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孩子的标准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2:14  中国妇女报-成长周刊  

  8岁小学生冬冬的名字常被人写在黑板上,名字前总被加上“最坏”两个字。有一次“最坏”两个字后面还多了个加号。这种事令冬冬常感到抬不起头来,他最怕在全班同学心目中自己是个最坏的孩子——

  老教授震惊:看到8岁的孙子烧香拜佛

  冬冬在海口华兴学校读书,冬冬的爷爷是海口某高校一位哲学教授,他亲眼看到年仅8岁的小孙子烧香拜佛的一幕。刚开始只是觉得蹊跷,当他与孙子谈心后,心中的震惊不亚于刮起十二级台风。

  冬冬爷爷说,他的母亲曾虔诚拜佛,老人家离世时,把一尊观音像交给自己,一再交代要好好保存。因为是老母亲留下的纪念品,这尊观音像就一直被安放在自家客厅柜式空调机上面。他家里还备有印度香,是用来清洁空气的。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他惊讶地发现,8岁的小孙子冬冬居然站在一张小凳子上,往观音像前插了3根印度香,然后双手合十,低着头,喃喃有声地祈祷。第一次看到这一幕情景,他以为是调皮的小孙子看电视学到的把戏,这样做是为了好玩。没想到,一连看到冬冬这样做了好几次。联想到小孙子最近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又常常自言自语说“很倒霉”,他特意安排了时间与孙子谈话。冬冬对爷爷说,最近他在学校挨老师骂,被同学笑;回家后,爸爸妈妈一接到老师的电话就打他骂他,他没有办法,就去求观音菩萨保佑。

  冬冬的爷爷说,他相信这件事与教育方式有关,且不是个例。

  8岁孩子眼中的三件倒霉事常因写不完作业挨批评

  令冬冬感到“倒霉透顶”的事是,学校老师和爸爸妈妈常常因为他写不完家庭作业批评他。当笔者问冬冬,为什么总是不能把家庭作业写完时,冬冬说,作业太多了他做不完。一天晚上老师发下两张试卷,每张都像报纸那么大,正反两面都有题,他做作业一直到11点。除此之外,他还不习惯于家庭作业的布置方法。他是本学期刚转到这所学校上学的,在以前的学校,老师布置作业总不忘口头提醒。而现在这个班,有时家庭作业不是由老师直接写在黑板上,是由班长替老师写,班长个头不高,只把作业写在黑板右下角,调皮的学生有时会把上面的字抹掉,他有时根本没记下来,有时想记却记不成。

  被列入“坏孩子”之列

  让冬冬难过的一件事是,他的名字常被人写在黑板上,名字前总被加上“最坏”两个字,有一次“最坏”两个字后面还多了个加号。这件事令冬冬常感到抬不起头来,他最怕的是,在全班同学心目中,自己是个最坏的孩子。

  据冬冬的同学说,每天早上,班干部们都会把没做完家庭作业的,表现不好的学生名字记在黑板一角,因为冬冬常完不成家庭作业,他的名字几乎每天都会被记在黑板上。

  当笔者问这个班的班长,为何每天把同学的名字记在黑板上时,小班长说,是老师让记的。

  试卷被老师撕了

  冬冬还谈到另一桩倒霉事:前不久的一天,冬冬因为没做完数学作业,教数学的黄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他的试卷给撕了。“我觉得老师不公平,因为我的成绩不算太差,有时考90多分呢。”冬冬说,老师没撕别人的试卷,只撕他的,他心里很难过。

  这件事在冬冬班里得到证实,他的同学们告诉笔者,都亲眼看到老师撕了冬冬的试卷。

  家长的评价:冬冬是个品质很好的孩子

  冬冬的家长说,冬冬性格外向,很活泼,对人热情。他爱帮助同学,热爱班集体。以前学校开运动会,他为同学喊加油,喊得嗓子都哑了。他随爷爷奶奶住在高校教工宿舍中,有一次他在楼下捡到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美金。这孩子立刻想到可能是楼上的外国教师丢失的钱包,他的英语说得很好,马上去敲外教的家门,果然找到了失主。

  “他是在2005年9月从别的学校转入华兴学校上三年级的,以前他所在学校的老师们对他评价很好,不知为何,到了华兴学校总被老师告状。”冬冬的奶奶陪冬冬参加开学典礼时,听到华兴学校校长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学生的老师”,老人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冬冬的家长刚开始总认为学校老师是对的,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总是批评孩子。而今,家长们为冬冬的处境感到伤心。冬冬的奶奶写了一篇文章《是谁把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推到了烧香求神拜佛的地方?》,写了一半,老人流下泪来,再也写不下去了。

  老师的评价:他的成绩拖了班级的后腿

  冬冬班里教语文的吴老师拿出冬冬做过的一份试卷给笔者看,这是一份《2004-2005学年度第二学期海口市小学二年级语文(下册)期终检测题》,冬冬只得了62分。吴老师说,冬冬这学期转到华兴学校来,老师让他做这份试卷是为了摸他的底,发现他基础不怎么好。后来又常发现他完不成作业,多次联系他的父母,并让他写过保证书,但一直未见起色。“上学期我们班的平均分是96.5分,冬冬一来就拉下了几十分。”吴老师如是对笔者说。

  当笔者问及,冬冬的名字为何总被记上黑板时,吴老师说,每天早读时间班里的小干部们帮老师监督学生,以孩子的方式记下不完成作业的学生名字,她每次看到都会立刻擦掉,她曾对学生说过不要这样写。

  教数学的黄老师对笔者承认,她曾在班里撕了冬冬的试卷,其原因是冬冬有整整一面的卷子都没有做。字写得也很不好,一个大一个小,她看了很生气。“如果学生完不成作业,而老师不管的话,算负责任吗?”冬冬的老师说。

  老师数落冬冬的缺点有:特别好动,学习不认真,几乎很少听讲,喜欢惹事。

  专家支招:以孩子优点激发其主动性

  针对冬冬的情况,老师和家长该做些什么?今天笔者为此事采访了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讲师团成员蔡蔚教授,他曾针对学校教育问题著书多本,尤其是《三尺讲台孩子王》一书,对很多老师产生了启发。

  蔡教授认真分析冬冬的行为,认为冬冬是为了排解心中的压力和苦恼而选择烧香拜佛。他说,为排解压力,不同性格的孩子会选择千奇百怪的行为方式,如性格暴躁的孩子会以打架来缓解情绪,性情懦弱的孩子会以哭泣来排解压力。他建议家长多和学校进行沟通,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宽松的环境。蔡教授认为,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的态度至关重要,老师要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老师都应一视同仁,用同一个标准对待他们。如果教师将学生分三六九等,会使学生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甚至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有损学生人格,也有损教师形象。

  蔡教授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孩子,都应该寻找他的优点,然后从优点入手,激发他的上进心和自信心,最终达到从根本上改变他。

  笔者来到冬冬所就读的海口华兴学校,站在笔者面前的冬冬是个典型的“鬼精灵”式的孩子,他个头不高,眼睛很大,很喜欢说话。当笔者问他为何去烧香拜佛时,他以孩子特有的口吻说,因为最近连连遇到倒霉事,连走路都摔跟头,于是他想到烧香拜佛除“霉气”的点子。(许欣 冉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孩子  批评  孩子行为  优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