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鞠萍姐姐六一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38  新浪育儿  
鞠萍姐姐六一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亲子中心主编艾樱、鞠萍姐姐、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左起)

  6月1日13:00,鞠萍姐姐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一起,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全国小朋友及家长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鞠萍姐姐聊儿童剧《梦想乐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很高兴请到了鞠萍姐姐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做客新浪。

  鞠萍: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可能也有小朋友正在敲敲打打。首先今天是六一,是你们的节日,鞠萍姐姐通过新浪网向全国的小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有请高司长。

  高洪:我也在六一儿童节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祝愿全国的少年儿童能够快乐地过节,幸福、健康地成长。也祝愿我们的家长能够和孩子们度过这样一个美好的一天。

  鞠萍:我是第二次来新浪,我觉得做客网络聊天室,和网友最快速度的交流非常开心。今天上午也参加了六一的庆祝活动,尤其是晚上我们中央电视台联合九大部委共同为电视机前的小朋友献上了我们的一个节日礼物,那就是和以往20届六一晚会都不同的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

  网友:鞠萍姐姐,你最近在忙什么节目呢?今年六一有什么新动作?你认为少儿节目的趋势是什么样?

  鞠萍:就是我刚才说的,今天晚上即将播出的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我、董浩叔叔、金龟子等12位主持人,还有你们喜欢的孙悟空六小龄童和猪八戒,我们在中国剧院上演的是一台精彩的情景剧。应该说过去我们都是以儿童歌舞晚会的形式来庆祝六一,而今年我们就有了一个极大的创新,在剧场里更多和孩子们面对面的沟通,这个情景剧集中了小朋友喜爱的动画卡通形象,老至孙悟空,几千年前远在未来这样一个跨时空的一个故事情节,把他们集合在了一起,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

  网友:鞠萍姐姐,我的女儿能歌善舞,很爱看你们的节目,请问我们如何参与你们的节目?你是不是像在新浪网这样的网站上有什么窗口,留言给你?

  鞠萍:最近鞠萍姐姐可能在电视屏幕上露面不是很多,一是做了很多幕后工作,二是我在做一个新的栏目,叫《金螺号--风采校园》,这正是和我们国家的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合作的一个系列片,历时一年。播出时间是每个星期天的上午11点,中央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在这个栏目当中,将展示各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这方面的内容我说起来就不够权威和专业了,还是请高洪副司长给大家做介绍。

  高洪:说起校园文化,在学校里面往往想到是学校里面的上课,但是除了上课以外,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校园活动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现在想通过在全国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这样一个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里面也应该拥有快乐,拥有和伙伴交流的机会,拥有和参与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社团、兴趣小组活动的机会。也应该有他们在学校里面的快乐时光。所以,我们在全国的中小学今年特别主动地提出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我们现在从三个方面来抓:

  第一,校园的环境。我们想把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一角一景,都能够把学校的教育理念放进去。有时我们一走进学校,看一下校园的环境,感受一下校园的风气,就能够体现出这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校长的教育理念。这作为校长的一个要求,不要把眼光放在升学率上,而是要放在孩子们长远发展的角度来抓一下校园文化建设。

  网友:高副司长最近有些幼儿园就开始教小学的内容,这样好吗?国家有这方面的规定吗?

  高洪:教育是有规律的,在幼儿教育阶段开展的教育活动就应该符合幼儿的特点。现在有些像网友提到的在幼儿园阶段就讲小学的内容,这是违反教育规律的,国家教育部有这方面的规定:在幼儿教育阶段都应该是以游戏为主,根据不同的年龄,从3岁到4岁、5岁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学龄前应该根据他的年龄要进行生活护理,通过游戏为主体来开展孩子的活动。如果我们过早地把小学的一些知识放在幼儿园去,不仅会使知识教育的效果达不到,而且会对他今后,特别是上小学以后系统的学习,按照小学的课程来学习会造成困难,或者是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把握好幼儿教育的规律,按照幼儿教育的特点,通过游戏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在游戏过程中逐渐地养成这个年龄阶段应该养成的好的习惯,使孩子有多方面的兴趣。

  网友:鞠萍姐姐我对你很好奇,你经常上网吗?上什么网站?看什么方面的内容呢?

  鞠萍:我经常上的是两个,看天下大事、新鲜事当然是新浪了,然后是关注我们的CCTV.com,因为那上面有我一些工作的相关内容。其实我挺笨的,打字不好,所以我也不会网上聊天,只能说是网上读报。这一点我可比不上小朋友,以后还要拜你们为师。不过网上的确什么都有,消息特别快,它有了比电视更快捷的一种传播手段。而且还有一点,能够听到很多真实的声音,比如说大家的评论,反映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也和高洪司长协商过,之所以把《金螺号》做成一个风采校园,就是要让学校和家庭,还有主管教育的部门领导,和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还有同学、老师都能够有一个表达自己心声,为把校园做得更加有活力的这样一个互动的平台,我们台里也有短信的方式来征求大家的意见。同时我们在《金螺号》里每期播出的节目,比如有的是两所或者是三所,我们都会通过观众的表态来征求你们喜欢哪所学校,哪所校园给你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网友:鞠萍节目,我是看着你的节目长大的,很羡慕你居然事业、生活都不误,你是如何做到的?在事业上受过挫折吗?你是怎么面对的?

  鞠萍:在事业上一点挫折都没有受过,因为我这人性格比较开朗,而且我总觉得得到的比付出的要多,知足嘛那就常乐。

  22年来我主持节目,其实我也客串了很多成人的节目,那只是展示我其它方面小小的多才多艺。其实我是学幼儿教育的,别的方面我也不太懂,只能说是靠小聪明或者是比较勤奋获得了今天的成绩,也感谢大家一直关注我,我很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只要小朋友喜欢,家长、观众朋友认可,我觉得我很愿意在台前幕后多为小朋友做贡献,把少儿频道的节目越办越好。

  网友:我是二年级的小学生,每天作业太多了,根本没时间玩,我很感兴趣的军事、航模,妈妈都不让我看,说是耽误学习,真希望天天过六一节,这样就不用做作业了。

  鞠萍:这个问题高司长回答吧,安慰他一下。

  高洪: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据我们了解很多孩子,包括家长,除了要完成学校的作业之外,还要安排很多班,节假日也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但是我们应该说早就关注到这个问题,一直在倡导通过各种方式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他们从反复的在做练习,提高考试的精细度,从为了那一两分花了大量的时间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快乐、健康的童年生活。现在很多学校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这次搞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也是从这个方面出发,要使得校园的生活把仅仅是补课、做作业当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开拓眼界。像这位同学提出的,对他们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社团活动,能够让他们得到满足。

  从长远来说,很多专家也谈到了,不仅仅不能够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而对长远的发展有好处。所以,我们说的素质教育也是这样,他有广泛的兴趣、开阔的眼界,可能就会为一生的发展,特别是为一生的幸福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从学校到家庭到社会,都要给中小学更多的宽松环境。同时我们也要采取很多措施和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真正把快乐的童年来给中小学生。

  网友:鞠萍姐姐,我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想当节目主持人,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鞠萍:首先要说好普通话,这是必须的,不能够带一些地方的口音。因为我不知道你是哪儿的小朋友。第二,你要多多参加一些锻炼的机会,比如在班上、学校,你要争当小主持人,要有自信心。同时,学习一定要学好,如果你考传媒大学的播音系,或者是考表演系,都是要通过我们国家统一的高考,文化课过了之后再有专业考试,双方面都通过了才能实现你这个理想。

  高洪:主持人确实需要多方面的素质,要开阔眼界,不是仅仅靠一些表演、演戏。需要眼界开阔,功底要扎实。

  鞠萍:对,不是需要长的漂亮就可以做的。如果你对体育感兴趣,可以多看一些体育节目的内容,就可以当体育节目主持人。如果想当儿童节目主持人,就可以学一些教育、心理等等。

  网友:鞠萍姐姐,你经常和儿子交流时间多吗?你的孩子也上很多兴趣班吗?

  鞠萍:交流的时间,应该说一周七天有三天可以交流,因为他是住校,星期五就可以接回来了,给他补过一个儿童节。星期六、星期天我尽可能不安排工作。我和他最大的交流就是聊天,同时就是陪着他玩,他现在玩的东西,有的我还得学,比如他也是在电脑前舍不得离开,爱玩什么“街头篮球”,经常还要去买点装备什么的。我觉得玩可以,给他们分散一下学习紧张的情绪,但是不能沉迷,不能一呆呆一晚上不睡觉,那不行。所以,我比较支持和赞同孩子要住校,因为在学校里他的生活是非常有规律的,他吃的东西也都是按均衡营养来搭配的,而且还有很多的锻炼时间,早晨起来跑步等等。如果天天在家里,一个是父母天天见,也容易溺爱,吃饭、看电视、写作业,可能就都是管理得不是很有规律。不知道高司长您的孩子是天天回家吧。

  高洪:对。有时作业量还是非常大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写作业。他也是对网络很有兴趣,但是他自己在时间上还能够自律,比较严格地控制。我们想让他在学校多呆一下,比如在课后可以跟同学一起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体育锻炼,对有兴趣的一些活动,班集体的一些活动,比如出板报、布置教室这些活动都让他参加。我也想让他在学校这个环境里面,和伙伴在一起的时候,能够把他的爱好发扬,能够为集体做一些事情,同时也在学校这段时间里多锻炼身体,参加活动。和伙伴在一起的活动多一些。我们也要抓校园建设,让他课后的生活丰富一些。现在不仅是北京的情况,很多城市的情况,3点半、4点半一定要离校,这个不能一概而论,有很多家长,特别是很多走读的孩子,家长下班的时间和孩子的时间不一定,放在社会家长更不放心。所以,学校的氛围,包括学校的资源都可以开放,让孩子们包括社区周围的孩子都可以在学校咱家活动,这样减轻家长的担心,又丰富了孩子们课后的生活。所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确实是一个具有综合效益的一项工作。

  鞠萍:我就回忆我们小时候特有意思,一来可能学习负担不那么重。二来我们晚上也没有什么电视、电脑,我们那种唯一的快乐就是到院里跟小伙伴一起玩游戏,什么玩过拐、攻个城,那时好像很快乐,家家户户敞着门。不像现在都是安全门,进了家门就不出来,左邻右舍不认识。我觉得这种氛围特别不利于孩子与人交往能力的培养。所以,我觉得既然我们在社区里达不到这种共同活动的条件,那在学校里的两三个小时,还真是给他们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刚才小网友说他喜欢军事和航模,没准他长大就考军校,还是一个未来的奖军。

  高洪:这些兴趣除了在学校以外,现在中央有一个两办发的4号文件,加强未成年人校外场所活动建设,这些场所实际上也应该为孩子提供他的兴趣爱好有地方去了解,去体验,去感受。像一些航模、军事的东西,一所学校可能还不能完全具备这样好的条件,可能他在校外活动场所,按照孩子们各种兴趣来建设的,可能满足这些孩子的要求。

  在校园文化里,刚才鞠萍姐姐也说了,教育部发了一个通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曾经给学校校长提了演义,现在有几个场景都可以,刚才说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早晨升国旗仪式怎么能够符合学生的特点,在升国旗仪式过程中能够贴近孩子,在国旗下讲话,不要讲过多空洞的东西,而是应该结合孩子的实际去讲。下了课,有的地方有大课间,比如体育活动、娱乐活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放松,孩子和同学交往的过程中也是教育和互相影响。下了课就放学了,放学之后可能有团队的活动、团队日、队会,还有兴趣小组,重大节庆日可以搞一些活动。昨天是“端午节”,一些传统的节日也是可以开展校园文化很好的载体。包括我们的国耻纪念日、孩子的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入团仪式、18岁成年仪式都是可以开展校园文化的载体。每年我们应该有运动会、艺术节、读书节、演讲、唱少儿歌曲,这些都是开展校园文化节日的很好的载体,这些都应该把它充分地利用起来,让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很高兴、健康地成长。

  网友:鞠萍姐姐,请问《梦想乐园》这个卡通剧是什么样的一种形式?它准备了多长时间?怎么做的呢?

  鞠萍:关于《梦想乐园》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是由青少中心主任余培侠做总策划,而且联合了国内最强大阵容的艺术家们来组成的这样一个动画情景剧,可以说是国内首创立导演的班底是儿艺的艺术家,欧阳逸冰病老师作为总编剧。它的看点是四个点,一是第一篇章绿野仙踪,会看到一个返璞归真的大自然一些可爱的小动物发生的事情。第二篇章是“海底奇遇”,海底的世界充满了幻想和想象,孙悟空和东海龙王等等,和水族朋友们一起畅想未来,于是也参加了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太空旅行。第三篇章应该说更是小朋友在我们的“神五”、“神六”升上太空之后,也是非常向往宇宙的奇观景象,于是在太空当中和玉兔、嫦娥号飞船又发生了一些特别有意思的故事,结果到最后的时候结合我们国家要派奥运会,就来了一个超级动画明星奥运会,使他们在现场各展技能、诀窍,其实就是杂技的表演,最后长颈鹿点燃了火炬,最后最热闹的是请来了国际动画明星,大家最喜欢的米老鼠、唐老鸭等等。大概的情景就是这样。

  我们这个剧非常下工夫,和国内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公司联系,昨天晚上进行了录像,今天晚上中央第一套节目光进时间8:00将为全国的小朋友播放电视的录像。而我们今天晚上还不歇着,是要给北京的一些特殊家庭、外来务工子弟的孩子进行两场公益演出。今天晚上和明天晚上我们还是会在中国剧院演出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

  网友:这个剧除了在电视有有观排,在别的地方有展播的机会吗?

  鞠萍:历年的六一晚会我们和团中央、教育部等合作搞了活动完了就完了,这次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做市场推广。在假期的时候,也就是8月份,暑假是从7月中旬开始,在北京的北展剧场我们将重新复排这个剧,从26日到30日,我们还会面对面和小朋友演出。同时,在假期当中我们也会走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来到剧场享受动画情景剧美好的氛围。

  高洪:六一晚会教育部也是主办单位之一,这次晚会和以往有一个很大的创新,首先在形式上是通过情景剧卡通形象来创新。里面确实有很多孩子们熟悉的卡通人物。昨天录像的时候我也在现场,看到熟悉的卡通人物,一入场,孩子们顿时激动得很,欢呼雀跃,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都是孩子们喜爱的形象,而且制作也很精良,每个动物形象都非常可爱,但是又能在舞台上活生生的活动,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新。

  第二个创新就是把综艺的活动变成了有情景的一个剧,里面既有地上森林里面,也有水下海洋里面,更有天上嫦娥奔月火星的发射。同时里边还告诉你很多道理,比如说天上不能够掉西瓜,要靠自己劳动创造这样的道理。恐龙来了,恐龙是孙悟空的前辈,孙悟空就要告诉他的小猴群们要尊重长辈。还要说“你要为了争取能够到太空旅行,现在就要好好学习,还要帮助别人,要互助”,很多道理都是在非常有趣的情景当中来阐发的。

  第三个创造,不仅仅限于一次晚会、一个舞台,要走向全国,而且要形成不断的演出,要有好多场次。所以,这是一次全新的创新,也是一次重要的改版。

  鞠萍:用余培侠总策划主任说,他是把大胆幽默夸张的中国卡通人物造型通过高科技手段和戏剧元素、歌舞元素、魔术元素、杂技元素、互动元素融为一体,所以才有了这样一个梦想永远存在的快乐的《梦想乐园》。

  网友:鞠萍姐姐,现在我的孩子很愿意看国外的动画片,好像国内的动画片在设计上都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您觉得咱们现在做的这些动画剧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呢?

  鞠萍:动画片是孩子们最爱看的一个电视的一种播出方式,首先因为它充满想象。另外,毕竟我们国家自己创编的动画片,目前无论是从内容、数量上,广电总局近几年特别重视,大力鼓励动画产业的发展,鼓励国产动画片,一个是安排最好的播出时间。另外在购进和播出方面也有一些明确的要求。我觉得这对我们从事这个工作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有了这种政策,有了他们的这种努力,像我们过去推出过《西游记》,前不久又播出了《哪吒》,而且也有了特别好的市场回收,书、光盘、DVD等等。今年我们要推的是《小鲤鱼》,《小鲤鱼》在这次《梦想乐园》当中也是一个主角。我想从现在开始被大家认识,慢慢地接受它、喜欢它,再到明年播出全剧的时候,我相信它一定会成为小朋友手中一个可爱的玩偶,成为你们学习和喜爱的偶像。

  高洪:卡通剧确实孩子是喜欢的。少儿频道里边现在都把整点的时间都作为播出动画、卡通的时间。

  我们国家应该说有历史了,很多经典的东西在我们这一代或者是上一代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大闹天宫》,《西游记》里编写的故事,还有在国际上获奖的两个和尚的戏,都有传统。

  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科技手段的发展,我们的动画产业还没有形成,还不那么成熟,在创新上可能受到一些局限,包括财力、物力上的投入。最近特别是中央八号文件发出以后,要大力加强少儿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动画就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社会来关注这件事,有更多的企业家要多推动这件事业的发展,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动画作品。

  网友:我的孩子学习成绩总是不好,所以我平常对他的态度也不好。问一下,假如您的孩子考试不及格,你会怎么跟他交流呢?是打他吗?

  鞠萍:应该说打是不行的。不过如果真是不及格,我也得生气,最起码得及格嘛,得70、80分,用不着争班上的第一,也起码得把最基本的知识掌握。我孩子的班主任也有时给我打电话,说他有时就慢,老是学习没有主动性,也经常找他谈。但是我不是会给孩子太大压力的那种人,有的时候也就凭他自觉,或者是给他讲未来学习打好基础有什么作用。您呢?高司长?

  高洪:关键是孩子比如他的一次考试成绩,不能以这个来判定他现在确实的学习状况。但是要提出为什么,自己一定要找清楚原因。确实是由于知识不扎实,说明你前面的学习,是上课的环节还是做作业的环节没有把握好。或者是比如由于马虎的原因,可能是你在这一段时间的精神状态或者是什么情况,或者是有马虎的坏习惯,应该需要养成比较认真、严谨的好习惯。我一般不看重他哪一次成绩,我也经常跟孩子说这次成绩不重要,但是你要找出这次成绩不好的原因,去分析,把没有扎实的知识要巩固好,哪些还没有掌握的东西要掌握好,没有养成的习惯要逐渐意识到这是不好的习惯,要逐渐改正,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可能是很重要的。又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同时要重视这件事情。

  网友:我是一个女孩的妈妈,对于校园暴力以及孩子升学问题都非常头疼,请问高副司长,你们对这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高洪:校园暴力确实在一部分学校里边存在。大孩子有时欺负小孩子,甚至有些社会上不好的人到学校里,对孩子可能造成侵害。这牵扯到整个学校周边治安治理,包括学校里边环境净化的问题,几个部委,包括公安司法部门也非常重视这件事情,要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治理和学校里边秩序的维护,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鞠萍:平安校园。

  高洪:同时教育部门和学校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刚才鞠萍姐姐谈到了平安校园的建设,也是几个部委共同,既关注孩子环境上的安全,也关注治安方面的安全,包括防止以大欺小的情况。我们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也是要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好的应该赞赏,也是荣辱观教育,不好的大家都去抵制,不要让坏的东西有市场,反而在同学当中能够流传,能够流行。要采取多种方法进行校园环境的建设和治理,重在建设,把班风、校风、学风、教风都建设好,这样才能有更好的环境。

  升学很头疼的问题可能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中小学阶段是为孩子打基础的阶段,要面向全体孩子,都要进行。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最近国家已经改革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保障机制建设,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在贫困地区,我们实行两免一补,免学费、免杂费,而且对困难家庭的教科书进行补助,对有困难家庭孩子的住宿也要进行补助。建立一个保障体系,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学上,都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我们也看到,确实就全国来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就同一个区域来看,优质教育资源确实还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大家又都想让孩子们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的教育,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教育部门现在正在下大力气,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特别是要改造薄弱校,通过多方面来加强薄弱校建设,让更多的孩子逐步都能够接受比较好的教育。

  网友:现在小学课外班太多了,什么奥数班、英语班,比如像奥数,如果不学升学就会受到影响。请问两位专家,你们的孩子都上过这些课外班吗?每天很忙碌地做这些题?

  鞠萍:奥数班我儿子倒是没有去上,请一个老师来家里给他补,所以我不太知道其它,可能上了好象考试成绩好一些,见的题的样式多。另外,可能对他的成绩有一个提升。因为他们学的东西和我学的东西不一样,我都没法给他指导了。

  高洪:现在确实有很多班。如果以孩子兴趣为导向,对天文感兴趣、天文感兴趣,有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这是好的。如果现在很多班完全是以升学为目的的培训,实际上加重了孩子的课业负担,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些学校为了解决择校问题,想了各种办法,比如考奥数或者是考外语,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据我所知很多地方省市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已经要在学校里取消通过考奥数来升学的做法,来缓解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压力。

  我们很明确地规定,在小学升初中的过程中要免试就近入学,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真正把小学生在小学阶段解放出来。如果有小学升初中这样的考试,可能六年的小学生活就是为了这一次考试,就会把全面发展的这些要求放在不是很重要的位置。我们一个是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一个是积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虽然问题、困难包括社会上的升学压力、就业压力延伸到学校教育里,但是我们还是要按照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推。最近一些地方创造了比较好的经验,在推进九年义务教育之内的均衡发展方面,我们正在总结经验,准备在全国推广这些好的做法。

  网友:我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听网友们说明年是入学高峰,就近入学都很困难,这方面有什么政策吗?

  高洪:小学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这是重要的原则,也是几年来一直坚持的。特别是国家推出的义务教育阶段的保障新机制以后,孩子们人人有学上,应该是不会有问题,能够保障所有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

  网友:鞠萍姐姐,我的女儿已经6岁半了,正在上一年级,她的子孙心很强,六一本来没有她的节目,可是她却要说有她的节目。像这种孩子,我知道她有很大的压力,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她?希望得到您的指导。

  鞠萍:小孩子自尊心强其实我觉得挺好的,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自尊心,用咱们生活里的话说是“二皮脸,说他也不难过,表扬他也不得意,这是完全属于性格没有健康的发展。要培养一个性格完美的孩子、心灵纯净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她的自尊心强,家长应该高兴。另外,她说她要演节目,应该以正面鼓励的方式促动她,她可能想参加,但是可能被刷下去了,不好意思跟家长说。但是没关系,我觉得应该开到开到她,引导她,下次再有机会还要积极努力去参加。另外,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特别努力练习,然后才能获得成功。

  高洪:很多学校也应该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展示的机会、参与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不要少数人在表演,大多数人作为观众,就失去了六一儿童节的意义。所以,我们提倡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是,要全要参加,不要分成三六九等,有的孩子不参加。所以,学校包括老师要特别关注这件事,要发挥孩子的长处,每个孩子都有长处,都要让他有表现,这样增加他的自信,他会有更好的表现。

  网友:鞠萍姐姐,因为现在的孩子喜欢的东西跟以前的孩子都不太一样,儿童节目也需要进行更新,你是怎么进行改变的?有一天你不做少儿节目,你会做什么呢?

  鞠萍:必须适应孩子的发展,如果我还是拿一张纸在这儿教,20年前教孩子折纸可以,但是现在孩子没有看了。因为节奏太慢。今天孩子喜欢看广告,因为广告是花大量的钱,集中最短的时间里说清楚一件事,而且拍得都非常精良。因此,我们的少儿频道也应该尽可能能够做到快节奏、想象力丰富,能够非常精美、好看,才能满足孩子现在的要求。

  我已经工作20多年了,大家已经注意到,我肯定和20年前不一样了。网友也问如果你不在台前主持,那我就做幕后吧,现在我有80%的工作是做执行制片人,还有节目总导演的工作,我也觉得挺开心的。这样在幕后去忙一些事情,把精美的节目呈现给观众,这也是我的一个美好心愿,肯定能够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

  网友:现在的孩子都喜欢什么“奥特曼”等等这些节目,想问一下鞠萍姐姐,像你们一些《梦想乐园》等等节目都是在什么时间播出?我要让孩子多看一些这些节目。

  鞠萍:我儿子下时候也喜欢奥特曼,之所以喜欢,是因为故事情节,比如中间的一些斗争,反映出正义、勇敢、刚强,现在不喜欢,这可能有一个年龄段。我估计这位家长的小孩是4到5岁的小朋友,崇拜英雄,愿意当英雄,愿意战胜邪恶。

  高洪:今天晚上就播。

  鞠萍:我们的《梦想乐园》今天晚上8:00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奉献给全国的电视观众,欢迎大家收看,同时给我们多提意见,看看我们在当中演得怎么样。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问题,今天就到此结束。希望鞠萍姐姐和高司长给大家讲一下寄语。

  高洪:我今天想说在校园里面,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孩子要快乐,校园文化也是为孩子在校园里边提供快乐。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学校要把我们的校园环境都能够体现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理念。我们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丰富多彩,被孩子们喜爱。我们的校风、学风、班风能够有新气象、新面貌,让孩子们真正拥有快乐的童年。

  鞠萍:我要说的是,鞠萍姐姐在未来的日子里给大家送上二个礼物。第一,今天给大家献上《梦想乐园》。第二,高司长说了,他们管校园里,我管你下课之后,那就是在电视上看到你们喜爱的节目,关注每周播出的有关你们学校生活、伙伴之间事情的,我的新栏目,叫《金螺号》。

  主持人:谢谢鞠萍姐姐,谢谢高司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