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免票就等于免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48  红网  

  经常外出,各城市转转,发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不满一米二的儿童上车是免票的,所有营运车辆都执行的很好,有的儿童身高已经明显的“超标”了,售票员也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但是上了车以后,这些儿童是没有权利坐位子的,即便“抢”了位子,一有大人上车,售票员就会很不客气的驱逐儿童让座。

  笔者在某大城市乘车时,

  见有一儿童在奶奶的带领下乘车,本来祖孙两个都有位子,且孙子还背着重重的书包,这时有一青年上车,按照“惯例”,售票员就大声叫那孩子让座,那孩子虽不情愿,可也只得起身,年轻人当仁不让的坐了下来,可怜那孩子背着书包站在过道里摇摇晃晃,几次差点摔倒,奶奶看着心疼,就起身让起了孩子,说:“我站着,你坐下吧。”

  国家为了关爱儿童,特别规定了一米以下(现在有的地方已经把规定提高到一米二十)儿童乘车等可以免票,但从没有规定儿童上车只能站着,这个“惯例”看来是车主们“自觉”形成的了,而且已经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可”,可仔细一思想,就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不当。

  身高不足一米(或一米二)的儿童乘车免票,这是国家的规定,并不是车主们的恩赐和施舍,他们能乘车,当然就有和持票的大人有同样的权利,而这部分权利车主有什么权利可以剥夺呢?从身体承受能力来看,儿童和老人一样,他们的体质和成年人没法比,他们站着够不上扶手,蹲着还有被踩到的危险,长时间的站立还会对幼弱的身体造成伤害,为什么成年人就有权利坐着,而非让孩子们站着?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没有办法就让孩子坐在自己身上或怀里,时间短还无所谓,时间长了,大人孩子都受不了,要说起这种情况,很多人往往不以为然,好象儿童免票和人家花钱买票比起来,让座就是该是“天经地义”的,其实,这完全是一种错觉,儿童免票是他们的权利,为老弱病残让座是义务,但他们没有给所有大人们让座的义务。

  我们社会提倡关爱儿童,尊老爱幼,爱就应该体现在具体的事情上,具体到“儿童免票,儿童免座”的事情上,车主们有责任,我们所有乘车的大人们也有义务,面对那些“主动”为大人们让座的孩子,他们在过道里摇摇晃晃,我们又怎么能心安理得?现在孩子们的负担并不比我们大人的负担轻,对于他们的应该享受的权利,我们大人们应该多多保护,而不应该去侵占和剥夺,我们不是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吗,国家已给了他们免票的权利,我们不妨别让孩子“让座”了,让孩子们也“坐车”好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免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