人类文明的五帝之一,道德文化的创始人,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浓墨重彩,重点记述的杰出始祖。舜帝驾崩苍梧之野长眠于九疑山,他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影响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古人称尧舜时期的社会为“舜日尧天”,孟子说 “人皆可以为舜尧”,毛泽东则借喻“六亿神州尽舜尧”。自大禹南巡至衡山,筑紫金台恭祀舜帝起,4000多年来,人们对这位杰出的人文始祖崇祀不断,绵延至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湖南  永州  舜帝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