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反锁在屋里的3600秒

  就在妃妃满20个月的那一天,夜里11点半,她把自己反锁在找不到钥匙的房间里,整整1个小时……

  “砰”的一声,我们卧室的房门又被妃妃给关上了。这是她最近一个月来才开始感兴趣的新发现。因为她自己还不够不到门把手,每次她把自己关在屋里,都会大声地叫妈妈或者小姨来给她开门。我们曾经告诉过她关门可能会把手指夹着,而事实上她更小的时候就因为经常开关柜子的门、厕所的门而被夹疼过。但妃妃还是会偶尔把自己关在屋里,特别是有小情绪的时候,不过每次都不过15秒钟,她就在里面开始求援。等我们开门把她放出来的时候,她已经完全忘记了刚才闹情绪的事了。

  妃妃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了

  所以这次我也没有太在意,但是过了30秒她还是没有发出求援的声音。于是我就主动去给她开门。可是当我一拧卧室的球形锁时,就知道坏了。门被妃妃从里面反锁上了!估计是她在尝试开门的时候,按下了反锁按钮。我低估了她的能力。我以为以她的高度,伸手即使能够到门把手,也不可能有足够的力量按下按钮。所以这种意外根本就不在我的防范之内。可是意外就在我们疏忽的情况下发生了。这也算是妃妃拥有了我们意想不到的能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却是比较危险的一种,因为,我知道妃妃小姨的钥匙就放在我的床头柜上,那可是我们平时唯一一把可以开卧室房门的钥匙,备用钥匙已经四年没有用过了,早都忘了放在哪儿。钥匙被锁在了屋里!而且也没有其它的途径可以观察到卧室内部的情况。

  正当外面的大人开始手忙脚乱地寻找其他能开锁的钥匙的同时,妃妃在屋里开始哭了起来。她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了,她一定在想:“以前每次都有大人来开门,这次是不是妈妈生气了,不给我开门了呢?”哭声越来越伤心。我隔着门安慰可怜的小宝贝:“宝贝,妈妈在外面呢,你把门反锁了,小姨的钥匙又在屋里,妈妈正在找别的钥匙呢,你先别哭,去看会儿书,妈妈很快就把门打开啊!”这个时候谁还有心思看书啊!要知道这可是妃妃头一次单独在一个房间啊!得,我越劝,里面哭的越带劲。

  寻找专业人士帮忙

  我想最好还是双管齐下,于是在外公外婆和小姨找钥匙的同时,我开始寻求专业开锁人士的帮助。夜猫子的妃妃一般都在12点以后才睡觉的。她关门的时间大约是晚上11点半。深更半夜的,上哪找锁匠啊?急中生智,我想到了报纸上报道过的开锁公司。果然,电话接通了,他们说30分钟左右可以上门,收费100元。如果问100元可以怎样花最值钱,这100元可是最值的消费方式之一了。

  尝试让宝宝自己把门打开

  联系完开锁公司,我又回到我的岗位上:在门边继续和妃妃谈话,让她一直能听到妈妈的声音。我先叫她去看看她喜欢的玩具小熊在干什么,她只顾哭,根本不搭理我。我只好尝试让她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叫她去把妈妈的小熊枕头拿来,然后站在上面,用两只手扭动门锁,就可以自己把门打开了。我没有听到她有什么执行我的指示的反应,但我还坚持和她对话,希望她能感觉到妈妈并没有放弃努力。我听到她在晃动钥匙的声音。她一定是在床头柜上拿到了小姨的钥匙,但是不知道应该怎样开门。于是她着急,哭声更紧了。突然“咚”的一声,她一定是尝试站在高处,结果摔了下来。我为给她的危险提示感到后悔,立刻问她有没有摔疼了,快叫妈妈,好确定她有没有受伤。她的反应很快,连续叫了好多声妈妈。我稍微放了点心。

  我们之间就隔着一扇木门,可以听见彼此的声音,但是却无法见面。在等待开锁公司的人来的这段时间里,我除了祈求妃妃平安以外,就是盼望奇迹出现,比如妃妃自己真的把门打开了;或者,那把被遗忘了四年的备用钥匙突然被找到了;要不就是我有神功,楞是用意念把门给“想”开了。

  房门终于打开了

  半个小时过去了,开锁公司的人终于打来问路的电话,几经周折,等他打开门锁,妃妃已经在里面单独呆了将近一个小时了。还好,打开门后,小家伙毛发无损,屋里凌乱的鞋盒证明妃妃曾经努力尝试过自己站在上面打开门锁,而这可能也是她摔下来的原因。这一个小时刚好横跨了妃妃满20个月的日界线。对于只有20个月生命的她来讲,这一个小时肯定是最漫长的,对我来讲又何尝不是最难忘的一个小时呢?不知道以后的日子里还会有什么意外和难忘的事等着我们一起去体验和经历,我只知道从来没有连续哭过那么久的妃妃,小别重逢后在我怀里10多分钟就抽泣着睡着了。

  通过这个事件,我得到了以下教训:

  1. 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要知道在成长之中,日新月异的他们每天都可能做出出人意料的事来;

  2. 尽可能不要让没有行为能力的幼小孩子单独呆在没有安全保障的环境里,即使是卧室都可能是隐藏危险的地方;

  3. 尽可能地教育孩子认识身边的物品,特别是和日常安全紧密相关的,比如锁的使用和特性;

  4. 进行危机教育要掌握方式方法,不要借此吓唬孩子,或者过度保护孩子;

  5. 一旦有意外发生,一定要保持镇定,安慰孩子的同时找到最快最好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6. 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也是必要的;

  7. 另外就是要准备好所有必要房间的备用钥匙。(文/曾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危险  居家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