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遗传:宝宝长的更像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38  千龙新闻网  
  某女舞蹈家说:“如果我们结婚,
生个孩子有你那样的智慧和我这样的外貌,该有多么美妙!”

  爱尔兰戏剧家萧伯纳回道:“那个孩子如果只有我这样的外貌和你那样的智慧,就糟透了。”

  这则趣闻在博人一笑的同时,也引起我们对人类遗传的兴趣。究竟是谁说得对呢?相信很多准爸妈也希望有所了解吧。本文根据遗传学的观点,帮助你事先描画未来的宝宝。很准确的哦,不信看看他们。

  种族延续的两大原则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遗传

  遗传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是生物按照亲代所经历的同一发育途径和方式,摄取环境中的物质建造自身,产生与亲代相似的复本的一种自身繁殖过程,简单地说,就是生命在世代中延续的一种现象。

  一娘生九子,连娘十个样——变异

  变异也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与遗传既对立又统一。在一定条件下,变异使物种的特性有所改变,使之能够不断前进发展。  

  遗传是如何发生的

  遗传的主角——染色体

  为什么宝宝有的地方像妈妈,有的特点像爸爸?这些都要归功于一种被称为“染色体”的物质。这种物质存在于每个细胞的细胞核内。除了生殖细胞——精子和卵子外,所有细胞都有46条23对染色体,其中44条(22对)为常染色体,与人的性别没有关系;另外2条是性染色体,男性为XY,女性为XX,与人的性别有直接关系,决定着胎儿是发育成男性还是女性。但精子和卵子各只有23条染色体,只有当它们在子宫内相遇后,才能成双配对,成为23对染色体,而这也就意味着遗传大戏开始上演了。

  从排卵、射精到受精

  掌管遗传“大权”——基因

  虽说染色体是遗传的主角,不过贮存遗传信息、决定遗传性状的却是“基因”,它是构成染色体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上的一个片段。在受精卵里蕴藏着无数个爸妈的遗传基因,详尽地描述了后代的外貌、生理、性格、体质甚至某种遗传病,宝宝就是依照这些特征发育成长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遗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