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顺产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4:41  新浪育儿  

  妈妈:康乐一生

  一个女人对于顺产,都是心存恐惧的。怀孕时,自己也曾经忐忑不安,既期盼,又惶恐。不断的问周围的朋友同事,顺产到底痛不痛,是一种什么样的痛,其实答案早就不言而喻,可就是想听一些关于生产时的细节。因为电视小说中那声嘶力竭的场面实在让人毛骨悚然,让人心有余悸。

  在这种心情中,我也迎来了那一天,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天,2005年11月30日。以下记录我生产时的细节,供姐妹们参考,以资鼓励,顺产其实并不可怕。

  我的预产期是12月1日,11月29日是我最后一次做产前检查的日子。早上天气格外晴朗,虽以入冬,但是阳光还是暖洋洋的。吃完早饭,老公陪我上医院做检查,因为后天就是预产期,我们多少有些紧张。来到医院,人很多,我们便在外面等。在等的过程中,隐隐约约觉得肚子有一丝丝痛,但是很轻微,可以忽略不记。我也就没放在心上,也没跟老公说,怕他无端着急。轮到我们做胎心监护的时候,医生突然说,有胎动,等一会再听,你的孩子这一两天就快出来了。我的心情一阵紧张,原来那一丝丝痛就是胎动的表现,但也很兴奋,十月怀胎等的不就是这一天吗?检查胎心很正常,医生便让我回家准备住院的东西,肚子一疼就可以上医院了。

  回家的路上,我们不断探讨生孩子以及将来可能发生的一些事,心情好高兴,一点也没紧张,也没太当个事,并和老公逛了趟超市,下午我们又把家里里外外擦了一遍,这其中有几回肚子痛,象来例假一样,所以也没太紧张。晚上我又洗了个热水澡,等洗完澡,这时肚子疼就比较有规律了,大约半来个小时疼一回,疼的程度深了一些,但也都忍过去了。(因为怀孕时,自己看了很多有关生产方面的书,书中说临近生产有三个预兆,一是肚子疼,二是见红,三是羊水破。肚子疼时还不用着急上医院,但是羊水破了一定要马上去医院,因为这时如不在两小时内把孩子生出来,对小孩不好。)

  睡觉时,老公问我怎么样,要不要上医院,我说不要紧,等见红再去吧。老公还是不放心,打电话给一个做医生的阿姨,阿姨说不要紧,今天晚上不一定就能生,不要紧张。然后我们开始休息,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一疼我就翻来覆去,害得老公也不敢睡。大约到晚上12点左右,疼痛又加深了一些,我就起来蹓达,这样疼痛可以减轻一些,这时疼痛已经是十来分钟一回了。后来上了趟厕所,发现出血了,这才开始紧张,然后收拾东西和老公去了医院。

  到医院已是凌晨1点左右了,护士首先安排病房,我要了一个双人间,进去的时候,旁边床的产妇正起来照顾小孩,看见我向我询问情况,我说刚见红,那产妇说一点都不象,一般到你这种程度,都已经疼得不行了。都由家里人扶着,或是躺着,象你这种大步进来,跟没事人一样。刚聊两句,医生就叫我做检查,详细询问了孕期检查的一些情况,问的过程中,疼了几回,这时已经是大约五分钟一次,疼得时候我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做检查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实习大夫,检查完什么也没说就出去了,一会又进来一个大夫,替我检查,我听见这个大夫说,这不已经开六指了吗?你还说四指,然后对我说,你的条件挺好的,是不是个子高的缘故呀,问我多高,我说不高,也就标准个吧。医生对我说,好了,半个小时就可以生了。什么?我心里一阵狂喜,老公也很高兴。

  医生让我上产房门口等,我自己就过去了,产房还没开门,我就在外面和老公开玩笑,其实可能是想掩饰内心的紧张,当时已经豁出去了,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接生员出来时,问我,你是产妇吗?我觉得很好笑,很自豪的说了一句"是我"她说一点也不象要生孩子的样子。

  2点20分进入产房,我仔细环顾四周,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产房啊,上了产床,她又为我做检查,并人工破了羊水,破水后,她叹了口气,就怕这种情况,然后说我胎位不正,并且水比较混,而且宫缩不好,建议我剖腹产。这时我有些紧张,她出去问我老公的意见,老公给一名老产科主任打电话,可能对方说没事,所以老公让我先生生看,(因为我不吃麻药,所以排斥剖腹产),接生员回来告诉我,只能给你一个小时的时间,再生不出来,只能剖腹产了,否则孩子会有危险。我对自己说,都已经开了六指了,一定要努力,否则两种罪都要挨,太不划算了。然后我就按接生员的指导正胎位,在产房里,我可是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痛了,不由自主的就喊出声来,怕接生员烦,我跟她说不好意思,实在是控制不住,她说没事,你这还不算什么,还有叫的更可怕的。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她说已经开了十指了,并教我怎样使劲,这个接生员真是不错,有时我疼的厉害,她就把手给我握着,给我一种安全感,并时刻鼓励安慰我。孩子开始往下走了,我感到一股下坠的感觉,接生员说,每当有这种感觉时,再开始使劲,一旦这种感觉消失,要停止用力,马上休息,随着它用力,会好生一些,并嘱咐我不要大声喊,怕我把声带喊哑,用了几次力以后,可能都看见头了,她要我再用一次长力,一鼓气把孩子生出来,并说,如果不使长力,她就会给我动剪子,我一听,又怕了,咬着牙,用尽全身的力,这时又来了一个大夫帮我压肚子,豁然身体一陈轻松,随着一声嘹亮的哭声,我知道终于完成任务了,听着哭声,真得是很激动。

  随后的时间就比较好过了,她替我拿出胎盘,并替我缝伤口,(伤口是自己撕裂的)缝的时候,已经感觉不到一点痛。

  整个过程就这样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生完孩子我的精神非常好,身体恢复也不错,住院时,病房又来了一个剖腹产的,看她遭的罪,还是觉得顺产好。

  可能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孕期的锻炼还是有效的,孕后期两个月,我每天走半个小时的路上下班,家务活一点不少干。只要别太累了就行。

  把我的顺产经历写下来,只是希望姐妹们不要担心害怕,勇敢的迎接生产的洗礼,更能体会当母亲的不易,也更加深与孩子之间的那种感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