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提升幼儿园教育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01  红缨教育  

  如何提升梅林幼儿园教育的品牌一直是我们教育研讨的主题。我们每个教职工都认识到一个好的学校一定要有高品质的标准,才不会错失对幼儿的教育机会,使幼儿不会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更不能辜负家长对我们梅林幼儿园的信任和期望。

  OEC是细微管理模式是绩效考核的依据,为什么要建立以教师、家长、幼儿、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呢?因为好的教学是由幼儿、家长、老师、管理者四个因素来促成的。

  作为管理者我们重视每个幼儿、家长、老师,对梅林幼儿园100%的满意度是我们的追求。无论是我们的管理制度、绩效考核还是员工手册无不体现出以幼儿、家长、老师为核心的原则。

  幼儿——是检验幼儿园教育成效的最好的体现者。身为一个小孩,他在幼儿园的感觉如何?我们重视每个孩子的感受,为此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幼儿问卷调查,我们认为孩子们都应该觉得自己在这里受到老师的欢迎、了解和保护。我们还强调让每位幼儿感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并且让孩子愿意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他们感到快乐和有挑战性。经过一段时间的问卷调查、评价、跟踪,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并为他们提供适合的教育教学模式。

  家长——是幼儿园抓好教学、管理的亲密伙伴,是最好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如果家长能了解老师工作的繁忙和艰辛,能欣赏老师的尽职尽责、多才多艺,能察觉到老师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对孩子高度的爱心和责任心,就会比较容易理解老师的工作并与老师、保育员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可能有些家长对某些问题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正好点出了一些我们管理层、教职工原本没有觉察到的问题(旁观者清),这就值得我们非常的重视并采纳。

  老师—是我们搞改革、搞竞争的核心力量。要想将我们的幼儿园办成一所高品位的、被社会认可的名牌幼儿园,就必须有一支稳定的、团结奋进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给幼儿提供一个优美、安全而有童趣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幼儿在其中快乐地生活、学习。同时让家长、老师们都能感到幼儿园是其乐融融的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家园共育”、“共建”,齐心协力争创高品牌的现代化幼儿园。

  管理——中国的教育近百年来正面临着重大的改革,随着国家课程改革的全面启动及逐渐深化,幼儿园管理体制也正面临着飞跃发展,按照岗位要求选聘教职工,根据教职工岗位和工作绩效确定薪酬与奖励,必定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而这一趋势我们梅林幼儿园走在了前头,这源于我们不断地学习,发扬团队的合作精神,有家长的支持及老师和幼儿的互动。面对这一趋势,我们幼儿园高层管理人员首先改变观念,对学校的组织架构、教育服务的业务流程进行细化管理,对工作中的绩效重新定格,汲取其它行业的先进管理方法,并将这些方法有效地应用到了我们教学日常管理中。为此,绩效管理已经成为我园管理中的亮点。

  引入OEC及绩效管理的思路:

  在园内的各项问卷评价中,我们认识到不同人对于幼儿园的品质标准与满意度的认识有很大的不同。这就引发出一个问题:我们必须在目前持续的努力下,发展一套可接受的专业行为准则,来提升幼教人员的责任和行为,还要大家对每一个准则所应达到的品质标准有一个共识。比如:

  1、如何针对目前管理体制变化,对各部门设置、岗位结构和标准进行规划以优化幼儿园资源的分配,更好地适应体制改革以及课程的要求?

  2、对幼儿园管理中非核心的业务流程,例如:园内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后勤服务如何更好的进行管理?

  3、通过什么样的绩效考核系统,能公正、公平地评价每位老师及配班、保育员的工作绩效,并以此制订合理的薪酬和绩效机制?

  带着以上种种问题,我们经过无数次的研讨、论证,经教工大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决议,重新建立了适合新时期发展的管理体制——将OEC(细微)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根据我园实际,又创新了绩效管理系统,明确绩效考核的标准,真正将高效的管理运用到工作中。

  绩效管理的产生:

  绩效管理的产生首先是在我们教职工高素质的专业贡献精神、在相当默契的工作配合中,用集体的智慧建立并得以实施的。它显示着高品质幼教品牌,至少要具备一项基本的条件,那就是具有高水平的专业化的教师团队,能运用专业的知识与智慧执行专业认可的教学和认可的服务,规范自身的行为,并强化凡在梅林幼儿园工作的教职工每一个人都是幼儿园的管理者、教育者和督促者,并通过各种培训具备各种专业资格和具备足够的专业经验来推动高效的工作。

  引入绩效管理的目的:

  构建出自己的管理特色——OEC管理,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保持在同行业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含义:现代幼儿园管理是精细化管理时代——细节决定成败。绩效管理是评价教职员工价值创造和提升教职员工个人技能的过程。它通常包括绩效计划、持续的绩效沟通(跟进与指导)、绩效记录、绩效考核、绩效诊断和提高等环节。绩效考核作为绩效管理的一个环节,是幼儿园从领导的视角,对教职员工在一定时期内所担当职务的能力及能力的发挥程度、工作态度、工作业绩进行全面、客观、正确的分析、评价,进而做到人尽其才,客观合理地安排组织成员,调动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绩效,为薪资调整、岗位异动、职务变更、培训等人事决策等提供依据。

  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实践中理论指导:在实践中,根据我园的实际情况,领导班子相对年轻化,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不成熟,领导角色转变不到位,再加之组织建设缺乏经验,故领导班子建设是我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园又借鉴了企业管理——《斜坡管理》的理念,即把幼儿园放在斜坡上,使全体教职员工随时处在爬坡状态,尤其是管理干部,我们强调干部要不断地给自己加压,提出新的工作目标。只有领导班子认识提高了才能带动教职工的认识,特别是在保教工作的一线教师,他们在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又把教职工队伍管理与建设列入重点,抓住了人和人的积极性这个核心。运用企业的《赛马机制》即把比赛的场地给您,比赛的资格给您,比赛的标准公开化,谁能跑在前面,就看教职工自己了。

  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实施:

  绩效管理在实施前通过全园教职工提案、反馈、学习,教代会通过,在2003年年底正式推出,全园大会民主选举后产生绩效考核小组。

  具体的操作流程:

  绩效考核作为绩效管理的一个环节,考核小组每周、每月、每个学期、每个年度对全园教职工包括园长进行全面考评。主要内容包括使用前疑问收集、绩效考核制度、员工绩效考核内容、团队绩效考核内容、绩效考核结果通知单。新的考核制度、考核内容、评价方式等能使教职工真正发现问题,弥补不足,发挥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管理更细节化。以前的管理只注重结果,不管过程,而现在是细化到过程,两者结合,把日常问题控制到最小,每天整理、整顿,使之“人人都能管,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考核教职工的目的在于使上级能及时对下级部门所担当职务的能力及能力的发挥程度进行分析,作出正确评价,进而做到人尽其才,客观合理地安置组织成员,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绩效,为薪资调整、岗位变动、职务变更、培训等人事决策等提供依据。

  考核的形式每次以口头表扬、批评、全园公示、积分、加分、减分等形式,并用具体事例简介来证明为什么加分、减分。我们还注重挖掘每个人的潜力,擅于发扬每个人的先进事迹、优良的工作作风,使之成为每一个教职工都需要学习的,教职工对是非、价值观的统一都可以通过树标兵、模范来找榜样。批评也是如此。在考核之前,我们会政治学习、职业化培训。如:为什么干部效率低?为什么教职工不愿意接受批评?怎样看待表扬与批评?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教职工认识到:表扬是激励职工往前走,批评是推动教职工往前走,不是对哪一个人,而是对一件事,而这件事带有一种倾向的判断。批评的目的为了扭转这种倾向,整个工作局面的改善,所以批评要找一个角度,这个角度是目前幼儿园需要创造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或者要批评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一种作风,所以批评人的时候就是要对这个事找角度。找角度的目的是带动整个工作气氛的改善。

  考核内容分两个部分:个人绩效考核内容和团队绩效考核内容。团队绩效考核主要目的是加强团队的合作能力,培养教职工的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在任何时候,我们是一个整体,为各自的小团队而努力争光。2003年度考核团队,其中大班组荣获全园团队一等奖。

  并且管理者还要抓住人和人的积极性这个核心,管理的核心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我们定期修改管理制度,不断改善福利待遇及生活条件。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

  梅林幼儿园创建十年来,我们不断反思,以办园条件、规范管理、师资队伍专业化素质上下硬功夫,虽然我们周边环境差,但我们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在人性化的管理下,我们每个人都相信我们会把梅林幼儿园办成一流的幼儿园。(广东省深圳梅林幼儿园 徐云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管理模式  绩效管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