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徐蕴华教授谈无痛分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17  新浪育儿  

  徐教授请问您对无痛分娩有什么看法?

  徐教授:“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客观的称之为分娩镇痛,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法是由麻醉医师在脊椎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在头脑清醒情况下,阻断产妇腰部以下的痛觉神经传导,很大程度上减轻产痛,产妇活动正常,轻松愉悦地度过分娩过程。产妇对麻醉药物的敏感程度、既往手术史、麻醉医生的熟练程度、实施麻醉的时间、麻醉的方法等因素决定着无痛分娩的效果。对麻醉医师的技术要求很高,因此,目前只有实力较强的医院开展这项技术,几乎全部产妇可以明显减轻或完全消除疼痛,产妇能轻松的完成分娩过程。

  请问国内外开展无痛分娩的情况怎样?

  徐教授:产妇分娩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出一种生育文明。在美国产妇选择无痛分娩占85%,英国高达90%,而我国实行无痛分娩的不到1%。目前国内一些大医院也逐步开展这项技术。开展无痛分娩对医院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为什么国内无痛分娩开展得较少?

  徐教授: 根据国家目前对于公立医院的定价,剖腹产的收益远远高于自然分娩的收益。应用无痛分娩的自然分娩仅增加收费几百元左右,普及无痛分娩,医院在工作量成倍增加、医疗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医院收入反而会减少。 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无痛分娩在国内的推广普及。

  分娩镇痛对婴儿有影响吗?

  徐教授: 让产妇和家属对无痛分娩最担心的是,这些麻醉药物会不会对胎儿和产妇的身体健康有影响。实行无痛分娩是以维护母亲与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的。 硬膜外分娩镇痛的一般并发症如低血压、头痛比较轻微,严重威胁生命的并发症比较少见。常见不良反应表现在对产程的影响、对胎盘血供的影响。低血压是影响胎盘血流的主要因素。但在药物浓度降低至一定程度 ( 即常规浓度 ) 时,影响并不明显。 无痛分娩的药物浓度远低于一般手术如剖腹产的麻醉剂量,当产妇选择剖宫产时很少会问医生麻醉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实行无痛分娩是以维护母亲和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药物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更不会影响婴儿的大脑健康。

  对推广无痛分娩有什么看法?

  徐教授: 无痛分娩是医学发展的需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分娩必痛”的传统观念也得到了转变。时代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时给予分娩镇痛已是时代的需要。

  无痛分娩是现代文明产科的标志。分娩疼痛是人类历史上的客观事实,具备生理及心理学基础。人类一直在追求怎样才能让产妇安全、无痛苦地度过分娩过程。分娩镇痛已经历一个多世纪的研究,医生有责任提供此项服务。分娩是繁衍后代的过程,无痛分娩是每一位产妇和胎儿的权利。产妇有权享受安全、幸福的分娩服务,胎儿也有权在此过程中受到保护与善待。无痛分娩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分娩期母儿的安全。分娩镇痛可缩短产程,减少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率,改善胎盘血流量,降低胎儿缺氧和新生儿窒息。

(本文内容由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提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