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女妈妈遭遇育儿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4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专家解读】“独生父母”育儿理智,养儿有欠缺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范丽珠博士今天上午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独生女当妈妈,表明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开始面对传承后代、繁衍生息的社会责任。但是对于养育孩子的问题,她们和上一代人处于养育文化的断裂期间。她们一般都具备了较好的经济条件,也受过高等教育,甚至会受到西方养育文化的影响,和上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发生冲突可以理解。

  范丽珠指出,“独生妈妈”一般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投资,但照顾孩子无疑是她们的弱项。也就是说,在“育”的方面,“独生妈妈”很理智,但在“养”的方面则有欠缺。因此,她建议上一代人尊重“独生妈妈”的养育方式,同时将自己的养育经验告知她们。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曾做过《“独生父母现象”及其对未来中国社会的影响》的调查。调查显示,对于家里的第二代独生子女,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细心养育。同时,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独生父母”们更懂得理性育儿,从而使科学育儿不再是空话。

  【焦点关注】两代妈妈育儿观念冲突多

  “我当了妈妈后,最烦恼的事情不是怎样照顾宝宝,而是和妈妈们的沟通太困难!”宝宝刚满1岁的钱悦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婆婆总是不太考虑宝宝的感受。

  长辈为啥拿孩子当“玩具”?

  “五一”长假,钱悦全家去九寨沟旅游,飞机上由婆婆抱着儿子。邻座的阿姨夸宝宝长得漂亮,这时儿子已睡着,婆婆却把他叫醒,让他给那个阿姨表演“笑一笑”。儿子熟睡中被弄醒,还要给大人们“表演”,委屈得直哭。

  钱悦很不爽,又不好当面说什么。“哎,小孩子也是人啊,也有自己的感受啊,为什么我们的父母总是拿孩子当‘玩具’呢?”

  宝宝没满月能不能睡枕头?

  因为宝宝出生后总喜欢歪着头睡觉,钱悦的妈妈担心宝宝头形睡偏了,建议垫个枕头。“宝宝1个月内不能睡枕头,不然颈椎可能受到损害你知道吗?”钱悦劈头盖脸地对自己妈妈说。可是妈妈不依不饶:“你出生后我就给你睡枕头的,怎么没见你颈椎有啥问题啊!”

  两个妈妈为了给不给宝宝睡枕头争执不休,最后双方妥协,等宝宝满月后再睡枕头,月子里宝宝如果偏头睡觉,就在他偏头的一侧垫上毛巾,尽量纠正他的睡姿。

  【焦点链接】半数妈妈“心有余力不足”

  母亲节前,一项针对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年轻妈妈所做的“母亲幸福感”调查显示,因为工作等原因,一成妈妈不能休产假,近一半的妈妈养育孩子“心有余力不足”。

  这项针对11个城市0至10岁儿童的妈妈所做的抽样调查,共发放了3000份调查表。约95%的妈妈表示做母亲是“幸福的”,但2.9%的妈妈根本无暇顾及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生子女  育儿  计划生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