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雯雯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4:29  新浪育儿  

  妈妈:崔家的媳妇儿猪猪

  产房在医院十层,要换医院的拖鞋才能进。门只能从里边开,不陪产的家属只能在门外等。哪个产妇开到几指会定时公布出来。如果陪产,可以有一个储物柜的钥匙,把自己的物品存进去。产房里有独立卫生间,但是没有卫生纸!一定要自带。产床是日本进口的,可以升降并变换角度,不过躺着一点也不舒服。房间里还有那个在孕妇课程中屡次被提到的大球,产妇可以坐在上边运动和缓解产痛的。

  早晨入院直接进入产房,而且居然意料之外地完成了开前三指的任务,我兴奋地猜想中午应该就可以见到宝宝了。虽然护士不让,我还是偷偷把手机带进了产房,想抽空给大家直播消息。老崔办手续没一起上来,我真怕找不见他了。这时发现自己原先想的不让老公陪产其实是多么外强中干的一句话,在这种时候他真的是我精神的支柱啊。由于还在十一长假期间,又是凌晨,产房还有空的,所以肯定可以陪产。我直接告诉护士老公要陪产,一会儿放他进来。躺在病床上又一次内检测宫口,刚才的是急诊测的,这次是产房的。(医院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啊,才不管病人受罪与否)结果是只开了两指半。按规定是三指进产房,我暗自庆幸没有把我退回急诊。躺在产床上感觉很安全,袭来的一阵阵困意让我很想睡觉。等到老崔尴尬地身穿粉红的陪产衣进来我已经快要睡着了,还是忍不住笑他穿粉红色衣服的窘样。老崔委屈地说这衣服太难看了,可是没有其它选择,据护士说粉红色可以令产妇放松心情。这时助产士来做胎心监护,说宫缩太差了,产程可能会拉长。让我如果困可以先睡一会儿。愿意的话可以坐一坐球活动活动。助产士和我们聊了一会儿天儿。我迷迷糊糊很困但是睡不着。中间听过N多次胎心,宝宝都很是精神。早餐送来,记不得有什么了,反正是些食之无味的东西,为了保存体力也被我吃得干干净净。在坛子里学习前辈们的毕业论文屡次提到要吃东西保存体力,我在这里再罗嗦一次:一定要吃啊!

  坐了很长时间的球之后,我一直没有觉得肚子很疼。早上8点左右我忽然发现已经20分钟没有感觉到任何宫缩了。老崔还坐在凳子上睡觉。可能正是晚班和早班交接的时候,没有人来询问我的情况,我走到走廊里居然也没有护士过来招呼我。我找了个人帮我找来了助产士。我问如果没有宫缩会不会宫口又闭上,她说不会,还说进了产房就一定要生了才会出去了。我这才松了口气。不一会儿进来几位助产士和护士,其中一位很严肃的样子,好象是个头儿,说要马上人工破水来刺激宫缩,如果不起作用再采取其它方法。老崔提出担心我连续两晚休息得不好,现在紧张兴奋又很难入睡,怕体力不行。她说可以给一针安定让我先睡一会儿。宫缩来了我自然会醒过来。我们决定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先手术人工破水。产床被升高到一米五左右高度,我紧张地闭眼等待着,(养成习惯了,对于我所害怕的事我总是采取鸵鸟政策:闭眼。大夫用什么器械我是眼不见心不怕。)老崔站在我床头后边,两手一直扶着我的脸,让我放松和分散我的注意力。我真的记不清是否很疼了,(疼的次数太多了,呵呵)只记得热乎乎的羊水流出来的感觉,猜想不是人工的破水是否也是这种感觉。整个过程比我想象的快就结束了。对了,虽然我说排过尿了,还是给我插了尿管,说如果憋了尿,膀胱太大胎头不容易压迫宫颈,宫口不好开。插尿管很难受,最可气的是听到有人说“其实还真没什么尿”显然这个罪我是白受的了。我问羊水怎么样,回答是很好很清。紧接着就来打安定了。扎在手背上很疼的,但是随着护士温柔的:“可能有点疼,针打完你就睡着了,闭眼…”我真的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老崔说针打完我还说过两次话,但我自己一点意识都没有。

  再醒过来时已经是有人来给我挂催产素了,几点也不知道。显然人工破水并没有很有效地刺激我的自然宫缩,(据说开三指后宫口不再开是在三十岁以上产妇身上经常发生的。)这样的宫缩很难让宝宝出来,所以大夫决定采取其它方法了。我后来才知道这叫人工引产又叫人工干预生产。又是手背上的点滴,我已经不太在乎疼痛了,只是着急宫缩什么时候才能好起来,破水后宝宝在肚子里时间太长会不会有什么不好。护士们穿梭来往都在问“宫缩还没起来?”我感到很是惭愧,觉得很是对不起宝宝。催产素真的很厉害,过不多久,肚子疼起来了,频率大概1,2分钟一次。我在产床上一边吸氧一边翻来覆去怎么都不舒服,血顺着滴催产素的针管流了一手。护士们很严厉地监督着我的呼吸,不许喊叫,也不能用力和憋气。最恐怖的是在这样的疼痛中还做了记不清多少次的内检,并且得到的结果总是宫口还是只开了三指。护士们好象也很奇怪为什么这样剧烈的宫缩还是不见效。午饭送来了,我在阵痛的间歇中吃下了老崔喂给我的那一碗面条儿。在逐步加剧的镇痛中等待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样的等待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等老崔吃完午饭回产房,(医院不提供陪产家属的饭)我的宫口还是只开了3指。助产士们请来了一位上级大夫。内检的结果竟然是因为头盆不合,胎儿还没有入盆!宝宝头大,虽然我的骨盆条件不错,还是因为位置不合适卡在骨盆上边了。没有入盆就无法压迫到宫颈,宫口自然不会开。大夫说这样躺着是不会入盆的,要起来坐球和运动。如果两个小时后胎头不转方向,不入盆,就只能改剖了。这个消息对于已经疼了十几个小时,又在剧烈的宫缩中煎熬了两个多小时的我来说实在打击太大了。强忍着疼我又在老崔的搀扶下坐到了球上,老崔在后边顶着我的腰按摩,前边的护士摸着我的肚子告诉我什么时候宫缩又要来了让我提前调整呼吸准备着。虽然没有放弃这最后的希望,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掉下来,并不是因为肉体上的疼痛,而是因为听说可能还是无法自己生下宝宝,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否坚持下来。护士和老崔一直在安慰和鼓励我。但是这时的我是整个生产过程中最脆弱的时候了,因为不知道自己这样的拼命努力是否有结果。在十八九岁的小护士面前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的,现在想想真不好意思啊。最后还是护士说这样哭会影响肚子里宝宝的情绪我才终于止住不哭。宫缩越来越强了,我已经无法再坐在球上,只好回到产床上。接下来的一个小时现在回想起来象做梦一样。宫缩几乎没有间隔,我的意识已经模糊,手因为疼痛开始抽筋,抽得象鸡爪一样。护士一个劲儿地让我放松,但是我的意识早就支配不了手上得肌肉了。助产士减少了催产素的用量但是这个时候我自己的宫缩已经好起来,加上催产素的作用,我疼得扑在老崔身上闷着头喊,又被护士制止。我仅有的意识是害怕,怕这样子疼下去体力要跟不上即使宫口开全了我能有力气生下宝宝吗?老崔看我疼得死去活来的样子,和护士说赶快先做一次内检,如果宫口还是不开,就立刻剖了算了,我这样受罪又可能没有一点结果他实在看不下去了。

  负责剖腹产的大夫前边还有两个手术,至少要等两个小时。老崔问还有其它什么办法能减轻我的疼痛,助产士说可以用无痛分娩暂时缓解一下。(之前我曾提出用无痛,护士说你这么差的宫缩再用无痛,还想不想今天生宝宝!)老崔说那就快些用吧。可能是看我疼得有些异样,助产士又请来了上级大夫,内检的结果让所有人吃惊:宝宝的头已经入盆了,而且宫口竟然已经开了八指!(聪明的雯雯好象也知道妈妈多希望能让她自己出来,居然这么配合在这一个小时内转到了合适的位置。)听到这话,已经推着麻醉车进来做无痛的麻醉师转身推车就走了。我当时的感觉就象眼见着救命稻草断了一样:我对自己的忍耐能力和体力实在一点信心都没有了。我跟大夫说我就是开到十指估计也生不了,我已经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帮我。一位护士说:你行,你一定行!能进这产房的都是有勇气的。我对这句话的印象非常深。这时老崔又开始不停地往我嘴里塞巧克力,(因为有可能要剖,护士不让吃喝任何东西。)平时我最爱吃的德芙黒巧克力这时竟然差点让我吐出来。但是后来我能很快生出雯雯老崔一直说有他塞给我那些巧克力的功劳。

  宫口很快开到九指半,本来助产士还要等开全十指,不知哪位上级见我疼得不行了说这也差不多可以生了。不记得几点了(我早就没有时间概念了)产房一下子进来了很多人。产床又被升高了,我被告知要开始用力了。闭上眼睛我照着所听到的指示开始使劲儿,终于可以用力了,刚才连用力抵御疼痛都不允许,我这时才发觉自己真的还有很多力气!耳边听到的都是:真不错,很好,用力用得很好,快了,这些让人充满希望的话,大概只有5分钟?(可能要长些吧,但我觉得与开宫口那无止境的疼痛相比真的很快)我就被告知已经看到宝宝的头了。这时医生告诉我要先打上麻药,如果可以不用侧切的话,她会尽量不用。我这时已经不在乎什么侧切与否了,只顾着双手双腿,浑身上下一起使劲儿了。(当时和刚生完当天都不察觉,后来胳膊腿可是都疼了两三天。)老崔也在旁边一直替我加油,(后来他说我生孩子这一天他除了因为紧张得头疼就是因为喊着嗓子疼。呵呵)这时医生突然让不要用力,接着慢慢用力,突然一下肚子空了,一大股热热的东西流出体外,接着哇的一声,那弱弱的哭声让我鼻子一酸又哭了出来。医生立刻制止道“干什么!这样会大出血的!”接着不一会儿,(应该还是有一阵的,老崔一直在边上夸我,告诉我医生们在做什么。我记不清了。)一个小小的人儿就被抱过来趴在我胸前,我着急的是一直只看见她的头顶,我手上还打着吊针,没法抱她起来。虽然记得她皮肤发红,那小小的手却是那么苍白的。医生告诉我没有侧切,撕裂很轻,只要缝两针。什么时候处理的我也记不得了。可能缝合当时很兴奋,我觉得三天后的拆线比缝合疼很多。雯雯体重3140g,身长50cm,评分是3个10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