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生病后的养护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48  瑞丽女性网  

  误区7、宝宝多吃鸡蛋没坏处?

  鸡蛋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大有益处。不过妈妈们把鸡蛋给孩子作为主食,认为吃得越多越好,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各种消化酶分泌较少,过多地吃鸡蛋会增加宝宝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而出现呕吐、腹泻。另外,过多的蛋白质可使体内氮增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一些营养专家建议 :1岁以内的婴儿最好只吃蛋黄,而且每天不超过1个。年龄稍大些的宝宝才可以食全蛋,但也不能吃得太多,每天吃1个即可。如果发现小儿粪便中有蛋白状物,则说明宝宝胃肠吸收不好,要通过药物或食物给予适当调治。尽量不要给宝宝吃煎蛋或生鸡蛋。

  误区8、发烧就吃退烧药、用冰块降温?

  发热是宝宝患病的常见症状,是机体固有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是人体对入侵致病菌的一种反应。有些妈妈发现宝宝稍有发热,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滥用退热药,以期达到迅速降温之目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在没有弄清发热原因之前轻易退热,常会掩盖病情,削弱宝宝抗病能力,对诊断和治疗都是不利的。还有不少妈妈在宝宝发烧时,不是喜欢给孩子吃退烧药,就是用冰块来降温,其实,这样是不可取的。长时间的强冷刺激,会让宝宝感觉极不舒服,一旦体温在瞬间降至过低还非常危险。要知道,低体温对孩子的伤害更大,也更危险。因此,在宝宝高烧时,千万勿用冰敷额头或睡冰枕,而应采取较温和的方法来退烧。

  误区9、咳嗽就用镇咳药?

  咳嗽是宝宝常见的呼吸道症状,由于宝宝支气管黏膜娇嫩,抵抗外界病菌感染的能力差,故容易发生呼吸道炎症而产生咳嗽。咳嗽是对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过咳嗽而排出体外,起着清洁呼吸道并使其保持通畅的作用。然而,有些妈妈发现宝宝稍有咳嗽,便急于喂服各种止咳药,止咳药进入人体后能迅速作用于咳嗽中枢,产生强有力的止咳效果。这种做法虽可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它可使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于呼吸道内,继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所以,在未明确宝宝咳嗽原因之前,切忌乱服止咳药。

  误区10、腹泻是大病?

  腹泻是宝宝的常见病,其实腹泻对人体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均可通过腹泻而排出体外。但有些妈妈发现宝宝稍有腹泻,就急于使用止泻药。止泻药虽具有较强止泻作用,但存留于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却不能排出体外,长时间存留体内可能会引发多种疾病,严重威胁幼儿健康。故对幼儿腹泻的治疗应对症下药,不能盲目使用止泻药。

  误区11、疼痛就用止痛药?

  疼痛是多种疾病的早期信号,如炎症就可诱发疼痛。有的妈妈发现宝宝诉说疼痛时盲目用止痛药,症状虽暂时缓解,但很容易掩盖真实病情,延误疾病最佳的治疗时机。故奉劝妈妈们不要盲目地为孩子服用止痛药,宝宝出现病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可以早诊断、早治疗。

  误区12、多穿衣服不感冒?

  很多妈妈认为新生宝宝不能妥善地自行调节体温,所以在衣被上应注意保暖。但宝宝整天处于衣被控制的温度下,就不利于形成耐受外界气温的能力,一旦遇到外界环境变化就会得病。宝宝一出生需要采取适当的保暖措施,但也不要过度严捂,以宝宝手足暖和不出汗为准。如果穿盖太厚,保暖过度,孩子身体处于较高的环境温度下,此时如果喂水量不足,孩子会出现发热、脱水症状。此外,还会影响宝宝血液循环,不利于其健康发育。应通过加强锻炼来增强孩子的体质,不应靠增厚衣服“保护”,要根据外界环境的改变适当增减衣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喂养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