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许毅主任谈无痛分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18  新浪育儿  

  如何应对产痛?

  许主任:产痛是分娩过程中的生理现象,它是由于子宫收缩,宫颈扩张造成的,正常人是具备承受这种疼痛的能力。但是产妇的精神状态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之中,都会增加产妇对疼痛的敏感度,长时间的过度疼痛对于母亲和胎儿可能产生一系列的影响。疼痛可能引起一系列内分泌反应,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如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可使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胎儿缺氧;产妇过度紧张,可导致换气过度,致呼吸性碱中毒,使母体血红蛋白释氧量下降,影响胎盘供氧;副交感神经反射可能导致产妇大量出汗、恶心、呕吐,使产妇脱水、酸中毒,胎儿酸中毒等。应对产痛一方面产妇要了解有关分娩的知识,做好精神上的准备,另外产程中正确的呼吸也可以起到减轻疼痛、稳定情绪的作用。近年来开展的家属陪护待产及多种姿势分娩,都有助于减轻产程中的紧张及缓解疼痛。

  产程的药物镇痛方法很多,镇痛效果最为理想的是从硬膜外腔阻断支配子宫及盆腔的感觉神经,减少疼痛,从而减少过度疼痛可能引发的危险。

  分娩镇痛时机如何选择呢?

  许主任:分娩分三个产程:第一产程是指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这个过程又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第二产程指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第三产程指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通常第一产程潜伏期痛苦不明显,整个产程中以活跃期疼痛最剧烈,也是无痛分娩大显身手的时期,过早实施可能造成产程延长,所以掌握实施时间很重要。第二产程继续大剂量麻醉可能干扰产程进展情况,所以,现在国内、外的一般方法是在第一产程活跃期实施镇痛麻醉,通常数分钟内起效,持续至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后调整剂量或停止。麻醉师根据不同产妇对疼痛的敏感程度调整用药方案和剂量,达到产妇满意的镇痛效果。

  请问许主任无痛分娩是否一点不痛?

  许主任:每个人对疼痛的感觉都不同,属个人主观感受。我们是根据产妇的特点,通过精确定量地给予镇痛药物,把分娩疼痛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做到分娩的完全无痛。最佳的无痛分娩状态应该是在无痛的情况下,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据统计,85%的母亲做完无痛分娩后完全不痛,12%的母亲有适当程度的缓解,但是有3%的失败率。其实“无痛分娩”的提法并不确切,在医学上它应称之为“分娩镇痛”。

  推广无痛分娩必要性何在呢?

  许主任:努力推广“无痛分娩”技术,就仿佛是在做一项公益事业。迄今累计我国只有比例不到1%的产妇享受了无痛分娩, 可无痛分娩早已成为众多西方国家产科的常规服务,无痛分娩率比较高。目前不少国内的医院也开始进行这一技术的临床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国一些医院的剖宫产率高达60%以上,越来越多的产妇因为害怕分娩痛苦选择剖宫产,这种非医疗原因的剖宫产,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危害都很大。而无痛分娩就可使产妇轻松幸福地享受生孩子的快乐。临床实践证实,无痛分娩对胎儿无任何不良影响。无痛分娩是一项麻醉技术的应用,产妇要承担一定的麻醉风险,无痛分娩的麻醉药物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麻醉剂量的1/10或更少,因此它的风险比剖宫产还要小。无痛分娩必然使大量因怕疼而可能选择剖腹产的产妇改为选择自然分娩,因此更显普及无痛分娩必要性。

(本文内容由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提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