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足社区,让科学的早期教育进入每一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59  快乐天地  

  丰台二幼建于1989年,是丰台教委直属幼儿园,位于丰台望园社区,是一所一园两址园,有14个教学班,一个亲子园。园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师36人,有21人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占教师总人数的58%,在读大专教师11人,占教师总人数30%。

  在终身教育体系日渐明朗,社会教育化初见端倪的今天,二幼人把“让孩子快乐、健康、智慧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把为孩子奠定好人生基础,保证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努力方向;把构筑多类别、开放式、社会化的终身教育体系,为社区儿童、家长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作为二幼人的责任。把建设学习型园所,提升自我创新本领,实现跨越发展,作为内在动力源。不断提高品质,服务社会,为学习型城区的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一、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明确社区早期教育工作思路

  学习型社会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全面学习、主动学习的新理念。社区早期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关键的一环、是终身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园作为北京市早期教育基地,坚持终身学习的思想、全员学习的思想和民主平等教育的思想,对社区早期教育我们的认识是:

  1、开放式教育——社区早期教育应是家庭、幼儿园、社区三位一体的互动开放式教育。通过将园所、社区、家庭的人力资源、环境资源、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资源互补,资源共享,使丰台二幼成为社区内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中心。

  2、全员化教育——幼儿园社区早期教育是大众化、普及化的教育。应是面向社区0—6岁儿童及每一个家庭,不分社会地位、不分孩子所在地域、家庭状况等因素,其实质是“教育社会化与社会教育化”、“学习社区化与社区学习化” 、“阶段性教育与终身性教育”的辩证和谐统一。

  3、个性化教育——依据教育对象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依据教育对象发展需求不同;依据不同层次的家庭需求;提供全面的,个性的、灵活的教育服务。

  4、多样化教育——社区早期教育应满足社区成员受教育的需求,依据孩子、养护人、看护人的生活作息规律、工作时间的不同,教育需要方式的不同等,开设不同的班级,提供不同的活动场所和学习渠道。

  依据对社区早期教育工作的认识,我园提出:

  围绕一个目标:创建丰台区学习型园所,让丰台二幼成为一所没有围栏的幼儿园。

  着眼两个提高:提高社区家长科学育儿水平,提高孩子 “学力”(指对事物的兴趣,学习方法,动手操作能力,强调合作、参与、探索。持久性、稳定性等)。

  实现三方互动:园所、社区、家庭三方整体互动。

  强化四个依托:一是依托早期教育基地;二是依托园所教育中心地;三是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四是依托社区资源;

  二、立足早期亲子教育基地,形成教育服务指导格局

  北京市教委颁布的幼儿园《纲要》中明确指出把0—3岁的儿童教育纳入0—6岁的终生教育体系中,早期教育活动基地,作为幼儿园教育的有利补充,它是对孩子从零岁开始实施终身教育的第一课堂,是为人父母,接受科学育儿继续学习的有效场所,是家庭、幼儿园、社会教育一体化的大熔炉。

  (一)依据受教育者需求,提供灵活多样的的教育服务方式

  丰台二幼于2002年底开办“星星宝贝”亲子园,2004年2月成为北京市的早期亲子教育基地。我园自开办早期亲子园以来共开设8个班,亲子班人数达150多人,入户指导次数35人次。我们始终坚持为社区散居儿童和家长提供最好地教育和服务的理念。因为作为幼教人我们深深懂得:儿童不能等待,成长不能重来。我们亲子园的口号是“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人生最佳开端,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为此,为扩大儿童、家长的受教育率,为满足不同层次看护者的教育需求,我们努力做到: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时间灵活化;学习内容层次化;学习指导个性化。在时间上:我们开办了:半日班、小时班、周末班、半日托班、入户指导班等不同班级;在学习课程上:提供有美劳班、蒙式班、音乐游戏班。 在学习方式上:采取以大带小式、亲子游戏式、个体活动式、团队互动式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为家长服务于为幼儿服务结合;常规服务于特殊服务结合;幼儿教育与幼儿养育结合;

  (二)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开设多种形式教育课堂

  幼儿的发展水平与养护人教育水平有很大关系,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其教养方式对孩子成长影响至关重要。为此,我们着力于对家长、看护人科学育儿态度、方法、理论、技能的提高。我们让家长在幼教专家教育理论与教养实践的剖析讲解中了解、掌握育儿知识;让家长通过参加亲子园的活动从教师的言、传、身、教中学习、领悟育儿方法和技巧。让家长在与家长的交流中体会、检查自己的教育方法。让家长在与别人的孩子接触与比较中反思、调整自己的教养方式与态度。为此我们为家长提高了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教育指导有:

  三种学习课堂:专家咨询课堂;妈妈沙龙课堂;网上学习课堂

  三个培训班:妈咪厨房培训班:自制玩具培训班:家庭游戏培训班

  三种教育指导模式:学习认知模式;行为训练模式:情感体验模式

  向家长做到了四个提供: (1)提供教育技术指导(2)提供幼儿情况资料(3)提供教育策略制定(4)提供最新教育信息

  通过各项活动,努力做到为家长服务与为幼儿服务结合;常规服务与特殊服务结合;幼儿教育与幼儿养育结合;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将科学的育儿方法送到家长手中,使家长在学习中提高了科学育儿水平,优化了家庭教育环境。

  三、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拓展社区早期教育天地

  让丰台二幼成为一所没有围栏的幼儿园是我们的目标。在创建学习型园所、城区中,我们“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谐构建,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将园所、社区的人力、环境、文化等资源进行整合。一方面我们为社区提供尽可能多的教育支持服务,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利用社区教育资源为园所教育服务。

  (一)利用园所资源,为社区居民努力搭建好五个学习平台

  我们坚持以幼儿园为主阵地,发挥教育优势,合理利用幼儿园教育资源,利用各种宣传、咨询等机会,营造对社区的亲合力、归属感和认同感。努力搭建五个平台:

  1、社区早教活动平台——我们在望园社区居委会开办了每日免费社区早教活动站,给未能入园,入亲子班的儿童,外地打工子女的孩子提供学习活动的场所。每天这里成了孩子、看护人的欢乐俱乐部。

  2、社区早教宣传平台——我们建立长效宣传机制,每年2---3次到社区通过展板、演出、教育咨询、活动等形式,宣传学前教育条例、科学育儿知识等、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充分利用一切机会为社区的文化学习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社区英语培训平台——我园为所在辖区社区居委会分别开办每周一次的两个免费英语培训班,并为居民送去图书和光盘。我们派去最好的教师,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课程,得到居民的赞誉,他们高兴得说:每周的培训是我们最最盼望的日子,一切事情都要让路,到2008年我们的英语就可以为奥运服务了。

  4、园所教育中心平台——发挥园所教育中心主阵地作用,请社区幼儿家长参与园所各项活动,如:除每月一次的定期对社区免费开放,还有六一节活动,新年游艺活动,运动会、木偶表演等,让社区的儿童与园所孩子一起欢度节日,给家长进行科学育儿的讲座活动等。

  5、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为扩大学习阵地、扩大教育覆盖率,我园建立自己的网站,为家长提供教育信息与指导。方便家长随时随地地接受学习教育。

  (二)运用社区资源,拓宽园所教育内容

  社区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其教育价值与作用是幼儿园自身无法实现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对幼儿最具实效、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在与社区互动与构建中,我们逐步形成了突出的三个教育优势,并纳入我们的园本课程:

  1、突出民俗特点:我们充分运用民间艺术,请社区表演队为孩子表演抖空竹、扭秧歌。挖掘社区中的民间艺人,和孩子们共同涅泥人、唱京戏,在民族节日里,请社区的奶奶们与孩子一起剪窗花,包粽子,使孩子们了解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

  2、突出军队特色:我们与消防队联谊,请战士为孩子们讲消防安全知识,向孩子从小渗透学会自救;学会生存的意识,与武警部队十五支队开办少年军校,请部队的战士走进幼儿园,讲英雄的故事,介绍国防小常识,进行军体拳训练,活动的开展锻炼了幼儿意志品质。增强了孩子爱解放军战士、爱祖国的情感。

  3、突出地域资源特点:利用周边的文化资源,参观欣赏卢沟桥,了解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参观抗日战争历史纪念馆,增长历史知识;到丰台体育中心参观、了解奥运,了解体育项目设施;参观社区内的瓷砖一条街,使孩子在各种活动中,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与人为本,构建和谐”是我区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地开发学习空间,形成我为社区,社区为我,实现共同和谐发展已成为我社区居民、我园教职工的共识。

  四、建设富有学习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教职工队伍

  丰台二幼在完成了1998年争创市一级一类园和2000年一园两址的第二次创业后,迎来了知识经济时代的第三次创业。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实施以学习为基础的园所发展战略,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新跨越,而人力资本是发展的关键。

  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我们主要从塑造价值观体系和终身教育的理念入手。通过学习转变了教职工的思想观念,增强了教职工的学习力,创造力使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一)以愿景促发展,实现园所新跨越:共同愿景是发自组织成员内心深处的真实愿望与远大景象,丰台二幼从园所的文化和组织的战略发展需要出发,在全体员工的参与下,提炼出园所的共同愿景、核心理念、价值观体系。我们的共同愿景是:“争创北京市示范园”,二幼人的核心价值观是:“用爱和教育实现一切梦想”。并以此形成二幼的8S价值观体系:

  对社会:二幼是独特的、分享的;

  对幼儿:二幼是支持的、阳光的,

  对家长:二幼是真诚的、服务的。

  对员工:二幼是成功地、满意的。

  二幼的价值观体系反映了二幼园所与员工、家长、社会的关系准则与规范,诠释了二幼的责任与使命。共同价值观的宣导和共同愿景的层层分解,规范了组织行为,提高了组织内部的执行效率。

  (二)以创新促变革,增强园所竞争力: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落脚点是转变观念和挑战思维方式,培养教师的创新能力。要培养教师的创新能力,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特别是教育管理上的创新,服务特色上的创新。我园在管理上建立了《创新奖励机制》,引导教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并应用于教育实践中,园所教育特色突出,核心竞争力增强。

  (三)以兴趣助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师教育的知识体系和技能,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的个性,满足教师个体发展需要。建立丰台二幼教师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依据教师的兴趣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发挥教师特长优势,并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实现教师的自主发展。

  目前我园教职工学习风气蔚然,并在学习中获得着快乐的体验;成功的体验;生命价值的体验。在工作学习中实现了三个转变:教育观念转变,生活态度转变,工作能力转变。

  五、我园的主要特色与创新

  1、形成了以“整合、互促、和谐”发展的社区早期教育模式

  幼儿早期教育立足于社区、服务于社区,其发展也要依靠于社区。在推进社区早期教育建设中我们与社区捆绑式、互动式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社区为依托,以幼儿园为中心,向家庭辐射的多样化启蒙教育和服务指导格局。我们成立社区教育委员会;老奶奶顾问组;家长委员会等组织;与社区居委会、部队,社区内单位成为共建单位,实施计划共商,活动共搞,服务共做,人才共育,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有。形成了家庭、幼儿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实现了资源整合、互促互进,和谐发展的社区早期教育模式。

  2、推进了早期教育管理规范化、系统化、网络化

  我园将社区早期教育作为实现园所突破性发展的重要一环,并列入园所战略发展规划中,在制度上,建立亲子园系列工作制度;社区工作管理制度;早期教育研究制度等;在教师使用上,加强了对专职教师进行培养,先后派送6名教师参加培训,着重于0---3岁教养技能的学习,形成了一支早教研究队伍;在管理机构上:构建起社区早期教育工作网络体系,使工作走向规范、科学、有效。

  3、建立了组织学习方式和教职工学习方式

  在园所的发展中我们提出“以创建学习型组织,实现园所新跨越;以提高组织学习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着力提高团队和教师个人学习力。在组织工作中我们倡导研究学习与教育实践相结合;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相结合;内源学习与外源学习相结合的三结合学习方式。在教职工的学习方式上我们倡导:在教育实践中——研究学习,在与家长、同事的交流中——交互学习,在业余生活中——吸纳学习,在多彩的活动中——快乐学习。教师们树立起我们的学习不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创造生活,学习是我们享受生活的一部分的理念。

  丰台二幼 游向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