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节家长忘记了言传身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41  东北新闻网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游乐场、商店等公众场所都会聚集好多的孩子,这时也是家长最集中的时候,在忙着陪自己的“宝贝、乖乖”玩乐的同时,部分家长却忘记了自己对孩子的示范作用,因为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杂物乱仍

  6月1日上午9时许,在龙沙公园望江亭下的树林内,清洁工人提着扫帚来回巡视,走几步就要弯腰拾起几张丢弃的废纸。一位李姓清洁工人气愤地说,如果是不懂事的小孩子扔的可以谅解,可气的是带孩子的家长也随地乱扔杂物。

  公园里另一个尴尬的场面就是,许多家长不分场合,只要孩子有了尿意和便意,就将孩子领到路边、小树林里,脱掉孩子裤子随地大小便,弄得公园到处都成了露天厕所。

  抢道占道

  从6月1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龙沙公园附近原本通畅的劳卫路、公园路等路段一直拥挤不堪。尽管交警部门在此加强了疏导,但作用微乎其微。

  记者在龙沙公园一号门外的公园路上看到,虽然来此等客的出租车比平日多,但基本都按顺序排列,让这里堵塞的主要原因就是行人过多,随意在道路上穿行。有些路人与减速的机动车抢道,这些人中不乏抱孩子、领孩子的家长。闻风而来的商贩也挤占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在这里随意叫卖,不时有带孩子的家长在这些摊床前购物。

  破坏物品

  6月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大福源超市,许多家长都带孩子来购买节日礼品。

  在3楼儿童用品区,一些家长在陪孩子挑选书本文具。一位小女孩的父母分别打开特价的“马可”油画棒,仔细端详了一阵后,孩子的妈妈竟然将外包装打开,抽出一支油画棒在手上试着划了几下,似乎不太满意,又在包装盒上划了几下。

  在超市日化用品特价区,被人们拆开包装的肥皂、塑料水杯随处可见。有的孩子在家长的怂恿下,坐在购物推车里,手里摆弄着没有结账的物品,玩够了就扔在其他物品上,再挑选另外的“玩具”。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这句话道出了他们在做人、做事上对孩子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如果那些没有做好示范作用的家长也是一名清洁工、一名驾驶员、一名超市职员,他们还会让自己的孩子那样肆无忌惮地扔杂物、穿马路、破坏商品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言传  身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