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铭不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45  《年轻妈妈之友》  

  幼儿身处在陌生环境、陌生人群中时,由于景物、接触对象不同,易产生分离焦虑感。

  尤其对初进幼儿园的幼儿而言,初始阶段,陌生、焦虑、不安感更为严重。因而从小就应锻炼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助其茁壮成长。

  铭铭3岁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铭铭妈带着铭铭去幼儿园报到,到了幼儿园门口,妈妈指着幼儿园的建筑、周边的环境说道:“铭铭,你看幼儿园多漂亮啊,有那么多的玩具、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哟!”铭铭听着妈妈的话语,眼神中透出丝丝不安的情绪,脚步也慢慢放慢。到了教师门口,妈妈把铭铭交予老师,妈妈说:“铭铭,乖。以后要听老师的话哦”,可是铭铭怎么都不肯放开妈妈的手,并越拽越紧,不肯松手。不管妈妈、老师怎么说服都没有用。最后铭铭甚至哭了起来,越哭越伤心、越哭越大声,紧紧抱着妈妈不肯放手。看着泪流满面、哭得气喘不停的孩子,铭铭妈非常地舍不得,与老师商量:能否隔天再来幼儿园呢?老师建议妈妈先行离开,让孩子慢慢适应新的环境、新得接触对象。铭铭见妈妈离开后更加大声哭闹,边哭边喊:“我要回家”“我要妈妈”……不管老师如何哄、如何抱,可铭铭还是哭个不停。不得已只能把他带离教室以免影响其他幼儿。与亲人分离,易产生严重的焦虑症状,表现为情绪非常不稳且不安。

  大约过了一周左右,铭铭情绪发生了变化,去幼儿园时,他表现的既不不哭也不闹、不声不响,总一个人闷坐在教室里。有一天看见其他宝宝哭闹的来园时,他说了一句:“我不哭了,哭没有意思。”回到家后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哭没有意思。”“哭没有用”,“我不哭了”,他用这句话一直在进行自我安慰,以此来排解内心的不安和焦虑。

  园长解答:幼儿进入幼儿园之前,孩子接触的环境、人物有限,对幼儿而言,养育者尤其是父母是他唯一信赖的人,所以对他们产生极强的依赖感。身处陌生的环境,面对全然不认识的人,孩子从心里感到恐惧,缺乏依靠。此种情况,孩子极易产生分离焦虑。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应积极配合老师,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铭铭在这方面有较强的情绪自我调控能力,他用语言来进行自我安慰,说明托班孩子不仅能忍受与过去依恋对象在一段时间内的分离,而且他们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情绪调控能力也在增强。有些孩子还会用语言自慰等方式来排泄自己的不安情绪或缓解焦虑的心情。老师对此现象应对孩子表扬鼓励,以更多的亲吻、拥抱、奖励和语言等方式,来肯定、巩固孩子的自我安慰能力。同时这种方法又为他融合与集体提供了条件。铭铭这次在自我缓解焦虑中所说的:“哭没有意思”“哭没有用”,正是他自我经验的一种表达,说明他能用语言来调控和发展自己的人格智能。可见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还是较强的。

  钱革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园  幼儿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