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腹产的优缺点你都了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8:32  三九健康网  

  剖腹产是经腹部切开子宫取出胎儿的手术。手术如果应用得当,能起到挽救母儿的作用,否则不仅不能收到预期效果,且可造成远期的不良影响,故施术前必须慎重考虑,加以重视。有很多孕妇对这种手术有一些误解,以为只要能尽快把孩子取出来就是好的。为加强大家对剖腹产的了解,下面将其优缺点列举如下。

  剖腹产的优点:

  为了更平安地生下孩子

  (1)由于某种原因,绝对不可能从阴道分娩时,施行剖腹产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

  产妇哪些情况下需要剖腹产 阴道分娩无法达成,或经阴道分娩可能对产妇或新生儿(胎儿)有危险时,就需要剖腹生产。在哪些情况下,孕妇需要接受剖腹生产,母儿才会有满意的结果?这些特别的情况,就是我们常提到的剖腹产适应症(Indications)。

  (2)剖腹产的手术指征明确,麻醉和手术一般都很顺利。

  (3)如果施行选择性剖腹产,于宫缩尚未开始前就已施行手术,可以免去母亲遭受阵痛之苦。逃避疼痛,选择剖腹产

  (4)腹腔内如有其它疾病时,也可一并处理,如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子宫肌瘤,均可同时切除。

  (5)做结扎手术也很方便。

  (6)对已有不宜保留子宫的情况,如严重感染,不全子宫破裂,多发性子宫肌瘤等,亦可同时切除子宫。

  (7)由于近年剖腹产术安全性的提高,许多妊娠并发病和妊娠合并症的中止妊娠,临床医生选择了剖腹产术,减少了并发病和合并症对母儿的影响。

  案例:上世纪7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欧美发达国家的产妇选择剖腹产。1991年至2001年,美国非医学原因而自愿选择剖腹产生育的母亲逐年增多,而初次生育的产妇选择剖腹产的人数甚至上升了67%。2002年,27%的澳大利亚婴儿通过剖腹产手术出生,而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18%。专家表示,这一数字如今已上升至30%。在一些私人医院,几乎有一半的婴儿通过剖腹产手术出生。

  更平安地得到孩子,是这些准妈妈们选择剖腹产的主要理由,还有一些孕妇是害怕产痛或只是为了让自己感觉更舒适,另一些人则是为了避免自然分娩可能引起的大小便失禁。此外,高龄产妇与生育功能性缺陷也是产妇们选择剖腹产的主要原因。

  剖腹产在许多案例中都曾挽救过产妇的生命。在胎盘前置的情况下,如果产妇自然生产就会引发大出血,从而面临生命危险。另外,剖腹产也更适合生产多胞胎等情况。许多产妇都认为剖腹产是更保险的方式。而产妇一旦进行过剖腹产手术,如果再次生产,大部分医生都会担心原先的伤口破裂,而不同意使用自然分娩的方式。

  剖腹产的缺点:

  对母子都有不利影响

  (1)剖腹手术对母体的精神上和肉体上都是个创伤。

  剖腹产手术进行时 剖腹产Caesarean Birth很多人觉得剖腹产不必经过产道扩张,会很轻松,希望选择这种方式生产。其实剖腹产已经是一种手术,有相应的危险性,最好谨慎选择。

  (2)手术时麻醉意外虽然极少发生,但有可能发生。

  (3)手术时可能发生大出血及副损伤,损伤腹内其它器官,术后也可能发生泌尿、心血管、呼吸等系统的合并症。

  (4)手术中即或平安无事,但术后有可能发生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晚期产后流血,腹壁窦道形成,切口长期不愈合.肠粘连或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5)术后子宫及全身的恢复都比自然分娩慢。

  (6)再次妊娠和分娩时、有可能从原子宫切口处裂开,而发生子宫破裂,如果原切口愈合不良,分娩时亦需再次剖腹,故造成远期不良影响。

  (7)剖腹产的新生儿,有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

  剖腹产生的孩子笨手笨脚 随着高龄产妇的日益增多和一些观念上的原因,越来越多产妇选择剖腹产。那么,剖腹产生下来的孩子和顺产生下来的孩子有没有区别呢?如果有的话,家长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推荐阅读:

  案例:澳大利亚拉特罗贝大学母婴健康研究会高级研究员朗达·斯莫尔利用三年时间对妇女生产及产后健康问题进行研究。斯莫尔说,的确有无数事例证明剖腹产能够安全产下婴儿。但事实上,与自然生产相比,选择剖腹产要承担更多风险。

  斯莫尔说,剖腹产毕竟是一个较大的腹部手术,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可能性,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更大,并需要6周以上的产后恢复时间。长远来看,剖腹产还会影响妇女的再育能力,并有可能引发宫外孕等异常怀孕。

  英国一份2003年发表的学术报告指出,剖腹产创伤面大,产妇易患羊水栓塞,羊水进入血液导致产妇生命受到威胁,这也是近年来产妇一大死因。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产科专家特德·韦弗说,大部分选择剖腹产的妇女都可以安全生出婴儿,但比起自然分娩的产妇来讲,她们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也更可能面临产后抑郁和母乳缺乏等情况。

  研究表明,迄今为止,仍没有证据证明剖腹产比自然生产更安全。从新生儿角度来看,由于婴儿未经产道挤压,有部分胎肺液不能排出,容易导致出生后不能自主呼吸,而引发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症。德国最近发表的一份学术报告进一步指出,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在降生第一年中还更容易患上食品过敏与腹泻的症状。

  根据上述,剖腹产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并非绝对安全。除了因挽救母婴必须做剖腹产外,如果没有手术指征,应尽量不做,争取自然分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腹产  分娩方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