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眼中的早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54  中国妇女报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近日,儿童心理学博士、中华女子学院客座教授程跃博士对现代早期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独特看法和见解。

  过早学英语并不好

  对幼儿进行双语教学持反对态度的程跃博士认为,语言是一种环境艺术,如果在母语的发展时期,把大量时间分去学习英语,结果会导致表面上两门语言都发展,其实两种语言都不精的现象。也就是说孩子即使是懂得两种语言,却光会用嘴说,而不会利用语言去思考问题。家长们总认为,自己的孩子懂得说一门外语,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却忽略了对孩子以后学习的影响。如果家长真想让孩子学会、学好英语,有两种建议可取,其一,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不妨把孩子送到国外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其二,是等到孩子的母语已经形成到一定阶段时,再去学习英语。

  早期阅读不容忽视

  幼儿成长的前六年,是其发展最重要的阶段。只有提前重视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才能使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一些家长总担心,孩子年龄太小,没有能力阅读,其实是错误的观点。程博士认为,孩子有惊人的能力。早早地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不仅可以拓宽其知识面,还可以增加识字的量。这里提到识字的量,还要注意方法,提倡养成教育为主,当一个孩子能够乖乖地坐下来看书时,我们就算成功了。程博士说,“现在有些教育机构向家长承诺能让孩子在短时间内,学会近千字。那是不客观的,即使孩子有能力做到,也会在短时间内丢掉。”

  教育不能赶潮流

  近几年,蒙特梭利的幼教种子,可谓是洒遍了全国各大幼儿园。从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到学具,都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可。程跃博士说,“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也因此影响了好几代人。但是这套东西,当时是为了能帮助残疾儿童回归社会而量身定做的。一些教育方式,对残疾儿童而言的确需要去学习和掌握,而对一个健康的孩子而言却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现在之所以如此受到青睐,主要是因为这套东西是从国外引进的,激发了人们对它的兴趣。幼儿园正好迎合这种心态,广泛开展蒙氏教育,来提高其办学档次。”程博士认为,教育一定要杜绝不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而去赶潮流、赶时尚的情况发生。(张璐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期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