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春季肌肤贴心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33  新浪育儿  

  “又是一季春来到,柳絮儿满天飘……”,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随着气温的升高,妈妈们总想把宝宝打扮的漂漂亮亮到户外多活动活动。但细心妈妈难免又会担心,宝宝的皮肤十分细腻嫩薄,真皮组织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在春季这样温暖、细菌容易滋生的季节里,户外活动会不会容易使宝宝患上皮肤病呢?其实妈妈们也不用太担心,要想让宝宝们远离瘙痒等肌肤问题,现在就一起行动起来吧!看看专家会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湿疹

  湿疹是春季宝宝常见的皮肤病。当宝宝受到花粉、粉尘或螨虫等这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会引起湿疹。局部皮肤的瘙痒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

  专家为您支招:

  1、湿疹部位勿用水洗,特别不能用热水和肥皂;可以用消毒的植物油或石腊油擦拭。

  2、避免接触丝、毛、纤维,等织品衣物,地毯等。

  3、饮食方面,尽量找出过敏源,如怀疑牛奶过敏,可将鲜牛奶多煮一些时候,如对蛋白过敏,可单食蛋黄;妈妈最好暂时不要吃蛋、虾、蟹等食物。

  4、去医院化验,找出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等,采取脱敏疗法。

  口角炎

  早春气候干燥,当宝宝对维生素摄入不足时,容易引起口唇及周围皮肤干裂。再加宝宝的“坏习惯”――反复用舌头舔口唇周围的皮肤, 经常反复的唾液浸渍,就容易引起唇周皮肤炎症。

  专家为您支招:

  多给宝宝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要及时纠正宝宝舔口唇、吮手指等不良习惯;患口角炎的孩子,由于炎症的刺激,往往会不时地用舌头去舔患处,甚至用手去揭结痂,这些做法都会引起创口感染,使病情加重,因此家长必须及时纠正宝宝的错误动作;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皮肤护理,如果宝宝的嘴角出现皴裂,可以购买一些儿童护唇膏,帮忙保持滋润。

  干燥

  刚入春的时候,由于空气中的水分子还不是很充分,天气还是略显干燥,而宝宝皮脂腺分泌又不很旺盛,使得原本娇嫩的肌肤变得瘙痒难忍。宝宝穿衣时也易因摩擦产生静电,作为宝宝第二层肌肤――衣服,如果不够柔软会对宝宝娇嫩的肌肤有磨损。

  专家为您支招:

  1、尽量避免刺激,洗澡时应该用温水,尽量不用浴液,忌用碱性大的肥皂、香皂和浴液。如果需要,须选用专门为婴幼儿设计的沐浴产品。

  2、宝宝每次洗澡或者洗脸后,妈妈应该给宝宝的全身或者小脸涂一层婴儿专用润肤霜,保持皮肤的滋润和营养。

  3、宝宝的衣服要用专为宝宝设计的洗涤剂,在过水的时候如果再加上一道衣物护理柔顺工具那就最好不过了。当然这些都必须是为宝宝专门设计的。例如现在市场上热销的“宝贝舒”婴幼儿衣物专用洗涤剂、“金纺”纯净温和型衣物护理剂等。

  单纯性糠疹

  还有些宝宝一到春季,面部、眼部周围常常出现一片片红斑,上面有细碎的糖状鳞屑,被称为单纯性糠疹。这种皮肤问题可能与春季多风干燥或长时间的日晒有关,也有部分孩子因消化不良,维生素缺乏引起。

  专家为您支招:

  针对病因,避免风吹日晒,平时多吃些蔬菜、水果、胡萝卜等摄足维生素。

  脂溢性皮炎

  春季也是脂溢性皮炎的好发季节。最初是在宝宝头皮或脸上出现淡淡的红斑,随后逐渐产生落屑,甚至呈现黄褐色或白色的结痂。严重些的则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表面覆盖黄色油腻性鳞屑,头皮上还可见较厚的黄浆液痂,痂下有炎症并有糜烂现象。

  专家为您支招:

  1、尽量改用婴儿配方奶粉喂宝宝,并注意增加蛋白质摄入,少食糖类食品,给予适当的水果和蔬菜,还可以口服药物核黄素。

  2、建议使用中性清洁用品,可以避免产生并发症。

  3、果头皮部位的严重结痂,可用甘油、煮沸消毒过的植物油或强生润肤油涂抹于痂皮上, 一日数次,待厚痂变软后用小梳子慢慢地、轻轻地梳一梳,头发厚痂就会掉下来,再用中性婴儿皂和温水洗净,洗后可用维生素B6软膏、磺松糊剂、3-5%硫磺或白降汞软膏等局部涂抹,大多可在数日内消除。

  4、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物品和化装品;忌食刺激性食物。一旦出现脸癣,应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治疗。

  沙土性皮炎

  一些宝宝玩沙土时间长了,在宝宝的手背、前臂和膝盖会出现针尖大小的丘疹,随后会越长越密且很痒。水、肥皂玩得时间过长都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专家为您支招:

  限制宝宝玩水、玩沙时间,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可在局部涂一些止痒膏,并防止孩子抓痒引起感染。

  日晒伤

  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局部出现弥漫性红斑。

  专家为您支招:

  带宝宝晒太阳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阳下曝晒,让孩子在树阴下就可以了。春天外出时需要给孩子戴上帽子或用遮阳伞,晒后注意补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