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心得:跑步前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20:01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父母心得:跑步前进(图)
图为:《海洋》 林耀星画 4岁半

  我曾写过一篇《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文章,那时我的宝宝刚上幼儿园不久,她很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使我有了许多感言。如今看到孩子在一天天快乐地成长,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多瑙河班的全体老师们,在这短短两个月里,你们及时与我沟通孩子的情况,有表现好的方面,也有需要进步的方面,我为孩子的优秀感到高兴,更关注孩子存在的问题,配合老师进行家庭教育,最终的结果总是满意的,这与老师们的认真细心是分不开的。

  冬季到了,小朋友们很容易感冒。虽然老师和家长都很注意根据天气变化为孩子们增减衣服,但我觉得增强幼儿的体质也同样重要。于是为了加强锻炼,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路上,我与孩子一起跑步。坚持近一个月了,我受益非浅。

  首先,孩子在路上不主动要求大人抱了。每天早晨出门时,我们一起搓搓手,开始慢跑,如果累了就走走,然后接着跑。最初孩子有时说累,要我抱抱,我认为有可能通过跑步让我的孩子摆脱依赖心理,所以就定了些规则:从家门口到幼儿园的路程分五段跑加四段慢走,鼓励她自己来调节。现在孩子已经能够自己根据情况选择跑步前进还是慢走,每次都能破自己的小记录,而且更加快乐。每当接她回家时,她看到同班的小朋友让家长抱着,都会主动对小伙伴说:“下来,和我一起走吧!”“和我跑吧,好玩儿!”……做为家长,我觉得自己轻松了许多,我相信孩子已经从上幼儿园的路上体会到了乐趣。

  第二,孩子更加懂礼貌了(不惧怕陌生人了)。我不鼓励孩子和陌生人说话,但有时我的孩子除了家里人和幼儿园老师外,惧怕所有的人,比方说我们住宅门口的保安叔叔,楼上楼下的叔叔阿姨,早晨锻炼的爷爷奶奶等。别人主动和她打招呼,她却早已把自己的脑袋埋起来,跑的更远了。每当这个时候,我会蹲下来认真地告她:“因为你很可爱,大家都喜欢你,所以和你打招呼,如果你能主动和他们说早上好,你就更可爱了!”她不解地问我:“那我不喜欢他们怎么办?”我突然意识到想让孩子按照你的想法做事看来是不容易的,光有耐心是不够的。后来我在跑步时开导她,问她每天早上跑步好不好玩,她说好玩,我追问:“那一开始喜欢跑步吗?”她摇摇头。我说:“保安叔叔是保护我们安全的,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叔叔阿姨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应该相信他们;爷爷奶奶是我们的长辈,我们应该尊敬他们。对吗?”孩子肯定地回答我“妈妈,你说的是要有礼貌!”我突然觉得孩子长大了,孩子其实是听得懂道理的。我又问她:“我们每天跑步是为了身体好,那和别人打招呼呢?是为什么呢?”“是懂礼貌!”孩子懂道理了,我有时担心她在实践当中还是放不开,就对她说:“你真棒!你现在不怕跑步了吧,什么事都有开始,我们慢慢来好吗?妈妈相信你会做得更棒!”没过几天,她能够轻松对保安叔叔说“早上好!”不再害怕与陌生人说话了。尽管礼貌和跑步没有什么关系,但这不正是孩子在成长道路上的前进吗?

  第三,让孩子与小动物和平相处。说实话我不喜欢养小动物,一直都害怕与小动物接触。但每天在路上都能碰到邻居们领着各式各样的爱宠散步,小孩子碰到了自然也感到害怕。我们边跑步边交流,告诉孩子小动物是很可爱的,你对它友好,它也会对你友好。正说着迎面来了一只小白狗,孩子很快停下了脚步,我握住孩子的手说:“没关系,它也在跑步锻炼呢,而且是很听主人话的乖宝宝。”小白狗乖乖地从我们身边跑过,孩子没有害怕,居然还对小狗说:“狗狗,你不咬人,我去上幼儿园了,拜拜!”看似天真的孩子,说出来的话却是那样的意味深长——我的孩子正在一天天长大!

  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路上,也就仅仅十分钟,却能让我和孩子共同学会很多东西;每当看到孩子像小鸟一样飞奔到老师怀中,因她的快乐我也快乐;每次看到孩子在成长中的进步,我就看到了无限希望。

  跑步前进,在成长的路上为二十一世纪可爱的宝宝们加油!(北京市海淀区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Mariah 曙光园多瑙河班陶奕非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心得  幼儿园  独立  礼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