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怎样祝宝宝圣诞快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45  新闻晨报  
  “宝贝,你要乖,做个好孩子,那样等到圣诞节,圣诞老人就会送礼物给你了!”于是,为了奖励家中的乖孩子每到圣诞节,不少父母都得肩负起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在夜晚偷偷潜入孩子的卧室,把准备好的礼物塞进他(她)的袜子里。尽管你精心安排,但有时候你的真实身份还是会被聪明的孩子揭穿。圣诞将至,你会当一回圣诞老人送礼物给孩子吗?你的“谎言”有没有被识破?

  编故事真累

  □张辉 32岁 财务主管

  豆豆今年读幼儿园大班,前两天他满脸认真地问:“爸爸,我们老师说圣诞节时,圣诞老人会踩着雪橇给每位小朋友送礼物,他也会送到我们家吗?”向来没有圣诞节概念的我被儿子给问住了。

  这两天,儿子天天拉着我要问圣诞老人的事情,他是怎么从烟囱里爬进来的,他是怎样知道小朋友喜欢什么样的礼物的,他哪里来那么多礼物送给别人,一连串的问题像连珠炮一样向我射来,弄得我措手不及。没法子既然已经告诉儿子有那么一个圣诞老人,就得把他一大堆的问题给回答圆满了。

  不过昨天儿子回家,一脸气呼呼的样子,冲着我哭起来:“你骗人,我们班小玲说根本没有圣诞老人,去年送她圣诞礼物的是她爸爸。”我还是努力想让豆豆相信,于是说是圣诞老人委托小玲爸爸给她送礼物的,天知道豆豆会不会相信,不过他止住了哭闹。说这话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自己很弱智。

  孩子比我聪明

  □象萱 57岁 退休职员

  为了减轻女儿女婿的辛劳,小外孙从小住在我家。为了防止孩子与父母感情疏远,我们经常以他父母的名义给他发奖品鼓励他。骗他说是妈妈来看过他了,留下了玩具,或是说爸爸送来了“肯德鸡卡”奖励宝宝了。开始他还真信,次数多了就引起了他的怀疑,“妈妈怎么只送礼物不看我?”“爸爸怎么忘了送给我什么礼物了?”我们只得说:“爸爸妈妈忙,委托外公外婆买的。”

  今年圣诞节临近,我们又鼓励孩子要乖,圣诞老人就会在平安夜从烟囱里钻进来,把礼物送到每个乖孩子的枕头边。谁知他两眼一转就揭穿了我们的谎言:“我们家没烟囱,圣诞老人进不来怎么办?那么多乖孩子,圣诞老人来得及送吗?是不是要委托外公外婆送?”看来今年圣诞节“送礼之骗”是玩不成了。现在的孩子了不得,但我们还是为他的聪明感到欣慰。

  成功应聘圣诞老人

  □Jojo 30岁 外企职员

  对于外国人来说圣诞节可是个大节日,我们公司在圣诞节前后都有三天的假期,我们中国员工也跟着老外学会了过洋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公司内部会张贴公告,征集扮演圣诞老人的员工,代表公司给员工的小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今年我家的小孩刚满2岁,还不知道什么叫圣诞节。我觉得这个节日有很好的含义,强调奉献与鼓励,能给别人家的孩子带去礼物和新年的祝福,是件好事情,所以我报名参加了圣诞老人的竞选。

  要当一个合格的圣诞老人最主要的条件就是要学会跟孩子沟通。我觉得现在的小孩子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可以通过电视、网络获得各种各样的资讯,不像我们小时候消息闭塞,那么好“骗”了。我在参加圣诞老人面试的时候,就回答了考官如果自己的扮相被小孩子戳穿了怎么办的问题。我说作为一个圣诞老人,我进门之前会征求孩子父母的意见,如果孩子已经知道圣诞老人是假的,或者父母希望我能告诉孩子真相,我就不会骗他们说我是真的,我会告诉他们我是你爸爸或妈妈的朋友,他们说你今年表现很乖,叫我带礼物来送给你。如果孩子还不愿相信圣诞老人是假的,那我坚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得够逼真,给孩子制造一些美好的回忆,总有一天,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他们会明白的。

  我的面试通过之后,我正在期待圣诞之夜的到来。第一次做圣诞老人没什么经验,希望孩子们多多包涵。

  感谢英语老师的一堂课

  □周女士 42岁 公司职员

  我们家女儿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了,之前她对圣诞老人深信不疑。可能是我每年都把圣诞老人的角色扮演得太天衣无缝了。总是半夜三更趁女儿睡熟了,把事先准备好的礼物放在事先买来的红色大袜子里,搁在她的床边。第二天早上,我会跟女儿讲昨天晚上圣诞老人来过了,他表扬了你今年钢琴进步了,英语考第一了,为了奖励你,还带了礼物给你。我们看你睡熟了,没有叫醒你。我最初是想以圣诞老人的礼物来激励她学好钢琴和英语,但到后来她对圣诞老人越来越相信,这让我越来越苦闷。只能期望等她长大了,有一天不需要我解释她就会明白。

  要感谢女儿的英文老师,今年圣诞节之前她总算明白了谁是真正送给她礼物的人,我们不用再辛苦扮演圣诞老人了。前几天女儿回来跟我们说,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讨论了关于圣诞老人的问题,他们班级所有小朋友都说圣诞老人是假的、不存在的。那些礼物都是爸爸妈妈给的,连英语老师也说圣诞老人是假的,都是父母扮演的。她眨巴着大眼睛问我们:“这是真的吗?那些礼物都是你们给的,而不是圣诞老人送的?”等女儿的这一个问题,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我总算能面对女儿把多年来憋着的实话一吐为快了。我告诉她老师同学说得对,她收到的所有礼物都是妈妈亲手挑选的,亲手放在她床边的。今年妈妈还会送礼物给她,因为她今年比去年又有进步了,但是今年妈妈会亲手放在她的手上。

  “圣诞老人怎么不睬我”

  □吴雅 33岁 人事专员

  往年圣诞节我和她爸都会偷偷地把她喜欢的礼物塞到她的床边,保密工作做得绝好,女儿如今6岁了,对有圣诞老人这件事深信不疑。

  那天我们一家去大卖场购物,商场为了吸引顾客特地请了员工穿了一身圣诞老人的行头,女儿一看到连忙奔过去,抱着人家不放,还一个劲地问“圣诞老人”什么时候到家里来送礼物,我怎么拉她就是不放手,周围的人纷纷聚拢过来,看着这有趣的场面呵呵直笑,弄得我和他爸极其尴尬。最后还是他爸一把抱走了又哭又闹的女儿。

  回家以后我把女儿叫到跟前告诉她,商场的那个圣诞老人是冒充的,不会踩着雪橇到我们家里来送礼物,以前送礼物的那个圣诞老人也不是真的,而是爸爸假扮的。她眨巴着眼睛一脸不屑地看着我说:“你不要骗人了,圣诞老人是从国外来的,爸爸是上海人,而且也没有白胡子。”看着女儿天真无邪的样子,我真不忍心向她揭穿这样的真相,不过为了让她不要像这次一样故伎重演,我悄悄告诉她:“反正商场里的那个圣诞老人肯定不是真的,从国外到上海那么远怎么可能来得那么快呢?”女儿这才点点头:“嗯,我想真的圣诞老人也不会问他那么多遍都不睬我的。”

  尽量淡化这个节

  □沈女士 32岁 公务员

  虽然儿子还小,但我已经开始注意不让他养成过这个节那个节的习惯。现在节日太多,每个节都要送礼物,如果处理不当,容易让小孩子养成伸手要礼物的坏习惯,这可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孩子平时有点滴的进步,我们都会给他适当的奖励,不用非等到过节的时候,奖励的形式也不限于送礼物。

  圣诞节快到了,我不提倡在家里过圣诞节。我有朋友到了圣诞节,会把家里布置成过节的气氛,学外国人家庭一样,买圣诞树,挂彩灯彩球,满足小两口过节的浪漫。而我们家坚持一切从简,我跟老公说过了,我们要么在外面一起吃顿晚餐,或者就别过了,要在孩子面前淡化这个节日的概念。这本来就是个外国的节日,我们也不必跟风。圣诞老人的故事,或许等他大点,再告诉他吧,故事的结尾,肯定会补上一句:“圣诞老人是人们美好的想象,现实中并不存在”。一开始就实话实说,也不必担心以后为了圣诞老人而圆谎了。

  让女儿给圣诞老人写信

  □莫琳琳 31岁 职员

  6岁的女儿笃信圣诞老人是真的存在的,无论我如何解释这只是一个传说,都不能改变她的这种信念。再一想,既然美丽的童话能带给她无限的快乐和希望,我又何必非要去戳穿这个谎言呢!

  其实,对一个小孩来说,圣诞节最高兴的莫过于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女儿自然也不例外。作为母亲,我当然也想在圣诞节那天给孩子一个意外的惊喜。然而要我去扮演大胡子的圣诞老人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也许隐身的还可以试试。正好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有个孩子每年圣诞节都会收到圣诞老人的信和礼物。于是便让女儿也学着给圣诞老人写信,说这样圣诞节早上你就会收到礼物了。女儿很兴奋,立马跑到写字台前写了起来:“圣诞老人,您好!快过圣诞节了,我想要一个芭比娃娃,请你一定到我家来,谢谢!”写完后,我帮她“寄”了出去。一切看起来似乎就这么简单,剩下的只是静静地等待。不过,到时候可别忘了模仿圣诞老人的口气给女儿回一封信,同时将一个芭比娃娃装在长统袜里放在她的枕头边……

  但愿我的这场“戏”演得天衣无缝,至少不会被轻易识破。

  “圣诞老人”的谎言悄悄地开始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圣诞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