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主题活动中变革教学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04  红缨教育  

  《幼儿园的工作规程》中提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引导幼儿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并指出:“幼儿必须通过自身积极主动的活动,才能获得必要的经验。”我作为一名第一线的老师,在教育实践中就“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进行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对发挥幼儿主体性的看法,同时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希望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首先,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关键。由于受我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许许多多的幼儿教师在组织幼儿活动时,仍太多地强调自身的指导作用。而由于我国幼教发展状况和现有条件的限制,使得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在有些幼儿园、老师中,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园的“整和”课程则明确提出:“教师要做幼儿学习信息的传递者、学习兴趣(求知欲)的引发者和学习潜力的开发者。”要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我们教师应该为幼儿提供主动活动的机会。

  “二期课改”中,幼儿的学习活动是以主题活动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这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把握《纲要》中所提出的整和性、开放性和启蒙性的指导思想。回忆过去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的学习活动,我们今天所开展的主题活动较以往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这种改变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在尝试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许多启示。

  一、从“学”到“做”,让孩子亲身实践。

  有一位教育专家曾经这样形象地比喻:“孩子的学习是听过就忘记,看过就记住,做过就理解。”这句话很好地阐明了孩子的思维和学习方式:直接行动思维接受知识的速度优于具体形象思维,更优于抽象逻辑思维。因此,为幼儿创设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动手操作的机会,是帮助他们获得知识的最迅速、最便捷的途径。例如:在研究昆虫的主题活动中小朋友兴趣很高,纷纷带来了很多资料,有图片,有图书,还有录像带,通过讲述蚂蚁的故事,使他们对蚂蚁运粮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于是我就让小朋友自己想办法带食物去找蚂蚁。他们通过观察再进行讨论懂得了蚂蚁是用触角交流的,搬运粮食时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等一系列知识。在这样的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为孩子的亲身实践创设了大量的机会,变以往被动的知识接受为如今主动的操作、探索和学习。

  在我园每班的活动室里都为孩子们设置了一个小舞台,孩子们可以在自由活动时间自己组织表演活动。小朋友们在学习了故事《等明天》后,都兴致勃勃地提出要把故事搬上舞台。按以往的经验老师们事先一定会为孩子们准备大量的道具,然后会帮孩子们安排角色,引导他们按故事的发展情节和对话进行表演。可是这次我有意识地没有给孩子们准备任何道具,只放了一些材料在一旁,就作为一名观众饶有兴致地观看表演。真不能小看孩子们,故事中的九个角色,他们会根据各自的能力及特点来选择。最有趣的是扮演主角(猴子)的小杰在表演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换道具。我正担心表演会终止,只见,他朝旁边的潇潇看了一眼,潇潇马上滚过来一块木头,过了一会他们又对看了一眼,潇潇又悄悄地扔过来一根长条积木……原来所有需要的道具他们早已准备,而且早有安排。演出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时地在争论,也有会为自己的意见没有被采纳而沮丧,不过他们无拘无束,非常地快活,演得惟妙惟肖。演出结束,我发自内心地为孩子们精彩的表演鼓起了掌,孩子们围在我身边说:“老师,我们今天最开心,以后是不是可以天天自己演?”我使劲地点点头,为孩子们的活动的需要能得到满足而感动,为孩子们在主动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感慨。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我领悟到“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对幼儿身心发展的真正意义。

  于是,我逐渐地注重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主动活动的机会。如:开学了我们将幼儿的座位进行了调整。中午,吃完饭后小朋友要将自己的椅子按顺序摆在四周。我让幼儿想出最好的办法,找出新的座位。达达小朋友很得意,他说:“我跟琦琦换的座位,我知道她以前是坐在这的,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小如插话说:“我自己会算,我是坐在第三组第四个。我先找到第三组,然后再数过去第四个,就找到了。”璐璐说:“我记住了我的前面是谁,我的后面是谁,我把椅子摆在他们中间。”云云和纬纬也很开心,他们俩换了座位,他们想了一个办法,互相帮忙找座位也非常快。成成着急着去玩,他随便找一个位置就放下了椅子;凯凯则搬着椅子转了一个圈,没找到新的位置又搬回了以前的位置……见小朋友差不多都搬好了,我请小朋友讲一讲他们是怎样做的。然后,引导全体小朋友讨论:“谁的方法最好?为什么?”小朋友都抢着发言,讨论非常积极,最后都统一了看法。虽然,让幼儿自己找座位这只是一件小事,可能很多老师会因为怕麻烦而自己帮小朋友找好座位,但是我觉得通过让幼儿主动实践、主动发现,教师观察并进行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高了,他们处理生活中各种事情的潜能也得到了开发。

  二、从“单一”到“多样”,幼儿表达和表现方法的个性化、多元化。

  在以前的教学活动中,孩子的表达和表现是以语言为主要途径的,随着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表达和表现的方式更趋于个性化和多元化。特别是在孩子对活动过程的记录中,我们可以发现每位幼儿的不同的兴趣所在。如在“大树和小花”的主题活动中,孩子的记录是丰富多彩的。他们通过对大自然和班级中自然角的观察,从种子的发芽开始记录一直到开花、结果,比起以前认识一朵花从根、茎、叶、花瓣、果实的认识要更具形象性。在自己观察记录中也能更好地理解花、树的生长过程。

  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让小朋友就一些事情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如:“书包里的东西怎样摆放合理?”“你们在幼儿园的这一天的时间想怎样安排?”“小朋友不小心打破了杯子我们怎么处理?”等等。小朋友在这类的讨论活动中越来越主动,越来越有主见了。有一次小学部的老师们来观摩活动,在一节语言活动中,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小鱼不能离开水而生活,所以它从水里出来后得马上返回到水里。”我的话刚说完,鹏鹏马上反对:“老师,我觉得你说的话有点不对。有一种攀鲈鱼不但可以离开水较长时间,而且还能爬到树上捉虫吃。”我和小朋友都为他敢于大胆、自信地反驳老师的观点而鼓掌。作为被孩子当众反驳的我,为自己教出的孩子有这种无畏的精神而感到自豪!孩子们在平等、民主的氛围中,他们的个性同时也得到了很好地发展。

  三、重视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随机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索。

  幼儿想学、愿意学只是引导幼儿主动学习的第一步,但要实现主动学习,幼儿就要不断地与环境相互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幼儿无时无刻不在和环境相互作用,教师要善于创造和利用条件,抓住发生在幼儿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让幼儿不失时机地感受、体验到其作用于环境的结果。使幼儿顺应环境,主动地调整自己的认识。

  班级阳台上有两个水槽,一个里面养了水葫芦、小鱼、小虾,还有一棵大芋头,另一个水槽里养着春游时小朋友捞回的许多大田螺。周五,在小朋友的建议下,我们把三棵小的水葫芦搬了家,让它们和田螺住在一起。星期一早上来园后,小朋友突然发现周五才搬家的三棵水葫芦全烂了,水池里一片浑浊。这时,有小朋友分析道:上星期五才搬的家,会不会是周六、周日小鸟趁我们休息时偷吃啦?有小朋友马上提出质疑:“那另一个水槽里的水葫芦小鸟怎么不吃?”“会不会是哪个小朋友故意捣乱呢?”……我看这样争论下去是不会有结果的。于是对小朋友说:“小朋友从现在开始起要注意,看谁能像黑猫警长一样,把这个坏蛋抓住。”这下小朋友的兴趣来了,自由活动时间水槽边总会围着一些小朋友在仔细地观察。果然,到了下午结果有了。霖霖、成成几个男孩子首先发现了,跑来向我报告水葫芦是给田螺吃了!其他小朋友一听和我一起往阳台跑,大家静静地、仔细地观察:真的,一颗田螺把身体伸出来,卷在水葫芦上,正在张开嘴一点点地咬水葫芦呢,小朋友们都看呆了。

  四、从“教学”到“区角”,充分体现整和性。

  目前,“二期课改”的理念提倡把以往分科的教学活动内容整和起来,将更有利于幼儿的发展。区域游戏是幼儿个别化学习的重要途径。在区域游戏中,我们有意识地将主题活动的内容和区角活动整合在其中。例如,我们小朋友在“小鬼显身手”中自己做“建筑师”、“服装设计师”等,从上课到区域活动中,运用不同材料设计出不同风格的“建筑”,利用废旧广告纸制作“衣服”;夏天到了,还自己动手做不同形状、花样的扇子等。幼儿的任何一种知识经验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性。我们的区域游戏也应该透过游戏的形式,促进孩子多种知识经验的积累和各种能力的发展。

  五、在幼儿主动活动时,不能忽视教师的适时点拨。

  “完整”课程认为,幼儿主动活动的形成不可能是自然的和自发的。它要靠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就是说,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适时地、适度地去组织各种有利于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活动,引导幼儿在活动中观察、感知、尝试、探索、发现。主动活动强调教师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角色地位,在幼儿的整个活动过程中解决好主体、教师主导、平等参与、穿针引线、适时点拨等问题。

  有一次,刚下过一场雨,我带小朋友到户外散步。在雨后的草丛里,孩子们惊喜地发现了许多的小蜗牛,他们有的把蜗牛捉在手心,仔细地观察;有的把几只蜗牛放在大型玩具的爬杆上,给他们举行爬杆比赛;有的故意用手去碰蜗牛的触角;还有的硬把蜗牛、毛毛虫、蚯蚓放在一块,看它们怎么打架……一整天小朋友的话题、兴趣始终没有离开蜗牛。我也放弃了事先准备好的教学活动,和小朋友一起兴致勃勃地谈蜗牛了。小朋友提出的问题非常有趣:蜗牛的眼睛、鼻子、嘴巴在哪?蜗牛有胃吗?它怎么消化食物?蜗牛有什么防身武器?蜗牛是由哪一类动物进化来的?它死后会变成什么?最大的蜗牛在哪个国家?等等。最后,我们把小朋友提出的问题全部列在墙上,请小朋友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去找答案。我们还开了专题讨论会,小朋友们都当了一回小小科学家,他们别提有多得意了。虽然,我事先准备的教学活动没有进行,但是,从这一次的活动中我们看到:由于环境的作用,孩子们会对周围的许多事物发生兴趣,会进行观察、探究。由于教师的适时点拨,使得孩子们这些小小的兴趣对他们认知能力发展的价值大大上升了一个层次。这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来说无疑是更有意义的。

  六、从“教师”到“家长”,充分把握家庭教育资源。

  我们通过“家园之窗”、“家长会”等各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和介绍有关主题的内容及幼儿在主题活动中的反应情况等。还不时布置一些小任务,请家长在孩子回家后,协助和支持幼儿完成任务。我发现,那些参与较多的家长在教育观念上更新得较快,教育理念更先进,教育方法也更科学。同时,这一部分幼儿对主题活动及其它探索活动的兴趣也明显增强了。他们的探索能力不断提高,已经开始积累一套属于自己的探索方法,相应的知识经验也日渐丰富。例如:在“小鬼显身手”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让小朋友去了解家长的工作情况。开始家长还不知道原因,在家长会上老师向家长说明了本月的主题情况后,非常配合支持,回去纷纷向自己的孩子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性质和服务内容。在班级中我们的孩子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父母,有的说爸爸是抓坏蛋的警察、有的说爸爸是律师,当小朋友不理解什么叫“律师”时,陈浩还给同伴解释。

  我们还建立了“彩色桥”,这是一块家园互动的园地。我们废物利用,收集了肥皂盒,写上了每个孩子的名字,在开展主题活动中需要家长配合的就写一张小纸条塞在里面;家长有什么好的建议的也写一点内容放在里面,使我们的工作和家长互动了起来,同时也为主题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七、从“小课堂”到“大学校”,在多种形式中获得体验。

  以前孩子在家都是家庭中的小太阳,家长围着他们转,样样事情包办代替,更不用说让他们独自去超市买东西呢。这次在“小鬼显身手”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让孩子带好5元钱去超市购物,很多孩子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不知道5元钱能买什么,纷纷向老师求助。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买了自己喜爱的物品和食品,感到了自己做了回小主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从数学上让他们知道自己手上的钱要和物品的价格对上,而且还锻炼了他们的一种生活自理能力。在“大树和小花”的主题中我们到外面捡了各种不同的花回来比较,知道了各种花卉的名称。现在,随着我们教育理念的更新和主题活动的不断深入,孩子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走出课堂的机会。

  在主题活动中,孩子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更新鲜的事物,对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欲望,他们尝试着与自己不熟悉的人进行交流,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料。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孩子走出“小课堂”,带领他们到更广阔的环境中去放飞心灵的翅膀,这将会让他们受用终生!

  “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研究,是一个还有待于我们去不断完善的课题。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解决。而要让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又是一种创造性的教育,需要教师突破观念、解放思想、勇于探索,这对教师的素质也是一个挑战。我希望经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努力和探索,自己能胜任这种挑战,能更好地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孩子们的主体性,和幼教同行们一起为我们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二十一世纪高素质的新一代。 (山东潍坊海化开发区育英幼儿园 杨春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教师心得  教学方式  主题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