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撩开兴趣班收费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3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幼儿园里开办课外兴趣班,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一方面,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能学到更多东西,要求幼儿园开兴趣班;另一方面,一开班就涉及到收费,一收费幼儿园就怕触及雷区。课外兴趣班,一直游动于一个政策的灰色地带。

  近日,本报编辑部接到多名家长的投诉,质疑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开办兴趣班属于“乱收费”。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多间幼儿园,教育及物价部门,撩开幼儿园课外兴趣班收费的面纱。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杨扬 实习记者 钟蕴华

  办班目的 

  家长疑惑 今年刚从湖南来广州的钟先生终于把孩子送进了天河区一家私立幼儿园插班,交了800多元的保教费。没过几天,孩子回家,拿出一张兴趣班缴费通知单。孩子想上美术班,一学期得交200元。钟先生不明白,这画画不是应该在课堂上教的吗?幼儿园课外教美术,是不是在课内就不上美术课了?

  旨在培养学习兴趣

  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这样规定:“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是广泛的、启蒙性的,可按照幼儿学习活动的范畴相对划分为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等五个方面。”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幼成科的陈副科长告诉记者,幼儿园每天进行教育教学活动都必须根据教学大纲来进行,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落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目标。对此,教育局会定期对幼儿园进行考核测评,家长所担忧的“把课内的内容留到课外上”的问题,是不被允许的,家长基本上不用担忧。如果幼儿园开办兴趣班,除按规章制度办事外,还应该是在完成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后方能进行,兴趣班的上课内容,则应该是教学大纲以外的内容,是有所提高的,同时,也应该是遵循幼儿成长身心发展规律的。

  荔湾区沙面幼儿园的王惠芳园长说,幼儿园所进行的学前教育,旨在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兴趣班的办班目的也应贯彻此原则,在游戏中进一步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报班原则

  家长疑惑今年5岁半的晓媛是广州市海珠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大班学生,晓媛的妈妈林女士想这个学期不给孩子报名参加幼儿园的课外黄金数学班。可林女士一打听,知道女儿所在班28个孩子有26个已经报名参加了兴趣班。如果女儿不参加,就会被安排在另外一间教室里自由活动,虽说有老师看管,但也有点孤零零的感觉。林女士越想越恼火:这是不是硬性要报读兴趣班?

  选报与否纯属自愿

  在记者的走访中,对此问题,幼儿园、教育及物价部门的说法都很肯定:孩子参不参加兴趣班,以家长和孩子的自愿选报为原则,不能强制参加。

  不少幼儿园的园长指出,按照规定,幼儿园的上课时间是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4点半放学以后的时间家长完全是自由掌控的。越秀区一位从事幼儿教育20多年、去年刚退居二线的老园长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通常要到下午6点才能接孩子,课后时间幼儿园不再给孩子上课。一些家长认为,那段时间与其让孩子呆等,不如由幼儿园开办课外兴趣班,让孩子既打发时间又多学点东西;另一些家长也觉得,幼儿园开办兴趣班的话,就不用舍近求远周末到少年宫“上班”。为此,不少家长都纷纷要求幼儿园在下午4点半以后开办兴趣班。幼儿园开班,很多时候是基于为家长服务的原则,同时,也是为了生存的需要,若没有开班,很多时候又会成为家长向幼儿园兴师问罪的理由。

  对于家长不能准时接放学但又不参加课外兴趣班的孩子,幼儿园怎么处理?天河区一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对记者说,幼儿园是不会让孩子孤零零地呆在教室里或任由孩子在幼儿园内乱跑的,老师仍会留在班里看管照顾孩子,还会安排孩子进行一些如画画、看故事书等自由活动。

  政策规定

  家长疑惑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儿子所在的幼儿园这个学期又开办了一个电脑班,是与一幼儿智能培训电脑中心合办的。张先生提出疑问:“幼儿园开办兴趣班,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须经教育、物价部门备案

  据《广州市物价局、广州市教育委员会、广州市托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明确托幼园(所)寒、暑假期及其他收费问题的通知》(穗价199657号)中规定:在正常的保教时间里,托幼园(所)原则上不得举办收费的各类学习班。确需开办的,其开班要报区托幼办审批,收费标准报区物价局审批。

  荔湾区教育局和海珠区教育局的负责人均强调,不主张幼儿园自行开设兴趣班。但校方和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办班,则没有专门的文件对此作出明确规定。幼儿园如果有需要自行开办兴趣班,应把计划开班时间、上课课时、师资来源、师资素质、兴趣班内容以及收费等具体情况一一列明,上报相应的物价局和教育局托幼办备案审批。

  广州市物价局信访科李女士提醒家长们注意:如果幼儿园是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办兴趣班,这个培训机构必须是合法的,应有教育部门发放的“办学许可证”和物价部门批复的“收费许可证”。家长们在报名之前,可通过幼儿园要求合作方出示这两个文件查看。

  收费标准

  家长疑惑儿子在荔湾区(原属芳村区)某民办幼儿园就读的梁女士觉得幼儿园的收费“没完没了”:“刚刚才交了250元保教费,怎么又要多交360元的兴趣班学费啊?”另一位家住番禺的乔先生在打听了邻园的兴趣班收费标准后,也提出一个问题:“邻园的英语兴趣班收200元一个季度,女儿所在幼儿园的唱游英语班却要收200元一个月。幼儿园兴趣班的收费,究竟有没有标准?”

  按成本核价不得乱收费

  对于兴趣班的收费细项,我省教育厅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在各市、区教育会议上曾多次强调不主张幼儿园开办兴趣班,并要求所有幼儿园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费用。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校方出借场地办兴趣班的情况,如果学校没有直接收钱,而且兴趣班是在课外的时间上,教育部门没有相应的文件限制这种做法。如果是学校直接收钱,而且在上课时间内开设兴趣班的情况,就是政策明文规定不允许的。

  记者在广州市物价局投诉科了解到,由于幼儿园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对幼儿园兴趣班收费问题采取逐一审批,价格放开的政策。幼儿园开办兴趣班先经由教育部门备案,之后物价部门再根据其提交的资料,按照办学成本核价,批复幼儿园的收费申请。价格经核准后,一律不得再另外收取其他杂费。由于办学师资、教学内容等因素的不统一,因此,办学成本也会有所不同。现在大多数幼儿园都采取与外机构合作开班的形式,如果该合作机构的收费已经得到物价部门核准许可,那么幼儿园就只需上报所属教育部门备案,免除到物价部门备案。

  广州市荔湾区荔台幼儿园张园长透露,每次收费,幼儿园都会将兴趣班的内容和收费标准清晰详细地印发通知,下发到每一个家长手中,并张贴在园内显眼位置,以便家长了解。并且,幼儿园收费后还会开具专用票据,以便家长核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兴趣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