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怪招育出哈佛姐妹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01  三九健康网  

  谁都知道,哈佛的MBA是最具价值的学位。因此,报考哈佛的竞争也最为激烈,我国每年数万人申请只有几十人能通过。而一对来自普通家庭的姐妹,却先后考上了哈佛的MBA,成为名副其实的哈佛姐妹花。 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妹妹小时候的成绩并不是特别优异,甚至连班上前五名都进不了。她们有什么“绝招”吗?家长又是怎样教育她们的?

  边看电视边做作业,如此“恶习”也鼓励

  湖南益阳市工商局的龚晓帆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叫龚彦焱,小女儿叫龚陟帜,姐姐比妹妹大6岁。

  女儿们小的时候,龚晓帆的想法很简单,只希望 她们健健康康地成长,无忧无虑地生活。因此,龚晓帆没有像众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一样,设计一条“辉煌”的成才之道,千方百计地督促女儿们走上“正轨”。每天,龚晓帆下班回家最开心的事,就是逗孩子们玩。他经常趴在地上和女儿做游戏,甚至还和女儿比赛谁爬得快。父女俩顽皮、开心的样子,常常逗得妻子哈哈大笑。

  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龚晓帆开始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他从不强制女儿接受自己的思想,什么道理都要讲得她们心服口服。他认为教育子女是父母的权利,但权利不是等级,更不是专制的理由。为了加强和女儿们的交流,龚晓帆用尽了办法——看到女儿喜欢看童话、听故事,他经常给女儿买书、讲故事。而且每次买回故事书、连环画,不管工作多忙,龚晓帆都要抽时间先仔细看上一遍,然后详细地给孩子们讲解,回答她们提出的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

  龚晓帆不但竭力尊重孩子,还要求妻子也尽力做到。平时,妻子经常潜意识地唠叨着数落孩子,他就使眼神暗示阻止。为了尊重孩子的意见,他甚至玩出一些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昏招”来。

  龚彦焱上学后,有一段时间,龚晓帆的妻子总是想方设法把女儿打扮得漂亮一点,但龚彦焱却并不领妈妈的情,闹着要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母女俩经常为此发生不快。见女儿“不听话”,母亲感到很伤心。但龚晓帆却认为这是因为孩子长大了、有主见了,因此对妻子说,不就是一件衣服嘛,干吗搞得都不开心,随她去吧!他还背着女儿对妻子说,我们应该让孩子有权选择,要尊重女儿的意见。在他的劝说下,这场母女间的“战争”竟以女儿的胜利而告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