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婴儿母乳喂养率超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06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迪)本市4个月母乳喂养率已达91.6%,其中城八区达到89.68%,十个远郊区县达到94.96%。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随着喂养方式的改变,本市儿童肺炎、腹泻发病率明显降低,2004年婴儿死亡率4.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47‰,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专家表示,6个月以上的儿童,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到2岁。但是,仅靠母乳作为孩子的食物是不够的,要及时添加辅食。因为婴儿出生后从母亲身体中带来的一些铁质到4至6个月时逐渐用完了,不能满足自身造血的需要;同时婴儿生长发育速度快,到4个月时体重达到长为出生时的2倍,光靠吃奶已达不到身体对营养的需要;此外婴儿6个月出牙,为了锻炼咀嚼能力应逐渐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从少量逐渐增量,食品从稀到稠,从细到粗,逐步增加食品种类,添加新的辅食一定要在孩子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加,患病时最好暂缓添加。

  专家指出,母乳喂养对母亲同样有益处。这是继怀孕、生育之后的必然生理过程。生后马上实施母乳喂养,可以减少产后出血、贫血的危险性。一旦母亲和孩子学会了如何喂奶和吃奶,可以减轻母亲由于初为人母而带来的压力,不用担心婴儿营养不够,是不是健康,不用买奶瓶,也省去用奶瓶喂奶前的准备工作和喂奶后的清洗消毒工作。

  市卫生局提醒:刚怀孕的准妈妈们,应当到户口所在地的保健科及时建立“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档案”,以备社区医生在孕妇怀孕期间和产后对孕产妇和新生儿进行系统保健服务。

  妊娠虽然是人的正常生理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存在病理危险,因此市卫生局提醒孕妇分娩要到具有助产技术服务资质和挂有爱婴医院标志的正规医院住院分娩,这样才能保证分娩的安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