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主动探索中学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52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在主动探索中学习(附图)
图为:《向日葵》 庞一格画 5岁半

  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发展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幼儿必须主动学习、主动探索,教师应支持幼儿亲身经历探索和发展过程,使幼儿火的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

  记得一次与幼儿进行种植葵花籽的实验中,有的幼儿提出不用土壤来种植,要用棉花、石头、沙子等材料来种植葵花籽,我没有否决他们的想法,而是接受了他们的一个个建议,并且共同进行了实验观察记录活动,在观察期间,孩子们每天都去照看自己种植的葵花籽,并仔细的进行记录。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孩子们发现不光是种在土壤里的葵花籽可以发芽,种在棉花和沙子里的葵花籽也发了芽,只有种在石头里的葵花籽没有发芽。但是这些却没有种在土壤里的葵花籽长的健壮,由此幼儿发现了植物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水、空气、土壤,而且还要有适宜的温度,才可以茁壮成长。

  去接受孩子们的一个又一个的观察与发现,去接受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与探索,去接受孩子们的大胆想象。孩子们正是在反反复复的矛盾冲突下,在主动探索的过程中,澄清与证实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最终获得了正确解释和答案,在这过程中发展着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亦庄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学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