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悠悠乡土情浓浓生活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12  红缨教育  

  在课程多元化的今天,幼儿园的课程也呈现出多样性模式。与中小学不同的是,幼儿园无硬性规定的统一教材,也无统一的教学计划,提倡形成师生共同建构的、具有本地本园特色的园本课程,因此,园本课程应关注本园幼儿及教师的发展状况,充分挖掘周边资源,确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多元整合课程,致力于为幼儿终身的发展奠定基础,为每一个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条件,构建具有启蒙性、整合性、开放性的园本课程模式。

  一、“农家乐”园本课程开发研究的背景

  现代化的幼儿教育首先是在现代化教育观念指导下的教育实践,能更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较高的教育质量和效益观应为现代化幼儿教育的题中之意。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是必然的,但须明确,高价、高消耗未必带来高质量。这里有一个教育资源的充分发挥和合理利用的问题。这是其一。

  其二,现代化的幼儿教育还意味着教育的多元化、多样化,因而教育的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应当得到充分体现。陈鹤琴先生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幼儿园课程应根据自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科学地来组织和选择教材,引导幼儿从广阔的自然界、纷繁的社会生活中学习各种实际的、活生生的知识。鲁讯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们可以看到:三味书屋是禁锢儿童的牢笼,而百草园则是孩子的天堂,百草园有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有油蛉“低唱”、蟋蟀“弹琴”,还有神奇的故事、无穷的乐趣,这生动地道出了儿童对大自然的向往及大自然给予儿童的快乐。

  其三,由于经济的发展,农村“城市化”倾向逐渐加剧。许多家长一味模仿城里人,不惜本钱给孩子买各种昂贵的洋玩具,使孩子在室内玩耍的时间越来越多,孩子在野外的时间相对减少。虽然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大自然贴得那么近,却很少有机会与大自然亲近,他们不认识稻谷,分不清麦苗和小草,不知红薯长在哪里。这样发展下去,这些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对土地、对自然的感情将会越来越淡薄。

  其四,我们娄塘地处农村,有着广阔的活动空间,有着纯朴的人文风情,素有“花布码头”、“食娄塘”、“娄塘街条条歪”之称,因此我们应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资源对幼儿进行教育,让幼儿去感受、去领略、体验作为农家孩子的快乐,从小培养孩子继承和发展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胸怀和能力。

  二、“农家乐”园本课程开发研究的目标

  在价值多元的今天,对什么课程是最有价值的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的见解。我们认为,园本课程可以多样化,但核心与标准是共同的,那就是最有利于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在“农家乐”实践活动的开发与研究中,我们力求创设适宜的环境,满足幼儿“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喜好,以农村的人、事、物来熏陶孩子,丰富孩子的感性经验,培养孩子乐于探索、乐于创造、萌发审美情趣,促进其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

  三、“农家乐”园本课程开发研究的方法与步骤

  我们根据课程开发研究的目标和内容,采取调查法和行动研究法进行研究。研究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用了半年时间进行理论学习、资料搜集、方案设计工作;第二阶段用了两年时间组织实施了课题方案,研究自编各年龄阶段的教学内容;第三阶段用了半年时间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形成课题最终成果。

  四、“农家乐”园本课程开发研究的实施要点

  1、进行充分的调查、参观、采访,了解本地区的独特资源,以“乡土游戏的实践研究”、“农村食风俗探微”、“农村布艺制作的实践研究”三个板块为突破口来确立研究内容。

  2、根据《规程》、《纲要》、多元智能理论及陈鹤琴、陶行知先生的有关教育思想,结合幼儿发展的规律与特点,确定各年龄段的教学目标、班级学期教学目标和幼儿个体发展目标。

  3、开展专题讲座,对教师进行相关知识、相关技能的培训,保证园本课程开发得以顺利进行,如扎染、蜡染、编织等知识和技能。

  4、加强对时间、场地、资金、人力和物力的管理,使课程在开发与利用资源过程中能从各种渠道得到有力的支持。

  要点一:优化环境,开发活动资源。幼儿园环境以野趣、自然、朴素为风格,在户外场地的整体布局上,设置水池、石子路、草地、砖地、沙池、树桩、土坡等,使户外活动场地有高有低,有凸有凹,有硬有软,有直有曲,有阶梯,有平地;在活动材料的提供和投放上,我们收集了落叶、野花、野草、蔬菜、农作物……这些环境与材料给幼儿在感官上有多种刺激,顺应了幼儿好奇、易动的天性,给幼儿留下联想的空间。

  要点二:挖掘潜力,开发人力资源。具有各种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的老师、家长、志愿者都是课程的开发者,如有的老师会扎染、绣花,有的家长会纸编、竹编;有的社区志愿者了解娄塘的历史,等等,我们把这些在课程开发中的人力资源充分地挖掘出来,使课程资源的内涵伸展到社区和家庭当中。

  5、根据各班幼儿年龄特点设计活动方案,开展教学实践的研究。

  碧绿的麦苗、金黄的菜花、鸭子游水、高高的草垛、晒谷场、被风吹乱的稻草壳、娶亲、过新年、放风筝、包棕子等自然物、自然景色、农村风俗都是我们的美术教材;根据娄塘特有的人文景观,我们设计了“我的家乡——娄塘”等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园本课程的形式和内容。

  6、反思和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对实践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搜集与筛选编写资料的素材。

  7、进行研讨和修改,形成《教师论文集》、《活动方案集》、《幼儿作品集》的框架。

  8、再实践,并不断充实新内容。

  五、“农家乐”园本课程开发研究的内容与成效

  1、正确认识农村幼儿园在课程改革中的优势,努力发掘农村地理环境、物质条件、自然资源在幼儿园课程改革中的潜力。

  我们娄塘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建设在面临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中结合地区特点,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了最适宜的发展道路。“农家乐”园本课程追求的不是要有自己的课程,而是要有适宜于自己的课程,它通过选择、改编、整合、拓展、新编,构建起自主创新的园本课程体系,为农村幼儿园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新路。

  2、立足园本,充分利用园内外的各种教育资源进行课程选择与课程生成,促进幼儿的多元智能发展。

  “园本化课程”就要体现一个“本”字,以园情为本,以教师的专业化程度为本,以园长自身的认识水平为本,以本地区的家长状况为本,其核心是本园儿童发展的现状、发展的特点、现实的需要和生长的环境,其产生的过程是需要教师挖掘现有的教育资源。一进我们娄塘幼儿园,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乡土气息,空间的布置、环境的创设、孩子的活动材料,无不体现出充分利用农村教育资源构建适合农村实际的园本课程的理念:落叶、稻草、野花、野草……这些在农村随处可见的东西,都成了良好的教育素材,给孩子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3、形成民主性、整合性、独特性、多样性的园本课程开发特点,充分体现园本研训的价值。

  我们确立了农村布艺、乡土游戏、农村食风俗、乡土材料在区域中的运用等独特多样的视角,为幼儿提供了来自社会、来自自然的丰富活动材料。神奇美妙的大自然、充满生机活力的主题教育,通过教师们创造性地构想与实施,让孩子的天性得到充分展示。

  在园本课程的开发中,我们通过教师这一人力资源的开发,去带动其他资源的优化和发展。教师们认真地一个专题一个专题进行设计与研究,把教、研、训合为一体,从建立目标、选择内容、组织活动到对幼儿的评价,园长为教师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教师在课程内容生成中的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娄塘幼儿园 杨国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幼儿园  农家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