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日老中医王应麟教授做客聊天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01  新浪育儿  
2日老中医王应麟教授做客聊天室
著名老中医王应麟教授

  9月2日下午3:00 《小儿王的育儿经》一书的作者——被誉为“京城小儿王”的著名老中医王应麟教授,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小儿四季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作详细讲解,并且为线上父母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敬请关注。

  专家简介:

  王应麟大夫出身于北京中医儿科名医世家,自幼随祖父、父亲学医,至今已从医40余载,现为“小儿王”第四代传人。他在治疗小儿脾胃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小儿疑难病症等方面,均有独到的治疗经验,并受到广大孩子家长的好评。王大夫曾任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500名老中医药专家之一。

  据王大夫介绍说,在他40多年的行医过程中,“如何育儿?如何护养?几乎是所有年轻父母面临的难题。”他认为,“大多数家长对养护孩子缺乏经验,在孩子的吃饭穿衣等问题上容易陷入误区。有的父母将孩子生长发育中出现的一些看似‘异常’的正常现象,当成病去就医;而当孩子真正得病时,有的家长又不知应该如何护理患病的孩子,服药不当,饮食不当,反而造成孩子病情的加重。”鉴于以上情况,王大夫根据多年的经验和中医理论写成了《小儿王的育儿经》一书,希望能在养护孩子方面给广大年轻父母提供有益的指导。

  王教授认为,“顺应自然,精心呵护是中医育儿的根本和精髓。”为此,他在《小儿王的育儿经》一书中针对年轻父母最欠缺的于孩子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如在孩子的饮食方面,父母认为鱼肉才是最有营养的,鼓励孩子多吃,而中医很早就提出“鱼生火,肉生痰”的观点,过量摄入鱼肉的孩子很容易形成疳积之症,导致缺锌缺铁等营养不良症状。又如在孩子的穿衣问题上,王大夫在提倡“薄衣”的同时,还强调“背暖肚暖足要暖,头和心胸且须凉”的穿衣五法,以增强孩子的适应能力。在小儿常见病的防治方面,王大夫在书中还提出了许多独到的建议和忠告,并为年轻父母开列了常备的家庭小药箱清单,详细说明各种药物的疗效和使用说明,给他们以实际指导。

  此外,《小儿王的育儿经》针对孩子最常见的疾病介绍的食疗法和具有增进母子间情感交流、帮助孩子活动身体、辅助治疗之功效的小儿保健按摩操,都简便易行、行之有效、且无副作用,突出了其实用性强的特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