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产后瘦身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12  千龙新闻网  

  自测篇
  
  你是产后肥胖的受害者吗?不妨自测一下,瞧瞧自己是否真的有减肥的必要,盲目瘦身可不是一件好事哦!
  目前专家研究出的“体质指数计算法”,其计算方法是: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是19-25,如超过25则为过胖。
  如果你的自测结果不尽如人意,不幸突破25的大关,请不要沮丧,往下看吧,会有解决之道的。 

  认知篇
  
  要和产后肥胖做斗争,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做保障,民间老人们的种种经验并不一定正确,树立了科学的观念后,消灭肥胖将不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一、产后大补不可取。我国素有集中于产后进补的习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产妇在妊娠期间,体内已积聚了2-3千克的脂肪,已经为产后哺乳有所准备了,所以产后根本不需大补,这是分娩后保持正常体形的重要措施。
  二、哺乳有助于美体。哺乳可以消耗妊娠期内所积聚的脂肪,减少皮下脂肪贮存,有效地防止肥胖。
  三、卧床休息不利于减肥。产后24小时新妈妈就应起床活动,做产后操,促进调节新陈代谢,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和糖分,自然可以防止产后肥胖,恢复苗条的身材。 

  饮食篇
  
  新妈妈在产后的饮食搭配对于瘦身的顺利进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保证母体复原和哺育孩子足够营养摄入的基础上,要限制脂肪和糖的摄入。饮食中必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如鱼、瘦肉、蛋、奶、水果和蔬菜;限制主食、脂肪的摄入。
  每日少食多餐。这样不会给胃肠增加负担,食物中的能量也能很快地被身体利用。反之,如果一次吃完,血液长时间地集中在消化器官,使人昏昏欲睡,能量一时用不完便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下一餐来临时,由于过分饥饿又会吃得过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运动篇
  
  产后体操从分娩后24小时即可开始。每日清晨起床前和晚上临睡前做,每次15分钟左右。新妈妈的产后运动应注意循序渐进,在做运动前要排尿、排便。室内温暖,空气新鲜,不要让风直接吹在身上。吃饭后切忌马上做操。剖腹产的新妈妈则不可操之过急,应当拆线以后才开始做操。如能坚持在分娩后进行3个月左右必要的身体锻炼,不仅对体质以及形体的恢复有益,还可将全身的肌肉练得结实一些,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多余的脂肪,恢复怀孕前的健美身姿。

  产后健身操
  
  针对产后肥胖,科学的健身方法是必不可少的,若因为急于求成而得不偿失,可就太不划算了。
  
  第1周
  从产后第1天起就应开始加强活动你或许已变得僵硬的肌肉了。
  脚踩踏板运动(从第1日起):这项运动可防止腿部肿胀并改善血液循环。踝部用力将两脚向上弯,再向下弯。
  腹部肌肉的练习(从第2日起):增强腹部肌肉的一种缓和的方法是当你呼气时紧缩腹部的肌肉,维持数秒钟后放松。
  仰卧(从第5日起):用两个枕头撑住头及两肩,两腿弯曲并少许分开,两臂在腹部上面交叉。抬头和两肩时,呼气并用两手掌分别轻压腹部的两侧。保持姿势数秒钟,然后吸气,并放松。每天做3次。
  
  1周以后
  向后弯体训练:坐直,两腿弯曲并稍微分开,两臂在胸部合拢。呼气,在你感到舒适的限度内,尽量保持这种姿势的时间长些。
  侧向转体训练:仰卧,两臂平放在身体两侧,并且两手掌分别靠拢在大腿的外侧。头部微微抬起,身体向左侧偏转,左手向下滑动到达小腿。再仰卧,休息片刻,然后向右侧重复上述动作。左右两侧各连续做2-3次。
  向前弯体训练:仰卧于平面上,两膝弯曲,两脚少许分开。两手靠放在大腿上。呼气,抬起头部及两肩,身体向前伸,尽量使两手触摸到双膝。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