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基本礼仪造就绅士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2:47  中国新闻网  

  孩子在公共场合的不礼貌的行为造成了父母亲的困扰.如果想让孩子成为有礼貌、守秩序的小绅士或小淑女,在幼儿时期就应该开始循序渐进培养孩子基本礼仪训练。

  礼仪练习是日常生活良好习惯的培养,因此从孩子出生后,婴幼儿时期就可以开始学习礼仪。父母亲首先应该给予孩子正确的礼仪示范,婴幼儿时期的孩子,已经开始在观察父母亲的行为,例如;父母亲讲话的态度、对待客人的方式、用餐的礼节及如何整理环境,都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

  因此在婴幼儿时期,孩子就已经透过观察、模仿在学习礼仪,所以父母亲需要非常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正确礼仪观念。

  从日常生活培养孩子礼仪

  让孩子学习礼仪是需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和持续练习,绝对无法用速成或强迫的方式,孩子需要真正喜欢有礼貌、守秩序、整齐清洁,良好的礼仪才能够保持,如何让孩子乐于学习礼仪,生活周遭环境的人、事、物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孩子其实从婴幼儿时期,是非常喜欢有秩序、整齐的环境,衣服没有穿好或物品没有放对位置,孩子就会哭闹不休;曾经有位一岁大的小女孩,整个早上不停哭闹,家人不知道孩子哭闹的原因,直到妈妈将地上的帽子捡起来挂上衣架归位后,孩子才立刻破涕为笑,因为她感觉到物品的秩序性。因此,父母亲可以利用孩子喜欢整齐清洁、有秩序的基本需求,从环境中让孩子维持良好的礼仪。以下介绍几种礼仪练习的方法:

  1. 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父母亲可以透过游戏的方式,搬几张椅子放在客厅,先示范正确的坐姿,再和孩子比赛谁的姿势最标准,当孩子坐姿非常好时,父母亲要适时夸赞和鼓励。

  2.打招呼、应答的方式:父母亲可以和孩子面对面站立,慢慢弯腰正视孩子,伸出右手邀请孩子握手,有时孩子会觉得非常有趣或害羞,父母亲可以微笑面对,并问候孩子今天的心情如何……,也鼓励孩子互相应答。

  3.接电话的礼仪:事先告诉孩子接到电话时如何有礼貌的询问对方,再利用玩具电话和孩子玩打电话的游戏,让孩子练习接听电话的礼仪,当然也要告诉孩子如果是陌生人来电,应该立即将电话交给家中的大人接听。

  4.感谢与道歉的话语:教导孩子说“请、谢谢、对不起”,需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正确的观念,父母亲可以利用图画故事书,告诉孩子在何种情况下要说“请、谢谢、对不起”,让孩子了解感谢与道歉的意义,在生活中也适时提醒孩子表达应有的礼貌。

  5.用餐的礼节:父母亲可以偶而在家中进行西餐礼节的练习,餐桌布置类似西餐的摆设,教导孩子正确的用餐方式,孩子会非常喜欢感受不同的气氛,当然也会非常着重自己的礼节。父母亲可以利用此机会告诉孩子如果在餐厅内大声喧哗或奔跑,会影响到其他客人的用餐心情。

  6.学习照顾自己和环境:孩子学会照顾自己和关心周遭环境,也就容易体谅别人和保持良好的应对态度。父母亲可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让孩子练习自己穿衣和吃饭,虽然孩子可能会无法保持清洁,但可以开始练习照顾自己,父母亲的角色应该是协助并指导孩子正确的方式,而不是代替孩子做事情。当孩子长大可以协助家务时,父母亲也应该适时让孩子帮忙照顾环境,分担家事,孩子透过生活中的练习,才能够学会尊重自己及尊重他人。

  7.以身作则:教导孩子有礼貌、守秩序绝对没有速成的方法,都需要让孩子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培养孩子良好的礼仪态度,因此父母亲以身作则的角色非常重要,如果父母亲平常对待他人有礼貌、在公众场合轻声细语,孩子自然了解与他人的应对方式及如何保持应有的礼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仪  绅士  淑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