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感冒发烧儿童使用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32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张星)昨天上午在南京举行的“冰力儿童健康论坛”上,儿童疾病防治专家介绍,一项医疗调查发现,80%的感冒发烧儿童被医生或者家长用了抗生素,而90%情况下抗生素是药不对症的。

  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的专家介绍,抗生素说白了也是一种化学疗法,和肿瘤治疗中的化疗差不多,抗生素是一种“敌我不分”的药物,它在杀死有害细菌的同时也会杀死人体内的常住有益菌群,并且会让人产生耐药性,甚至达到无药可治的后果。另外,孩子的感冒发烧绝大部分情况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对病毒毫无作用。

  专家介绍,病人和家长要树立合理用药的观点。合理用药应分三个层次:尽量不要使用药物,对于感冒这些常见病,只要及时调理,不吃药也是可以康复的;治疗时最好使用常见的普通药,许多非常便宜的药品疗效非常理想,比如一两分钱一片的复方降压片治疗高血压效果就不错;即使使用新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盲目认为药越贵疗效越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感冒  发烧  发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