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这样才安全

  你是个用心的母亲吗?

  你对孩子的照顾周全吗?

  在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洗澡的时候,

  你的孩子绝对安全吗?

  保护孩子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哪怕是睡觉姿势、房间布置这样的小事,做父母的也要倍加留意才行。下面是一些小测试,检查一下你对孩子的安全到底了解多少?以往的认识是不是存在什么误区?

  1 减少孩子在睡眠时出现意外的最好的方法是:

  A总是让孩子仰着睡觉。

  B让孩子趴着睡觉,这样不至于因为吐奶呛着而窒息。

  C让孩子睡在父母的床上,以便能随时看护他。

  正确答案是A。在婴儿发生的意外事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孩子睡着的时候发生的。儿科医生们也建议应该让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尽量面部朝上。这是因为婴儿的各项感知能力还不完善,趴着睡容易导致呼吸不畅,甚至窒息。由于在喉的后部有传感器,所以不必担心孩子会把吐出的奶吸入肺部造成窒息。再者,即便让孩子睡在大人身边,也无法避免不发生意外。相反的,还有可能因为疏忽,压到孩子造成窒息。如果你想随时随地让孩子在你视线之中照顾他,你可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孩子的婴儿床放在你的床旁边,这样既能照看孩子,又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空间。

  2 下面哪一样物品不能随意留在婴儿床上?

  A棉被

  B枕头

  C绒毛动物玩具

  正确答案是A、B和C。除了孩子睡觉的姿势外,父母还要注意,那些柔软的床上用品和可爱的毛绒玩具也会成为威胁孩子安全的杀手。在孩子发生意外的案例中,差不多有30%的孩子都是因为鼻子和嘴被棉被、毯子、枕头或是小绵羊一类的毛绒玩具遮住而导致窒息的。在孩子睡觉的过程中,任何柔软的、毛绒类的物品都不应该随便堆放在孩子旁边。

  3 孩子在学走路的时候,最安全的练习方法是:

  A让孩子自己走,大人跟着。

  B让孩子玩一些能推着或是拖着的玩具,例如学步车。

  C扶着孩子在地板上走。

  D让孩子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内活动。

  正确答案是B、C和D。孩子在刚学走路的时候,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应该有大人在旁边保护才行。让孩子自己推着一辆学步车慢慢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对于锻炼孩子的下肢是很有好处的。但一定要注意活动的环境要相对平坦且安全,决不能在楼梯周围。每年都有很多15个月左右大的孩子在学走路的时候不慎受伤,70%的事故就发生在大人的眼皮底下。因为即便是推着学步车,孩子的步伐也是很快的,有时来不及阻止事故的发生。所以在孩子学走路的时候,尽量选择环境熟悉的、相对平坦的地带。周围最好不要有什么障碍物,例如自行车、桌子、门等。

  4“对于幼儿来说,防晒油中的遮光剂是有害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不把孩子抱出户外。”这种说法正确吗?

  不正确。研究证明,对于6个月以内的幼儿,少量的使用儿童专用的防晒油是不会有什么危害的。但要尽量避免在孩子的手臂上涂上厚厚的一层,因为孩子会不由自主地揉眼睛。

  让孩子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是很有好处的,不过出门的时候记得打把伞或是用有棚的推车。千万不要在非常炎热的天气里或是正午的烈日下把孩子带出去,因为幼儿的发育还不完善,皮肤的排热功能无法与成人相比,很容易中暑。

  5 一旦你的孩子开始吃固体的食物,哪些食物是最容易卡住的:

  A坚果

  B爆米花

  C葡萄

  D谷物

  正确答案是A、B和C。任何一种比豌豆大的固体食物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窒息。因为孩子的咀嚼功能不完善,无法控制食物的细碎程度,所以整个的葡萄、爆米花、没有加工过的胡萝卜,甚至是果冻都会导致危险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把食物磨碎再喂孩子。谷物是给幼儿的一种比较理想的食品,因为它易于被唾液溶解,即便是呛到,也很容易咳出。

  6 汽车里孩子的座椅摆放得最佳位置是:

  A摆在后座的中间。

  B放在前排,驾驶员旁边的座位上。

  正确答案是A。应该把孩子的座椅放在后座的中央,这样可以保护他不受各方面的碰撞。如果在前排,事故发生时,弹出的气囊会让孩子受到猛烈的撞击,很可能导致受伤或死亡。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如果是1岁以下的孩子,汽车座椅放置的时候应该让孩子背朝汽车行驶的方向。

  7 防止孩子在浴盆里溺水,你应该:

  A浴盆里少装些水,只到孩子腰部即可。

  B一直在孩子身边。

  正确答案是B。决不要把孩子留在没人照顾的浴盆里,即使只是一小会儿。孩子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因为溺水而窒息,哪怕只是几厘米深的水。给孩子洗澡的时候还要注意一只手随时保护他,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8 在室内的装饰和摆设中,下面哪一项存在安全隐患?

  A高的椅子

  B幼儿的小秋千

  C婴儿房里条状或线状装饰品

  D用绳拴着的橡皮奶嘴

  E以上所有选项

  正确答案是E。任何有底座的物体都会在孩子滑倒时对他的安全构成威胁。孩子很可能在滑倒的过程中,下巴卡在椅座或是秋千座上受伤或窒息。如果让孩子坐在椅子或是秋千上,最好系上安全带。房间里的装饰物、布带、窗帘绳等,或是下垂的绳状物体、电线等都要远离孩子的视线和他够得着的范围。用绳拴着的橡皮奶嘴、项圈、衣服带是另一个安全隐患,处理不当,很容易成为绞杀孩子的罪魁祸首。所以应避免孩子身上或周围有绳状物体出现。(文/一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危险  居家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