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7:00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图)
图为:《海底世界》 吴易凡画 4岁

  幼儿非智力因素,一般是指那些不直接参与认知过程的、但与幼儿智力发展密切相关的心理因素。具体地说,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方面的心理因素。美国心理学家曾对800名男性进行整年的跟踪研究。成绩最大与最小的人之间,最明显的差异不在于智力水平,而在于是否有自信心、进取心、恒心,是否具有不屈不挠、不自卑的意志和性格。

  当前,许多人还未充分认识到对幼儿非智能力因素培养的重要性,只是片面地看重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而对幼儿非智力方面的发展,如兴趣、动机等,缺乏必要的认识和培养,对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强调应在注重幼儿智力发展的同时,也给予各种非智力因素以足够的中师。具体说来,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激发幼儿良好的活动动机和学习动机

  幼儿时期,是天真活泼、主动探索的时期,我们应抓住这些特点,注重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其活动和学习的愿望。在活动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幼儿的表现,并给予适宜的指导,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和喜悦;进而,在此基础上,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激发他们更高级的活动需要,不断提高他们活动的水平,在活动中挖掘发挥幼儿的巨大潜力。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儿童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它表现为学习的意向、愿望或兴趣等形式,对学习起着推动作用。充满好奇、兴趣广泛的幼儿,一般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老师组织的各种活动和游戏,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有较强的克制力和顽强的精神。因此我们应从培养幼儿有益的兴趣出发,让幼儿产生良好的活动和学习愿望,如孩子们经常说:我长大了想当医生,我想当演员,我想当科学家…… ,那么教师就应利用幼儿感兴趣的游戏,使幼儿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进行学习活动,以此来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动机。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兴趣

  幼儿的学习兴趣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一定条件的影响下发展变化的。对于教师来说,重要的是随时注意幼儿学习兴趣的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措施,促使他们的兴趣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1、注重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动手操作是启迪幼儿积极思考、引发其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幼儿对数的认识与计算能力的形成,也依赖于幼儿在具体物体操作过程中的获得与发现。因此,教师应为幼儿创设各种条件和环境,根据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求,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操作难度的材料。引导幼儿自主选择,自由操作,大胆创造,使幼儿在各种活动中得到发展。

  2、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

  一定的环境条件使人产生一定的兴趣,心灵单纯的幼儿更是如此。特定的家庭环境,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必然形成幼儿特定的兴趣。爱好读书学习的父母,其孩子大多对书本也有较浓厚的兴趣;爱好体育活动的家长,其孩子对体育活动也产生很大的兴趣。因此,家长应为幼儿创设有利于激发其活动和学习兴趣的环境。

  3、通过丰富、富含教育性的游戏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通过各种游戏可激发幼儿交往、建构、音乐、绘画、观赏等方面的兴趣。在游戏中通过各种角色(如:医院与病人)的转换,使幼儿的观察、组织、交流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在适当的时候,教师还可指导幼儿再为医院开设音乐休息室等,以满足幼儿更高的活动需要,使幼儿在自然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得到提高。

  三、重视对幼儿的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对幼儿的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对150名最成功的智能力优越者的研究结果表明,能取得卓越成就的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具有良好的智力因素,热情、自信等积极的情感因素在其成功中亦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它是人们从事工作、学习和劳动的巨大动力。我们要根据幼儿情感发展的特点,通过适宜、有效的各种方式来培养幼儿的道德情感、理智感和美感。

  四、注重幼儿意志品质的培养

  人类良好的意志品质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生活实践中经过适宜的培养和教育形成的,它对幼儿智力、体力、个性、兴趣、爱好等的发展都有直接影响。在幼儿成长过程中,意志的强与弱起着重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幼儿意志的培养。以生活常规为例。应规定合理的制度,要求幼儿必须遵守,这对于培养他们的坚强意志是十分重要的。 “坚持”二字很重要,幼儿什么时候能真正坚持了,他克服各种困难的意志也就坚强了。因此,当幼儿遇到困难时,教师不必立即出面解围,要给他们自己处理困难的机会,当他们遇到难题束手无策时,应鼓励他们再想想办法——因为,胜利往往在于“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五、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

  幼儿成后能否成为有用之才,与性格有很大关系。具体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注重早期智力开发,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

  (二)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养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孩子影响最早、最深、最强、最经常的环境刺激,来自于父母的爱,来自父母与孩子建立的亲子关系。因此,家长要懂得怎样爱孩子,应变“血缘爱”为“教育爱”,并学会以适当的方式加以表达。如:小孩子摔倒擦破了一点皮,父母虽然也心疼孩子,但表面却应沉着冷静地把孩子扶起来,并安慰孩子:“擦破点皮没多大关系,上一点药马上就会好起来的。”那么孩子也会把摔破一点皮看成不以为然,逐渐形成勇敢的性格。总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沐浴下的孩子,将获得最多的幸福和优良的性格,而把孩子当玩物、笑料或出气筒,则易使孩子怕生、害羞,丧失自尊心、自信心,失去独立人格,甚至产生对环境的敌视心理。此外,家长要首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这一点尤为重要。

  (三)发挥教育功能培养道德意识

  道德意识在幼儿良好性格的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幼儿园教学中,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幼儿的优良性格,通过具体的活动,具体的形象典范,使幼儿产生道德体验,进一步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有人说“天才就是毅力”。这就是说“毅力”这种非智力因素在智力活动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有人说“天才就是勤奋”,就是说“勤奋”(属性格)在智力活动中起着决定作用;有人说:“天才就是人迷”,这就是说“人迷”(属兴趣)在智力活动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对幼儿智能力开发过程中,重视对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极重要的。(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嘉铭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学习动机  兴趣  情感教育  性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