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式教育激发孩子潜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01  三九健康网  

  龚彦焱很小就喜欢看电视,尤其喜欢看动画片,《聪明的一休》《铁臂阿童木》等都给她的童年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后来,学习渐渐紧张了,龚彦焱对电视的着迷一点儿也没有减少。 母亲催她做作业,她就把椅子搬到电视机前,边看电视边做作业。刚开始,龚晓帆对女儿的这种坏习惯很是担心,便严令她先做完作业再看电视。可关上电视机安静了,龚彦焱却反而静不下心来——因为她心里老惦记着动画片的剧情。龚彦焱委屈地对龚晓帆说:“爸,关上电视机我做不下去了!我边看电视边做作业还做得快些,不信你检查呀。”龚晓帆以为女儿是找借口,一开始根本不相信。但为了让女儿心服口服,他还是给了女儿证明自己的机会。没想到的是,龚晓帆偷偷地反复检测了几次,竟发现女儿边看电视边做作业,效率果真还挺高的。他心想,可能是女儿习惯了电视开着的学习环境,她看电视用的是潜意识,而做作业却用的是大脑,两者影响并不大。于是,对女儿这个旁人眼里的“恶习”,他也不再以“一心不能二用”为理由加以阻拦了。后来,小女儿龚陟帜居然把姐姐的这个“特异功能”继承下来,即使在期末考试前,她都不放过自己喜欢的动画片。

  对龚晓帆如此随意地由着孩子的性子,很多亲戚都觉得这样“昏”家教对小孩子不利。龚晓帆却不以为然,他觉得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尊重孩子的选择,其实对塑造孩子的自信心和培养孩子的主见大有益处。而且这样还能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使孩子形成责任感。

  在龚彦焱读初中的时候,考中专特别热,学校安排很多同学去参加音乐、美术、体育之类的特长培训,龚彦焱也被安排去参加音乐培训。学了两个月后,龚彦焱就不想去了,犹豫了好一阵子,终于鼓起勇气回家和爸爸说起自己的想法。龚晓帆没仔细考虑就答应了。

  小女儿龚陟帜特别好客,经常邀请同学来家里玩耍。一到放假,女儿就带着一大群男孩女孩把家里闹得翻了天。龚晓帆的妻子老是唠叨着叫女儿文静一点:“女孩子家的,带这么一大群人打仗似地追进跑出,像什么样子!” 龚晓帆马上反对:“陟帜,没关系,小孩子就是要活泼一点。”因为他觉得,孩子能有自己的交往圈子,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心理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