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生病如何选择医院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13  三九健康网  

  Q4:是去附近医院的儿科就医,还是去离家远的综合性儿童医院?

  A:这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来选择。一般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只要有儿科的医院就可以诊断,不一定要去大医院。如果不管什么情况都去大医院,会造成大医院病人特别集中,排队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多。

  如果是神经、血液、内分泌或肾脏等疾病,需要分到专科去诊治,或者是一般的综合医院不易诊断的疾病,就应该到儿童综合医院去。儿童综合医院对儿童疾病的临床经验会更多一些,有些技术手段和设备也更适合儿童。

  Q5:不知道挂什么号、看哪一科怎么办?

  A:家长要学会利用医院里的设施。比如很多医院设有初检处,那儿的护士一般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你到医院之后可以先去初检处问问,需要挂什么号、看哪一科。很多护士对哪个大夫哪方面有特长,哪个大夫什么时间出诊都很清楚。挂完号,到你要去看的那个科的护士工作台,把挂号条、病历先交给护士,需要做什么,在哪个诊室等候,都由护士安排。这样你会很踏实,不必拿着号到处乱转。要充分利用护士的就医引导作用。还有咨询台,你也可以随时去问。

  Q6:什么时候需要挂专家号?

  A:专家从医时间长,经验比较丰富,所以遇到疑难病症的时候还是要看专家。比如,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在没有神经专科的医院看一般的门诊,医生可能会很笼统地告诉你,孩子的大脑有问题。但是具体是什么问题、什么原因,可能就不知道了,这样你就会很着急。

  又如血液病,一般的医院要是没有做血液的专科血图片诊断的话,可能就会误诊。

  再如,肾脏、内分泌等疾病,还是要去大医院有专科的门诊看专家。

  但是一般的伤风感冒、咳嗽、腹泻,普通的儿科医生都能诊断和治疗,就不必挂专家号。

  Q7:孩子夜里突然发烧怎么办?

  A:首先测体温,看看多少度。如果是小婴儿,看看是不是因为室温过高,包得太严散热不好引起的。如果是这个原因,可以通通风,解开被子或衣服,先解除物理因素。38.5度以下可以喂点水,做做物理降温:用温水在脖子、腋下、腹股沟等散热快的部位擦一擦;要是烧得比较高,可以用75%的酒精加一倍的温水擦,也可以用30多度的酒加点水擦。

  如果体温下来了,孩子能够平稳入睡,就不要半夜三更去医院,因为看急诊的人往往病得较重,容易交叉感染。但是,如果物理降温半小时后还烧得很高,或者有前面说过的急重症表现,就要及时去医院。离医院近的话,可以不吃退烧药直接去;要是离医院远,可以先吃点退烧药再去,防止路上发生抽搐。

  夜里发烧的孩子,往往白天就会有所表现,如吃饭不太好,有点打焉。所以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不要等烧得很高了才采取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