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嫌贵幼儿园哭穷:幼儿园收费标准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2:10  青岛新闻网  

  “真没想到,现在上幼儿园这么贵?”28日上午,历下区佛山苑小区的王女士提及为女儿找幼儿园的经过,很是无奈:“我把幼儿园开列的收费项目加了一下,发现一年下来,最少4000多元。”

  现在的幼儿园收费究竟高不高?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对这同一问题,家长和幼儿园观点各不相同。很多家长抱怨现在幼儿园收费名堂多,一年数千元,简直和上大学差不多。

一些幼儿园却连喊“日子难过”,通过政协提案等多种形式呼吁增加收费。制锦市街道某省级示范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眼下,该园每人每月收费237元。由于建园历史长,人员负担重,在周边新建幼儿园的冲击下,该园生存日益艰难。近年来,教师很少有节假日,因为一放假,就意味着幼儿园少了一份收入,教师工资就得打折。为了吸引生源,该园不得不在正常教学时间之外,上了看护和管理孩子的项目,并举债上了多媒体等设施,而且没敢再收一名正式员工。

  据统计,目前省城幼儿园共有300多所,其中市教育局主管的一、二类幼儿园有120多所。办园方式则有政府办园、教育办园、企业办园、事业办园、街道办园、股份制办园、个体办园、村办园等多种形式。其中,教育办园、股份制办园和部分政府、事业办园,由于享受差额拨款,日子比较好过。私立幼儿园则因其成本低、收费灵活等优势,日子也不错,月收费最高的近1200元(含三餐两点),半年缴纳一次,学生上特色班,需另付费。其他的幼儿园则因为没有投入主体而生存艰难,甚至停办。

  据了解,从1992年至今,济南市已经4次上调幼儿园收费标准,最高的月收费283元(寄宿类)。但据部分幼儿园测算,一个数百人的幼儿园要维持正常运转,每人每月要交300至500元才算正常。因此,很多幼儿园采取雇用临时教师等办法减少开支,或者在正常的教学之外,开办一些如珠心算、舞蹈、书法、音乐、跆拳道之类的特色班,以此增加收入。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济南市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幼儿园收费专项检查。济南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一些发达国家,学前教育完全免费或者收费低廉。而我国的幼儿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没有明确的投入主体,有的还需上缴利润。在生存压力和逐利冲动下,许多幼儿园只好想方设法创收。近年来,教育、物价等部门曾多次联合进行收费检查,并对个别违规幼儿园进行了严厉查处,但乱收费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治。(记者武宗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托  入园  私立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