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一活动:情境阅读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29  北京晚报  

  “情境阅读馆”是本次游园会特地为小朋友开辟的阅读新天地。它颠覆了教室、图书馆或者家里的读书环境,营造出一个个唯美而神奇且富有情境的童话世界,完全摈弃了书桌旁枯燥的阅读方式,让置身其中的小朋友在自由、轻松、舒适的环境中享受书本带来的新奇与乐趣。

  “情境阅读馆”与其他书市、书展活动在内容选择上的最大区别是:前者的内容皆由《北京晚报》根据小朋友和家长的口味来邀请出版方参与合作;而后者通常是采用“付钱买摊位”的模式。相比较而言,“情境绘本馆”的合作模式更能为小朋友提供好的阅读内容。同时,我们将按受邀读本的主题来划分区域,合作方可根据自己的选题自由发挥,构造出丰富多彩的“情境”提升阅读趣味,这也是其他书展活动无可比拟的先进创意。

  “情境阅读”迎合孩子口味

  绘本,结合了图像的美感与文字的感性。绘本中的图像充满想象空间,在辅助孩童了解故事内容的同时也激发着他们的创意思考。情境,根据绘本的主题构建带有情节色彩的阅读空间,从视觉上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和挖掘孩子的丰富想象。将绘本结合进情境中,就诞生了一种以装置艺术的观念设计、结合戏剧与故事的情境、以绘本阅读为主题的全新的阅读创意——情境阅读。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情境阅读正迎合了孩子易倦、易躁、易动的阅读特征,因此全世界都在努力地进行着把情境阅读介绍给小朋友的各种尝试。美国曼哈顿儿童博物馆是推动情境阅读理念的典范,其规划的“艺术内外”等交互式设计的展览成为当代全世界的知名美术馆与博物馆在寻找与儿童建立连结的新模式,也是情境阅读在全球的标杆性确立。在中国,此类尝试也层出不穷:台湾的“故事屋”、“儿童互动体验”,北京一些幼儿园、图书馆倡导的“读书角”,这些运用都在一步步探索着情境阅读融入孩子世界的方式和方法。

  为此,《北京晚报》在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邀请知名儿童读物出版社一起将情境阅读的理念付诸实施,在朝阳公园创造出全新的绘本阅读区——“情境阅读馆”,让孩子可以宛如“在故事中阅读故事”、“在情境中落实创意想象”,让现在较熟悉网络与虚拟世界、越来越不喜欢阅读的小朋友更亲近书本,更喜爱阅读。

  “情境绘本馆”带给孩子的礼物

  想象您与孩子一同坐在童话中的南瓜里,读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坐在魔毯上,看一个“阿里巴巴”的故事;在一帘水洞里阅读孙悟空的故事;或是在极地的冰屋中念书……这样在情境中阅读的体验是每位小朋友都梦寐以求的。而“情境绘本馆”正是这样一个令小朋友圆梦的天地。这个新天地带来的不仅仅令小朋友欢呼雀跃的礼物。

  我们的口号:让“书本”更具亲和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