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小女优优顺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29  新浪育儿  

  妈妈:慧慧0866

  在这里我不想强调生产有多么痛苦,多么难熬,因为孕育的过程本身就是痛苦的,我想和大家说的是我经历过的,和我遇到的问题,也算是给大家提个醒,准备的越充分你就会觉得原来一切都还可以变的很快乐。哦对了,让丈夫陪产吧,那时候他是你精神的寄托,也是对夫妻感情的促进,让他知道女人生产的过程就是一次生死的考验,他会体会到你有多不容易。用他的话讲,那叫对灵魂的净化。

  优优顺产记

  11月26日,是我休产假的第一天,赶上周六老公还要值班,所以我爸爸妈妈就来我们家陪我做伴,早上送走了老公就溜达着下楼买菜准备中午吃火锅,就明显感觉自己的左腿不听使唤,身子也越发沉重了。晚上老公回家头一次感到太累了而没有给他做晚饭,因为怀孕期间一向蹦达惯了,今天特别累以为就是放假了心情放松造成的,晚上还在盘算利用预产期前的十二天整理宝宝的卧室迎接她的到来,规划第二天和老公一起去听准爸爸课程,不到十点就睡了。刚过十二点,在睡梦中突然觉得下身有液体流出,开始我还没在意,以为象平常一样是正常的分泌物,在身下垫了一张纸巾打算继续睡觉,可过了大概半小时发现还是有水我意识到我破水了,推醒老公,我一边指挥他拿证件和我准备好的待产包,一边准备洗澡,怕万一要住院做准备(这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优优提前发动了)。

  我躺在床上老公给我煮了碗面条,我还打算等天亮再去医院,省得到时候去早了挨大夫的骂,到是老公坐不住了,打医院的电话咨询,我当时感觉到大概每隔五分钟有一次持续二十秒左右的宫缩,而且已经破水,大夫听说后就说,你现在马上来医院急诊,没准孩子今天就能生了。我套上老公的大羽绒服,打电话叫出租车,这时候已经是11月27日凌晨四点钟了。

  到医院敲开急诊室的门,和大夫说了情况,量了个血压,做了个心电图就叫老公去交钱办住院手续。我晃晃的跟着大夫等她把我送到病房。一边走一边大夫还说:“看你这样疼的也不厉害,不象要生的样子啊。”我笑笑,也许我对疼痛不太敏感吧。进了病房一个很漂亮的护士小姐,给我做了入院登记,用轮椅推着我去做了个三维彩超,然后让我拿着手纸到处置室等着。躺在床上就开始给我做胎心监护和吸氧,采了血和尿又做了几项化验我也不知道是验什么的了,过了一会,老公办完手续听了大夫一番讲解签了一打类似授权之类的文件后来看我,看到我吸氧的样子忍不住眼睛湿润了,我倒还象没事人似的劝他。过了一会医生来测量骨盆和检查宫颈口,的确不怎么舒服,不过和后来的比起来还只是个开始。

  早上八点,我和老公开始分别通知我婆婆和我爸妈,不一会我爸妈拿着粥啊,鸡蛋,点心的就赶到了医院,婆婆随后也煮了一大堆鸡蛋拿到医院,真后悔要知道这么快生真该把它们都吃掉。因为一早上没以为很快会生,所以没带宝宝的东西,这时候正好打发老公回家去取,就这样还是忘了很多。一上午我一直看表计算着宫缩时间和次数,但一直也没有感觉到痛的无法忍受的地步,感觉和平时痛经的状况似乎差不多,每当宫缩开始的时候我就开始用嘴呼吸,让老公给我按摩后腰酸疼的地方,大概十三点半左右大夫又一次给我检查了宫颈口,说已经开了三指,然后就给我备皮,准备送我进产房了,而我还是没有感觉到传说中的剧烈疼痛,告诉老公给我拿着巧克力和手纸,我嘻嘻哈哈的就进产房了。由于是星期日,加上医院从24日起就没有收病人所以整个产房只有我一个人生孩子,因为沈阳妇婴医院实行丈夫陪产(收100元)所以一直没打算陪产的老公也淅沥糊涂的被送进了产房。我站在地上脱裤子,穿的是自己带的睡衣,爬到了产床上,因为我胎膜早破,所以也没有用到传说中产房里的大球,只能躺在产床上等着开宫口,一会老公穿着医院提供的陪产服进来了,衣服的样子很难看帽子象食堂大师傅,他还把衣服给穿反了我没忍住笑了出来。大夫看看我说,看你还行啊,不象要生啊。我心想不会再给我送出去吧。

  产房里有医生助产士什么的,大概5-6个人的样子,平时这些人要照顾四位产妇,而今天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大家都比较轻松,围着我一个人转,产床很不舒服,有点硬,咯的后腰很疼,加上每次宫缩感觉到有些难受,进了产房给我装上了胎心监护仪和血压仪,大概每隔半小时左右有护士来检查我的宫口开的情况,优优处于左枕前位所以大夫需要在检查的同时转胎头,很疼但我还是没有吭声,因为看了别人论文里的经验怕自己最后没有力气生。老公不停的给我嘴里塞巧克力和黄桃罐头,因为听说这是这医院的传统,意思是早点逃出去,而且罐头里有糖份可以增加能量。

  大概到了下午三点半,医生过来问我要不要用无痛分娩,我连忙说要,大夫拿来了一份文件要我和老公签字,说了一些大概可能发生的危险,当然了几率很小(万分之一),可具体有什么我已经意识不到了,过了一会麻醉师推来了麻醉车,护士开始给我挂点滴,麻醉是在腰部,我要弓成个虾米的样子的确有点困难,扎针的时候很不舒服,注意我说的是不舒服而不是疼,因为在神经上所以是一种酸涨和疼混合的感觉,过了大概15分钟左右(我一直带着表呢)麻醉师问我腿麻么,我感觉到腿很热感觉挺温暖的,之后她在记录上签了个字就走了。无痛分娩的确很管用,我开始感觉不到肚子的疼了,但还可以感觉到宫缩时胎头压迫直肠的感觉。大夫说如果我感觉累我可以睡一会,我就拉着老公的手昏昏睡去了,大概过了将近两小时吧,我被突然的疼痛惊醒了,让老公去找大夫问是什么原因,大夫说一会找麻醉师来(可能上次推的剂量只能保证两个小时的效果),我开始感觉到宫缩的威力了,就十五分钟的时间我就感觉到我快要不行了,偏偏这时候大夫还来检查宫口和转胎头。可就是这十五分钟宫口又开了一指看来疼痛能加快产程。麻醉师来了又推了一些麻药,我开始感觉好了一点,但也不象先前那么轻松了,好在大夫检查后说已经开了七指了,我只能等,老公看着我的样子已经在产房待不住了,(后来我妈说他出去的时候哭了)。

  晚上六点钟大夫又一次检查了宫口然后和我说:“现在我们开始生了,下面只能靠你自己了,争取我们一个小时生出来。”我还在暗自庆幸很快可以看到我的孩子,其实这刚刚是最辛苦最痛苦的时刻。护士开始给我导尿,我很放松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也许是那个漂亮护士的手法比较好,是不是现在妇产医院讲究这些我发现照顾我的医生护士都很漂亮)我暗自给自己打气,告诉优优和妈妈一起努力吧。这可真是力气活,护士开始给我吸氧,在每一次宫缩时我和着大夫的口令用尽了全力,可我觉得真难,(生孩子时我还带着隐型眼镜,真的差点把眼镜挤出来)护士开始给我加催产素了,闭着眼睛我听大夫说:她会阴弹性太差了,得侧切。我已经全无意识了,就听凭别人的摆布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麻醉师来加大了麻药的计量,我能感觉到大夫的动作,但我感觉不到疼,我只希望我能尽快把优优生出来,因为太疼这时候麻药已经不起什么作用了,再这样我怕我坚持不了了,当时我真希望侧切口开大点我能把自己撕开,把孩子拿出来,那我就解脱了,这个时候听到最好听的就是大夫说,“再加把劲我看到孩子的头发了”。在每一次鼓励中,我透支着自己的体力,不停的和肚子里的优优说:“来吧,我们再加把劲,要不我真的帮不了你了”。真怕这时要生不出来再去剖腹。

  在整个生产的过程中,我没有紧张过,但在最后的关头我害怕了,因为我听到胎心监护的指示音变慢了,我知道,这时候到了最紧要的时候,我不能哭,因为我哭了孩子就会缺氧,对我也会很危险,我开始拼命喝红糖水,用力的时候嗓子很干。太辛苦了,我真希望能有只手把孩子拉出来,突然大夫和我说:“先别用力,用嘴呼吸,好!”顺着一股温热的液体我感到我解脱了。真的,那一刻突然觉得哪也不疼了,大夫把优优的小屁股凑到我面前“女孩,挺好的”。随着最后一次附和宫缩的用力胎盘很顺利的娩出,结束了由准妈升级成母亲的过程。我这时候眼睛就离不开我的孩子了,看者大夫给她擦身量身长体重,而她们在给我缝合切口。虽然也能感觉到疼但已经不重要,看者我怀里的小肉球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可我一直停不住的想笑,隔着被子我能感觉到她的体温,看她含着我乳头的样子多的是那种母女相连的温情,从这一刻起,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让我牵挂的人。这个时间是2005年11月27日18点56。

  在产房里观察了两个小时左右我和优优被送回了病房,孩子去洗澡我就按耐不住兴奋开始给大家狂发短信。孩子被送回来了,她很乖从出生到后来一直不怎么哭,第一夜我让孩子的奶奶和姥姥姥爷都回家了,只有老公和我,看着老公疲劳的看着宝宝,无奈的说,我弄不了她啊,(可我当时真不愿意让婆婆留下,又怕留下我妈婆婆有意见就让老人都走了)好在护士半夜来了三次(她怕我们两口子不会照顾孩子把她给憋死),优优也很乖,吃饱了就睡一点都不闹人,本来我也想纯粹的母乳喂养,可我的奶当时还没下来,护士又坚持说孩子没有不爱吃妈妈奶的,当天就给优优喂的奶粉。第三天开始涨奶,现在我的奶水很充足,宝宝已经不肯用奶瓶了,看来短时间的用奶瓶辅助喂养影响也不是很大。

  第二天一早,我就可以自己下地小便了,虽然侧切刀口有些疼,但可以忍受,基本上是属于牵拉的疼,这需要慢慢适应和恢复,整个三楼病房只有两个自然产的产妇,所以就看我们俩在屋里走来走去的,因为是自然产产后三天要不是因为侧切刀口我就和好人一样,但生孩子还是很消耗体力的,第二天早上我下地小便还没敢全蹲下,直起身的时候我就虚脱了,吓的老公把医生护士全喊来了,所以还是要小心。

  现在医院不允许搭配卖东西,所以孩子的很多用品都要自己带,开始我就疏忽了,好多是让老公现买的。医院提供的月子饭挺不错的,一天五顿,四餐加晚上睡觉前有一顿点心。所以基本不用老人操心送饭什么的。宝宝打完疫苗后会有一天不舒服的哭闹,可我家优优也仅仅就是哼唧哼唧就过去了,不知道是自然产的原因还是性格的原因,孩子很乖,和隔壁连续三天整天整夜哭闹的宝宝相比我幸福死了。

  优优出生的第二天沈阳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我们回家坐月子也不用担心外面的寒冷,医院也因为是星期一 病房全占满了,象我住的那种小单间都已经没有了,产房也忙碌起来也就一两个护士照顾一位产妇,不会有五六个人围着转的情况了。在我休产假的第二天优优就顺利降生,似乎一切都按照我们希望的那样顺利进行着,一直没有定下孩子的大名,也正是因为这一切似乎预示着某些天意,我们将孩子的名字取为 谢天逸,取天马行空,感谢天意的谐音,她奶奶找人测名没想到我们随意起的名字据说意义还不错。而且家里的老人说女孩的名字不带脂粉气,以后会有好兆头。

  出生五天后,我们全家浩荡回家了。整个住院生产花费不到四千元。

  后话:在整个生产的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紧张,因为紧张会更疼,疼痛是难免的当你正视和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你会发现比想象中的要容易,格斯妈不是说生孩子是生理现象,没有哪个女人是疼死的么。还有就是要相信你的一切想法肚子里的宝宝是能感受到的,生产的时候要你们两个一起努力,也许这也是意念的功劳。配合医生的节奏也很有效果,在生产时听着大夫不停的喊加油给了我不少力量,是很塌实的事情,因为证明宝宝正在逐步的娩出。生产时要用大量的卫生纸,但卷桶的不好用,最好买那种消毒过成张的一包一包的那种卫生纸,生过孩子以后每次烤电检查都需要用垫在身下的,我大概用了10包。住院的时候带着吸管,麦当劳以前那种带吸管的塑料大可乐杯很好用,喝水喝汤就可以不用起来了,尤其在产房里的时候作用很大,生产时多吃多喝的确能增加体力。

  生产过后很多人会有情绪波动,可能是激素的原因,加上孩子的一些事情,所以好多人都哭,所以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我生产后三天就莫名的想哭,感觉我带不了孩子,晚上月嫂在医院陪护老公白天才来,也觉得很委屈想哭,可后来就好了,相信每个女人都能是个好妈妈的。

  附一:宝宝住院期间需要的用品(我用到的)

  纸尿裤,湿巾(用量很大),护臀霜(强生的很好用,据月嫂说比贝亲的好),爽身粉(用带粉扑的,瓶装的容易弄的孩子满脸都是粉,护士洗澡很夸张的),尿布(再好的尿裤孩子用久了也会不舒服,但是有些医院不许洗尿布要视情况而定),婴儿专用洗衣液(除非你想都攒着回家再洗),包孩子的毛巾被两条(因为现在天冷出病房门在走廊里的时候在小推车上盖一条省得孩子被风吹),小被子(医院很热,包被不用太大太厚,根据孩子身长做精致点包着宝宝也舒服),小褥子,小枕头(薄一点用小毛巾叠起来也可以,要不孩子真的很容易吐奶),沐浴液,澡盆(有的医院预防交叉感染就要求自备澡盆),小衣服(多备几套棉线有弹性的,不用太厚),小碗小勺(有的医院给孩子开抗感染的药需要用小勺子喂),吸奶器(一定要带,一开始宝宝吃的很少,多余的奶一定要吸空,否则容易生乳腺炎,也不利于乳汁分泌,我用的贝亲的,挺好用的,价格也比较能接受)

  附二:简要分娩记录

  第一产程6小时40分;第二产程56分钟;第三产程5分钟;出血量200ML;产后两小时血压130/80;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