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春,当心麻疹惹上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51  新闻晚报  

  春天爱在脸上、身上作祟的是风疹,而风疹是传染性疾病。医学专家为此提醒:春季各种病毒开始滋生,容易发生各种传染性疾病。免疫力低的人群、尤其是少年儿童更须提防风疹、麻疹等传染性病毒疾病。

  专家提醒,在病毒大量滋生的春季,少年儿童等人群由于免疫力比较低,特别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而出现发烧或者出疹子的症状,但是,遇上出“痘痘”、“疹子”也不能一概认为是麻疹或风疹,事实上,出疹子也有很多不同的情况,身上出疹子的症状会因为不同的疾病而有所不同,所以,应该根据出疹子的具体症状来判断不同的疾病。

  诊断

  风疹伴有感冒症状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介绍,传染性病毒疹是包括风疹、麻疹等受病毒侵袭的疾病统称,在春季病毒滋生较多情况下,容易通过呼吸道传染,在病人、老人以及青少年儿童等免疫力低的人群中传染性增强,发病率高。本市近年采取有效措施已控制该病流行,临床上已少见此病例。但春季仍是重点预防季节,发现症状患者,须及时送医院治疗,并防止传染给他人。

  专家介绍,传染性病毒疹临床上较多的是风疹,这种病表现为头、面部到躯干的大量皮疹,见风呈块,看上去像皮肤病,但它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的传染病。患者发烧、咽痛、眼结膜充血(红眼)、流涕等症状类似感冒,也很容易误认为是麻疹。学生、幼儿在与外界接触中,容易受传染,特别是在人多场合学习、生活,会导致互相传染。

  颈部淋巴同时肿大

  为什么风疹让人辨认不清呢?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陈仁贵教授指出,这与风疹的疹型无特殊性有一定关系,它的疹子形态有的像皮疹,有的像猩红热,有的像麻疹。感染风疹后,轻微病人只出现喷嚏、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冒症状;只有典型的风疹病人可在发热的1-2天内皮肤出现淡红色皮疹,从面颈部迅速向身体的躯干、四肢蔓延,出疹的第三天左右皮疹开始消退。在发热、出疹的同时可伴有耳后、颈部等浅表淋巴结的肿大。少数病人会表现为出血性皮疹,有的可合并脑膜炎、关节炎等。既有轻微发烧的,也有不发烧的,在表现出较轻的感冒症状之后,在面部和脖子周围长出疹子,不久就波及到全身,这种疹子有时就是风疹。风疹的特征是颈部淋巴结发肿。风疹与麻疹的疹子很相似,但颜色较浅,疹子都一样小。在疹子消失以后没有色素沉着,也不脱皮。在淋巴结上长出的滑滑溜溜的硬疙瘩会持续一段时间。

  治疗

  抗病毒对症治疗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指出,对风疹、麻疹等病毒疹的病人主要是对症治疗。高热时,可用冰枕、冷毛巾敷额部,或小量退热药物降温,防止发生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剧咳时,予以止咳化痰药等。治疗时可采用抗病毒治疗法,服用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等,如果病情较严重用病毒唑挂水治疗,一般一周到十天就能康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传染,患者一定要多休息,注意隔离,尽量少跟外界接触,保持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注意通风。饮食要清淡富有营养,并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鼓励病人多喝水。另外还须注意病人脸部、口腔、鼻腔等处清洁。

  预防

  注意通风多吃蔬果

  风疹和麻疹都不是皮肤病,它们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治疗风疹、麻疹等传染性病毒疹,除使用抗病毒药物,可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注意室内空气的调节。

  近年随着计划免疫的普及,小儿风疹、麻疹越来越少。但校园内、青壮年中患病者在增加。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发热、流涕、流泪、畏光等,发烧后第四天开始出皮疹,疹间皮肤颜色正常,部分病人可合并肺炎、心肌炎、结膜炎、脑炎等。病毒疹抵抗力较弱,在阳光照射下,暴露在流动的空气中20分钟即可失去致病力。因此,集体宿舍、教室、家庭等人口密集的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可避免传染。虽然风疹、麻疹可引起多种并发症,但它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疫苗注射可到防疫部门、传染病专科医院进行。

  链接

  各种“疹子”类疾病

  ●猩红热

  它是由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扁桃腺发炎,发高烧。在发烧的同时,全身稀稀落落地出现红色的疹子。不久,疹子的数量就会增加,呈一片一片的,疹子与疹子之间的皮肤也会变红。触摸时多少有些涩感和发痒。但是,这种疹子,在嘴的周围却见不到。所以,只有嘴的周围是淡黄色。除此之外,连舌头都变成红色,成为所说的“草莓舌”。烧退了以后,皮肤的红色会变淡薄。这时,手脚开始脱皮。

  ●幼儿急疹

  持续高烧3天左右,就退烧了,但是全身却长出疹子,应考虑是幼儿急疹。这是由病毒感染的传染病,发病于半周岁至1周岁半的婴儿。在发烧时一般很难做出诊断,但只要出了疹子,就可以确诊。疹子类似麻疹或者风疹,既有稀稀落落长出少数疹子的,也有全身长出密密麻麻的疹子的。2-3天以后疹子就会消失,既不会留下疤痕,也不会脱皮。婴儿一般都会受到感染。

  ●水痘

  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它的全身症状要比麻疹病人的轻,皮疹的特点是在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和结痂,开始是红色丘疹,不久就长成直径为几毫米的水泡,干透以后结成黑色的疮痂,不久会剥落而留下疤痕。由于这种疹子会不断长出来,所以其特征是,会同时出现红色的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不光是皮肤上,在头发里、眼睛、结膜、口腔黏膜、阴道黏膜等所有部位都会长出这种疹子。病程大约2———3周,护理患水痘的病人基本上与麻疹病人相同。

  ●荨麻疹

  这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病,它是稍微有点膨起的红色疹子,形状不规则,伴有很强的刺痒。在1天之内就会消失或出现。越挠疹子越多,会出现类似成条状红肿的人为荨麻疹。治疗荨麻疹,主要是使用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息斯敏等。较小的荨麻疹是小儿急疹。在手脚和躯干上长出稀稀落落的小半点或小水泡。多见于断奶以后的幼儿,由于非常刺痒,往往会成为液体的原因。抓挠以后就会化脓,并永远留下疤痕。

  ●湿疹

  不发烧,但是很痒的疹子首先应该考虑为湿疹。它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性的、皮疹以红斑、丘疹、小水疱为主并伴有搔痒感的一种表皮性皮肤炎症病变。过敏性体质的人易患湿疹,特别是当机体过于疲劳或精神紧张时更易发生。湿疹患者应当去除与过敏原继续接触的因素,同时禁食易致敏的食物,特别是海产类、蛋白类和刺激类食物。也要避免刺激患部,保持清洁和心情舒畅。

  ●脓痂疹

  不断长出的水泡化脓以后干透而痊愈,这是脓痂疹。在春季到夏季,发病于糜烂和不干净的皮肤处。不仅会长在身体的各处,而且还会传染给别的孩子。所以,一般又叫“天泡疮”。由于会留下疮痂,故应尽早处置。

  ●药疹

  服用抗生素、感冒药、解热剂等以后,有时会出现疹子。既有发痒和疼痛的,也有没有自觉症状的。而且,疹子的颜色和形状,也因服用的药剂而异,这就是药疹。要尽快请医生诊治。 健康周刊记者贺天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麻疹  风疹  过敏  传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