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怪招育出哈佛姐妹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01  三九健康网  

  事实证明,龚晓帆尊重女儿选择的思想没有错—在父亲的指引下,两个女儿比一般同龄的孩子更自立、更懂事。尤其是龚彦焱,她的学习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她都是班上的第一名。

  不补“短腿”补“长腿”,偏科成绩赶上去了

  但是,小女儿龚陟帜的学习却没有姐姐那样好,常常出点小状况。不过,龚晓帆自有怪招对付她。

  龚陟帜喜欢看一些脑筋急转弯的书,经常用一些奇怪的问题来难倒父亲,并常常因此洋洋自得。她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天,龚晓帆给她讲故事,他用“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来形象说明,要求女儿“早睡早起”。不想,龚陟帜竟来了个脑筋急转弯:“不对!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可早起的虫子却被鸟吃啊。”龚晓帆一听,严厉地对她说:“脑筋急转弯告诉人们的是一种思维角度,并不是要人随便乱套用!”没想到龚陟帜却不服气地说:“爸爸,你自己脑筋转不过来,就不要批评我了!”龚晓帆想,今天要是不能把女儿说得口服心服,她这个“急转弯脑筋”就肯定转不过来。

  龚晓帆灵机一动,对女儿说:“我出个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来考考你,答不上来你就要听我的,以后不许再胡乱急转弯。” 龚陟帜脑袋一扬:“考就考!”

  龚晓帆拿来一个玻璃罐,叫女儿用桌子上的核桃把罐子装满。龚陟帜一边摇着罐子,一边装。见女儿使劲把罐子塞得满满的,龚晓帆问她:“装满了吗?” 龚陟帜肯定地说:“装满了。”

  龚晓帆拿来一小袋芝麻,轻轻地摇动罐子,把芝麻顺着核桃之间的空隙填满了。龚陟帜恍然大悟:“我知道了!”龚晓帆又问道:“那满了没有?”“满了。”

  龚晓帆又舀来一杯水,浇了上去,一点也没有溢出来。龚晓帆问道:“现在你服气了吧?”龚陟帜脸红红的,终于低下了头。龚晓帆乘机和女儿讲道理:“人就像一个容器,不能自满,自满了就装不下东西了,就接受不了新的知识……”

  从此,龚陟帜再也不自以为是地乱用脑筋急转弯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