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当的报到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8:11  新浪育儿  

  妈妈:四月的当当

  6月29日,当当两个月零一天,此刻正酽酽地睡在我的身边,不时露出满足而惬意的微笑。

  幸福也便如此罢。

  我回来了

  在医院熬过非人的8天,我终于回来了,尽管从医院的窗户就能看到我的家,但当出租车把我们一家三口带到小区跟前时,我的眼泪还是差点流了出来。

  “我回来了”我在心里喊,从此,我有了一个更完整意义上的家。几天过去,两个人的世界变成了三个人的组合,这个家将更加稳固,坚韧难摧。

  轻松地入院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和我一样,对即将到来的生产充满了期待。住院成了一件充满幸福意义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改变,而这改变是我们期待了10个月之久的,如今这一天就要来了,怎不叫人兴奋?

  4月26日上午,例行产检。

  20分钟的胎心监护,竟然有三次强有力的宫缩。但胎心状况并不乐观,在160次/分以上,甚至在180左右也有较长时间的停留。医生看后询问了近期的情况,我夜间不规律宫缩已经好几天了。之后的检查,宫口竟然已经开了一指,而且宫颈柔软。

  当即医生开了住院单,但我并不想这么早住院,我还期待着等到每5分钟疼一次的时候再杀往医院,然后顺利的生产,高高兴兴的回家。然而医生就胎心状况很是恐吓了我一番,我也就不再坚持了。

  依然步行回家,回家的路上婆婆高兴得合不拢嘴,一直说不行就打车。我虽然有点摸不着底,不知道开一指意味着什么,但还没觉得马上就要生了。

  吃过午饭,小睡一觉。然后带了包包,住进了医院。

  没想到,这一住就是8天。

  多变的临产

  26日下午住院后,宫缩依然如旧,并不规律。

  27日从早上开始做胎心监护,连做几次胎心都在160以上。等到快中午的时候,涌来了一堆医生,跟我详细交代了下情况,并建议我这样的应该做剖腹产,因为胎心不好,很可能出现意外的情况。

  从没想过剖腹产的我,一下子难以接受,眼泪噼里啪啦的往下掉。我一直反反复复重复一句话“我想自己生的,我没想过剖腹产。”其余的什么也说不出来。

  医生也许觉得我需要一点时间接受剖腹产的观念,就如来时一样鱼贯而出了。

  记得当时最先给八戒发了短信,网上的姐妹此时成了我的力量之源,然后又给一位剖腹产的朋友发了短信,最后给姐姐发了短信。好象当时收到的回复大意都是要听医生的安排。但是,我是多么多么的不想听从医生的安排,我要自己生,我只想自己生。

  LG也从家里来了,也跟医生一个调调,他可从没这样过,从住院起他就一直说医生净吓唬人,说他们夸大其辞。但现在,竟然连他都不跟我一个旋律了。我多么的需要一个人坚定我的信念。但,独自难持,我最终还是顺从了大家的意思——剖吧!

  因为要剖,中午没吃饭。

  接下来就是备皮、皮试、签了一堆字,然后躺在床上等着挨宰。

  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先是说下午3点有手术台,接着说4点有,然后就是不确定什么时间有,我刚刚树立起来的剖的观念又在一点点的瓦解,我还是想自己生。叫来医生,说了情况,医生在我的坚决态度下建议再做个胎心监护,如果情况好,就明天看,如果不好,就当天剖。

  没想到,胎心意外的好!感谢我的宝贝,在最关键的时刻,他以良好的表现支持了妈妈。

  一夜安睡,无话。

  顺利的生产

  28日一早,又做胎心监护。仍然很好。

  因为要先人工破水看看羊水情况决定自己生还是剖,早晨又没吃饭。

  9点,人工破水。破水时已经开了两指。

  羊水清澈,可以自己生。

  10点一刻,宫缩依然不规律。挂催产素。

  12点,吃午饭。两小碗鸡蛋羹。米饭和菜一点都没动。我的错误就这样铸就了,连续两天,都进食不多,为我生后的遭罪打下了伏笔。

  12:45,检查,仍然是两指。

  强烈的宫缩在检查完后没有一点预兆的突然就来了,我哎呀一声,说疼了。助产士说,就等着你疼呢。

  2点医生来,检查。竟然开到了7指。

  上帝啊,真是眷顾我,这么快就开了这么多。我想着网上姐妹介绍的经验,一般开3指后就快了,我计算着,这样下去,5点钟就能见到宝宝了。

  疼痛已经是1次/分钟,每次疼痛持续时间在20秒左右。我忍着痛,充满期待,每疼一次就对自己说,又跟宝宝见面的时间近了一点。助产士和医生在一边谈笑风生,在疼的时刻我特别厌烦她们的笑声。

  人在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往往是最孤独的。不疼的时候,我反复玩味着这句话,是的,只能靠自己,没有人能帮助你!

  但我还是把LG叫进来了。我不能忍受一个人疼痛的孤独。他穿了一件蓝色的大褂,坐在我身边,我蜷缩在床上不吭声。疼的时候就蜷缩的厉害些,不疼时就稍微舒展一下身子。LG刚进来似乎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他问我想吃什么,想喝什么,看我满头是汗,就帮我擦。如果碰上不疼的时候,我就不吭声。但若在疼时,我就烦躁的要命,大声的呵斥“别说话”、“别碰我”。

  在我的呵斥下,LG更加不知道该做什么。他就躲到我背后,我又觉得孤单,大声叫他“到我跟前来,让我看着你。”LG就傻傻地坐在我前面。不敢碰我,不敢跟我说话,只是看着我。

  我说“水”他就拿过水来,我说“巧克力”,他就把巧克力放到我嘴中。我们做着最简单的配合,没有多余的语言,没有多余的动作,机械性的重复着喝水、吃巧克力,当然,呵呵,还有上厕所。

  从下午两点多开始,我的时间大部分都在分娩导乐球上度过。对于我来说,导乐球简直就是救星,每隔一段时间要做例行检查胎心时,都需要躺回床上。那简直要了我的命,一上床我感觉疼痛似乎翻着跟头往上升,迫不及待的要下床坐回导乐球。

  每当疼痛来袭,我就把头深埋在导乐球的扶手上,咬牙挺着,一声不吭,什么都不想,尽力让兴奋点降到最低,甚至是催眠的状态,在朦胧中度过一次又一次的疼痛。

  在9指到10指之间,开的过程踯躅不前。扩了几次,终于在晚上7点,历经了6个小时的疼痛后,助产士说了句“有样儿!上产床!”

  接下来就是用力,放松,再用力,再放松,打了小麻药,做了侧切,一阵忙乱后,听护士说,胎心80了,我一听不得了,拼了老命用了次力,助产士喊了一声“停”,然后就是呼噜一下,宝宝被拉出来,紧接着是一股热流。然后就听到了当当的哭声,先是格抖格抖的几声,然后就放开了大哭,我特别想笑一下,然而虚弱的只牵动了下嘴角。

  缝合的时间显得很漫长,大约有1个小时,在缝合的过程中,当当被抱到我的胸前,小家伙眼睛睁的大大的,好奇的看着这个崭新的世界。他的头发真好啊,又黑又亮!

  缝合快完时,我心慌得不能忍受,好容易缝合完毕,测血压,一时间只有70/50,医生又来了,让喂点东西。剩下的巧克力,红牛吃喝了个干干净净。

  结果又引起了恶心。当时LG、婆婆和妈妈出去吃饭了,我不停地问护士,我的家人呢,他们为什么不管我?

  9点多,LG才又进来,我正恶心的厉害,一阵阵的干呕,同时伴有莫名的心慌,大约10点的样子,把吃的巧克力和水全吐了出来,有500多毫升。

  然后又休息观察了两个小时,零点的时候,体温、血压都没问题,准备转移到病房。

  刚刚坐起来,我说了句“头晕”,然后眼白一翻,身体一仰,失去知觉。睁开眼时,LG的脸离我很近,正叫着我的名字。

  “怎么了?”我问。

  “你晕过去了,吓死我了。”

  医生又来了。继续躺在产床上观察到2点,当当和我一起转移到病房。

  可怕的产后

  严重的贫血简直要了我的命。

  生前,13G,生完,7.9G,29日早上,7.0G,30日早上,6.0G。

  心率29日130左右,30日120左右。

  体温一直在37.7左右,白细胞上升到17,有感染迹象。

  于是,本应好好休息的时间都用在了走过场般的检查上,我感觉,似乎整个医院的医生都来过了,一个接一个,一茬接一茬,还搞了两次会诊。扎了左胳膊扎右胳膊,扎完左手扎右手,最后两天没地扎了,两脚都没能幸免。

  前两天,监护的仪器粘贴在身上,五花大绑般令人动都不能动,并且我腿根肌肉拉伤,翻身都翻不过腿来。心率一直下不去,头也痛,睡也睡不着,不得已,30日下午输血400毫升。

  5月1日,人们都欢欢喜喜过节去了,我还是在病房里熬着时间。但能下床了。

  2日,继续好转。3日,更好。要求出院,未被允许,原因是白细胞仍然高。在我们的坚持下,急查白细胞,降到15以下,签了知情书,下午出院。

  我终于回来了。

  艰难的下奶

  一直到出院,我的奶水还是只有清清的几滴。回家后开始大喝特喝各种下奶的汤水,什么猪蹄汤、鲫鱼汤、鸡汤、排骨汤、花生小米粥、红枣红糖……我们几乎把食谱上能下奶的汤和菜,凡是能买到的,经济上能负担得起的,吃了个遍,但奶水还是不好,那点奶水,连当当的牙缝(如果他有牙的话)都不够塞,我心里那个急啊……唉,只有使劲的吃饭喝汤,吃的肚子涨得要命,得空就抱着当当吸,胳膊累疼了,腰累酸了,背也挺不住了,指关节又涨了,终于在当当喝完两袋奶粉后,奶水丰盈起来,滴滴答答如泉水般流了出来,现在,更常常喷泉般喷涌而出,洒的当当满脸都是。

  充足的奶水把当当喂养的胖胖的,结实又可爱。而生产奶水的我,也因为吃得太多胖了4斤。唉,为了当当,豁出去了!

  当当出生时体重7斤,28天8.9斤,41天10.8斤,今天当当两个月零一天,14.2斤,哈哈,我这头奶牛还算优秀吧?

  经验教训

  1、 计划顺产,就一定要吃饱吃好,巧克力虽然有能量,但不如米饭肉更顶用。我想我身体一直那么好,但为什么产后却如此糟糕,一定跟生前能量缺乏有关。生孩子的确是件消耗体力的活,不吃饱喝足是抗不住的。

  2、 导乐球对减轻疼痛很有用。如果疼时躺在床上,只会感觉更疼。而在导乐球上,你还可以晃动颤动,对于胎儿下降也有好处。

  3、 LG陪产可以起到一定的心理安慰,至少对于我来说,还是可以令时间变得不那么孤独难熬。

  4、 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想想原来的女人们,没有奶粉,还不都把孩子喂得很好?因为没有替代品,他们不得不让孩子吃母乳。坚持就是胜利可以用在此处。

  后话

  坐月子时还是应当注意些身体。别的我还不知道,反正月子里连续吃了几次凉拌菜(婆婆喜欢放很多醋),结果我现在牙齿有些发软,咀嚼食物时有几颗牙用不上力。别的关于别沾冷水什么的还没觉出来,我是个懒人,经常上完厕所后用自来水洗手,现在的手腕疼关节疼我想是因为抱孩子导致的,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总之吧,生孩子是个辛苦差使,带孩子也很辛苦,姐妹们在关心宝宝的同时,也要关心自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