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痛的吃饭时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45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头痛的吃饭时间(附图)
图为:《青蛙》 孔祥瑞画 4岁

  “老师我不想吃了。”“那可不行哦!我们只有吃了饭才能长大个的!”吴天一又吃了一口,但马上就全都吐了出来,还弄得衣服、裤子、地板上到处都是。唉!又是前功尽弃了。

  其实天天的呕吐并不是身体有问题,而是她常用这一招对付老师。因为这么一来,老师就不会再强迫她吃了。可是几次之后,变得有点习惯性的呕吐,有时连咳嗽两声都会引起呕吐。

  每到吃饭的时间,就是老师的的头痛时间,为了引起天天、雯雯几个小朋友的食欲,我们想尽了心思。并且在饭前还绘声绘色的为孩子们介绍色香味俱全并兼具营养的饭菜,有时候天天、小石头会“捧场”地吃两口,但之后又兴趣索然,餐餐都要老师不断的督促他们几个人吃。

  其实有孩子的家庭大概都少不了这样的吃饭拉锯战,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而已,通常是3岁到5岁的孩子都会有这种不爱吃饭的情形。我们班的小朋友大部分都不到5岁,所以都有此类的情况发生。

  孩子不爱吃饭的情况有几种:第一种是最让人生气的,就是不吃正餐,爱吃些零食和喝含糖的饮料,糖果饼干吃多了,正餐当然吃不下,而且也无法吸收身体发育所需的养分;第二种让人苦恼的,就是偏食的孩子,青菜不吃,鱼不吃,那个有怪味不吃,这个苦苦的不吃,结果愿意吃的东西所剩无几,如果这一餐餐桌上的食物没有他爱吃的,就拒绝吃饭;第三种让人担忧的,就是什么都不爱吃,什么都不觉得不好吃,也不吃零食,也不吃正餐,要吃也是只吃一点点,体型显得比同年龄的孩子瘦小。

  这三种类型的孩子都让老师和父母烦恼。此外大多数的孩子还易患有以下这种通病,吃饭时不肯专心吃,一口饭可以含在嘴里5分钟以上,冬天的时候,饭菜都是冰凉了还没吃完。

  通过老师的不断引导,一次先给孩子们盛一点点,等他们自己吃完了,就好好地鼓励一番,然后再盛一点,一直到养成自己能痛痛快快吃完一碗饭的习惯。幼儿在进餐时,老师还可以在一旁加以适当的鼓励和表扬,那么孩子们自然会吃得很高兴。

  不爱吃饭的问题不是三两天可以调整得好的,我们必须以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准备和他们长期“抗战”。值得注意的是,在让孩子们吃饭的同时,还要考虑孩子们的食量问题。有的孩子其实已经吃饱了,却要他再吃一点,再吃一点,所以弄得孩子对吃饭烦感。所以老师不能硬逼孩子吃完饭,那样只会使情况更加糟糕。(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玉海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师心得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