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园时,让孩子微笑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44  新京报  
   9、10两个月,最让爸爸妈妈们揪心的恐怕就是孩子的两次入园了。9月,满3岁的孩子要第一次和爸爸妈妈说再见,一个人去适应陌生的幼儿园;而国庆长假后,刚刚适应新生活的宝宝又要再次去熟悉多天不见的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所以,在每次开园的那几天,常常可以看到园内哭闹不止的宝宝和园外徘徊难过的家长。

  怎样才能让宝宝顺利地从家庭走入幼儿园?怎样做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宝宝和家长分别时的痛苦感受?近期,本报联合搜狐网母婴频道对宝宝入园进行了调查,并针对其中的问题,寻求了有关专家的解答,希望能对将要送宝宝去幼儿园的家长们有所帮助。

  10月8日,国庆长假刚过完,家住亚运村的天天的妈妈又在幼儿园门口哄着3岁的天天,去幼儿园里和小朋友玩。虽然她用幼儿园里的各种好玩的东西吸引天天,可是天天依然拽着她的衣角不肯离开,最后老师只好把他抱了进去。看见孩子哭得跟个小泪人儿似的,天天妈妈心里很不舒服,她在幼儿园旁转了一会儿,直到确定儿子不哭了才离开。

  调查显示,近四成的宝宝在入园时非常难过。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梁志深说,和亲密抚养者分离时所表现出来的不安情绪和哭闹行为,叫做“分离焦虑症”,这是孩子在入幼儿园时普遍产生的一种情绪,也是阻碍他去幼儿园的最主要原因。

  在调查中,超过90%的家长表示对分离焦虑情绪有所了解,但真正到了要送宝宝们去幼儿园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麻烦和困难还是出现了。

  梁教授说,儿童对于环境的改变是非常敏感的,家与幼儿园之间的差异以及亲人不在身边,都会让他缺乏安全感,不适应,会哭闹。家长在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自己要先做好充分的准备。

  首先,要排除自己的忧虑情绪。有的家长在送孩子上幼儿园时,自己先舍不得,孩子进去后还要在门口徘徊。

  这样做,反而会阻碍孩子更快地度过分离焦虑期。

  第二,提前带孩子到幼儿园里去感受一下,这样,在他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突然进入陌生的环境。

  另外,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可以给他准备一些小书包、小文具,或幼儿园园服,以分散他的焦虑情绪。

  调查还发现,约75%的家长在送宝宝入园前并不会主动和宝宝的老师交流。对此,梁教授指出,事先与老师的积极沟通非常必要,而且要带上自己的孩子去见老师,这样可以加快熟悉,并且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情感。

  ■小调查

制图/黄涵 调查与搜狐网母婴频道联合进行,数据截至昨日中午12时。

  ■专家观点

入园前几天家长可陪同

  ●王甘 北京小橡树幼儿园园长

  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顺利入园?我们一般建议家长做好以下几件事。

  首先,入园前多上亲子班,带孩子参观幼儿园,让宝宝多熟悉幼儿园和老师,将他对妈妈的依恋进行转移。

  其次,在入园前几天,我们鼓励家长进行陪同,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孩子在心里安定的情况下,了解幼儿园的生活,消除他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不要孩子一哭闹就随着他,回家待几天再去,这样反而增加了孩子适应幼儿园的周期。

  第三,家长不要过多地关注上幼儿园这件事,不要孩子一回到家就问他“今天在幼儿园哭没哭”这样的问题,过多的追问会给孩子造成一种压力。有孩子在场时,也不要过多地谈论他在幼儿园的事情。

先期考察避免频繁更换幼儿园

  ●王蓉 格多博儿早教基地园长

  在入园初期,当孩子哭闹着不去幼儿园,或者去了一段时间家长觉得不合适时,有的家长会选择换别的幼儿园,甚至一家不行再换一家。孩子在入园时产生情绪波动,是一种正常现象,不是换幼儿园就能解决的,相反,频繁地换幼儿园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所以家长在选幼儿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考察,有的幼儿园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有的注重孩子知识的填充。家长必须在了解自己孩子的基础上,选择适合的幼儿园。

孩子在幼儿园里快乐是基础

  ●梁志深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

  孩子去幼儿园,快乐是最主要的,这是个基础。但是我认为仅仅让孩子快乐,还不足以达到幼儿园在孩子3- 6岁这个年龄段所应起到的作用。在这个时期,孩子的身心发展非常迅速,大部分的性格基础是在这个时期打下的,所以家长和老师应该为孩子的全面均衡发展做出努力,让他在智力、情感方面健康发展,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同时,家长在这个期间也不能对孩子有太高的期望值,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多压力,对孩子各方面的才艺培养,要在顺其自然的情况下进行。

  ■家长发言

家长心态影响孩子入园

  ●胡若谷 中国服饰报编辑

  我送宝宝去幼儿园时,知道会出现分离焦虑情绪,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可真的看见孩子哭得那么厉害,我还是不忍心。所以当孩子闹着不愿意再去幼儿园时,我就把她接回来了。我觉得很无奈,之前自己做了这么多工作,等到她入园时还是失败。

接孩子一定要及时

  ●黄晓燕 IT行业工作者

  送孩子去幼儿园时我很坚决,把她放那儿就走,不黏黏糊糊的。孩子聪明着呢,如果你表现出舍不得,她就闹你。另外,接孩子一定要及时,这样她就不会觉得自己是被遗落在幼儿园的。

  ■老师建议

希望和家长经常沟通

  ●姬宁 幼儿教师

  宝宝们在刚入园时,对成年人的反应是非常敏感的。作为老师,最主要的是先和这些孩子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前两天我们会仔细观察每个孩子的性情,也很希望在这个期间家长能经常跟我们沟通,告诉我们孩子回家后的表现及各方面的情况,以便让我们尽快了解孩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小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园  幼儿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