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到2岁孩子的妈妈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2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项名为“中国母亲幸福感”的调查发现: 妈妈的幸福感与孩子的年龄有一定的关系。这个由《父母必读》杂志今年3月在对北京、重庆、厦门等11个城市的7000名0~10岁儿童的妈妈们进行的调查,内容涉及“子女养育”、“居住条件”、“经济条件”、“幸福感” 等7个方面,参与上机统计的有效问卷为2180份。

  调查结果显示,年轻妈妈们对幸福的理解大致相同——“孩子健康、快乐的长成”、“家庭和睦”是妈妈最大的幸福。从总体来看,约95%的妈妈表示作为一个母亲是幸福的。1~2岁孩子的妈妈感觉非常幸福的人是最多的,占65%以上;在孩子1岁之前和2岁之后,妈妈的幸福感逐渐递减。感觉幸福的准妈妈比例最低,为37.3%;宝宝6个月以内,感觉幸福的妈妈占47.6%;孩子过了6岁,妈妈的幸福感降到48.8%。

  调查认为,在孕育小生命的过程中,多数准妈妈们的心情是既欣喜又忐忑不安;而新手妈妈因没有经验而忙乱和迷茫,这些焦虑情绪会影响她们的幸福感。所以,准妈妈和新妈妈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而当孩子长到1~2岁时,妈妈相对比较轻松:养育孩子基本得心应手了,暂时还不用考虑那么多的教育问题。2岁以后,孩子要上幼儿园,要交朋友,要上小学,他人对孩子的评价,幼儿园对孩子的要求等社会压力都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强烈起来,这些都需要妈妈对孩子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而且孩子稍大一些,妈妈的事业也逐步步入正轨,工作上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幸福感有所下降。

  总体来看,幸福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或多或少的都遇到过不同的压力和困扰。其中,有46.5%的妈妈不知如何养育更合适;有20.6%的妈妈不了解孩子,不知如何应对孩子的问题。另外,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儿童疾病等不断困扰着年轻妈妈,使她们身心疲惫、不知所措。 陈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幸福  幸福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