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金鱼死了之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2:28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小金鱼死了之后(附图)
图为:《水鸟》 韩海旭画 2岁8个月

  过程实录:今天早上一到幼儿园,我就先来到自然角看昊昊带来的小金鱼。可是这只上周还在水里悠闲自得游着的小金鱼却静静的漂浮在水面上,一动也不动了。这可怎么办?昊昊看到后会有什么反应?其他小朋友会有什么反应呢?于是,我并没有把这只小金鱼处理掉,而是继续放在了自然角。没一会儿,孩子们陆续来到了幼儿园,可没有一个人发现小金鱼死了的这个情况。又过了一会儿,昊昊来了,到了班里他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自然角去看他的小金鱼,我也赶紧跟了过去。昊昊趴在自然角的窗台上先看了一会儿,边用手摇晃鱼缸边问我:“老师,小金鱼怎么不动了。”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就听“哇”的一声,“我的小金鱼怎么死了?是谁把它弄死了?”这时,其他孩子们的注意力全都被昊昊的哭声吸引了过来。“怎么了,呀!小金鱼怎么死了?”“昊昊,别哭了,它是不是饿死的呀?”“这水都臭了,小鱼可不就会死吗!”“对了,我们救救它吧,看它还能不能活过来?”孩子们纷纷劝着昊昊并想着办法。“不行了,它都死了,活不了了,都是你们老围着它,把它吓死了,我妈妈再也不会给我买小金鱼了。哇!”昊昊继续伤心的哭着。

  分析与措施:昊昊平时是一个很活泼,做事也比较毛躁的小男孩,每天在他到过的地方总会出现一些叮叮铛铛的声音,比如:把东西碰倒了;把小朋友撞倒了;要不就是因为自己的不小心受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伤。但他却总是会不以为然的转头就走,或是对老师提的要求从不在意。但他却很喜欢为别人或老师做一些事情。比如:自然角的这条小金鱼,就是他跟妈妈说完后带到幼儿园让小朋友一起观察的,可小金鱼才在自然角生活了一个星期就死了。看到昊昊哭得这么伤心,来到幼儿园后又先跑去看它,看来这条小金鱼在他的心里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先把昊昊领到了一边,抱着他让他尽情的哭,在他哭的时候嘴里还在不停的说着:“都赖他们把小金鱼吓死了,我妈妈再也不会给我买了。”过了一会儿,昊昊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我试探着问:“昊昊,你知道你的小金鱼为什么死吗?”“都是小朋友吓的。”昊昊抽泣着回答我,“也许是这个原因,可是张老师买的小金鱼也生活在自然角,它们为什么没有死呢?”“我也不知道。”“那这样吧昊昊,你别伤心了,周末我们一起到买鱼的地方或者问问妈妈、爸爸,小金鱼怕不怕小朋友,它们最害怕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养小金鱼它才不会死,好吗?”“可是,问完了有什么用,我的小金鱼都死了。”说着昊昊又哭了起来。“没关系,我把我的小金鱼送给你,我相信你这次一定会把他们照顾的很好的,对吗?”“那好吧,说话算话。”昊昊终于露出了笑脸。对昊昊说完这些话后,我又请全班的小朋友一起帮助他寻找养活小金鱼的办法。

  与家长的沟通:周三昊昊的妈妈来接他的时候,我对她说了发生的这件事,昊昊的妈妈也很吃惊没想到昊昊会有这种反应,他平时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孩子,就是因为这样昊昊妈妈才会说出“你要是把小金鱼养死了,我就再也不会给你买了。”这样的话。在了解了我们的解决方法后,昊昊妈妈表示一定会支持我们,带昊昊去花鸟鱼虫市场看一看,问一问怎么养小金鱼。

  采取措施后的结果:周四我一到班里,孩子们就纷纷的跑到我身边七嘴八舌的告诉我养小金鱼的方法,有的孩子是从网站上下载的;有的孩子回家后问了爸爸妈妈。而昊昊则是到花鸟鱼虫市场问了卖鱼的人。于是,我把小朋友们召集到一起,请大家都来听一听昊昊找到的方法,“养小金鱼一定要用晒过的水,或者是用一点除氯水,就是除掉水里的一种东西,而且每次喂鱼食只要一点点就成了,要不会撑死的。换水的时候,还要留一点上次的水,不能都换掉。”“那你有没有问小金鱼怕不怕小朋友吓呢?”“卖鱼的人告诉我不怕。”“那就是说,你的那条小金鱼不是我们班的小朋友吓的了。”

  从这个结果看,昊昊通过这件事学到了养小金鱼的方法,并帮助老师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从中培养他对其它事物的关注意识,而班中的其他小朋友也开始关注自然角中的小动物,每天都会很多次的跑去看小金鱼。今后,我将继续思考如何保持孩子们对小动物的关注热情及怎样引发幼儿对小植物的关注意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恩济二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师心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