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爪子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7:06  新浪育儿  

  妈妈:爪子_爪子

  4月17日,风和日丽,孕周38+2,没有任何临产征兆。医生说在家耐心等待,我却连她提前开出的38周检查单都没有去交费。整整一天,在外面逛了5个小时,把院子里所有认识的准妈和妈妈都见了一遍。大家异口同声安慰我,别着急,你离预产期还早呢,只要一切正常,早晚得看宝宝的心意。

  想起来,小爪子的确没让我操太多心。计划的头一次AA,他就如期的到来了。随后的孕期里,我逃过了难受的妊娠反应,通过了每一次产检的项目,甚至到了适当的时间,宝宝就自己转到了合适的位置上,在我的病历档案里,医生几乎找不出任何一个不能顺产的理由。于是,所有人都认为,我一定会非常顺利,连我自己也以为生产原本会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4月18日凌晨,我从梦中惊醒,一股热流从体内喷涌而出。我悄悄下床拿试纸去卫生间一试,破水了!那一刻好像是如约到来的,我竟然一点不慌,看看表,四点整,我暗想,时间一定要记好。找了个卫生巾垫上,我让老公把父母叫醒,自己把手机和数码相机往包里装。老公下楼去叫车。短短几分钟,老爸在家里团团转,一会问挂号证带了吗?一会问钱带了吗?我倒是很镇静的坐在床边,告诉他,不用着急,我早就收拾好了。

  那是个周一的清晨,老公没有找到出租车,从门口叫了一辆不算黑车的黑车,司机说他是刚下夜班,就被我老公着急忙慌的拦下了。这个时候,整个城市都还在睡梦中,路上几乎没有一辆车,只用了20分钟就顺利的到了医院。司机真是个好心人,不要我们给他的钱,临走时还说:希望你们生个大胖小子!

  挂了急诊,我是1号,当时一起挂号进来的居然还有3个。虽然是破水,医生却好像不着急,做了常规检查,让家属办理了入院手续,才推来轮椅,直接把我送进病房。护士来了,第一句话就是,你从躺到床上的那一刻起,就不要再动了,否则脐带脱垂,引起的后果自负。于是我很听话的躺好,胎心监护做上了,医生来看了一眼,说宫缩不规律,还早!底下的羊水还在不停的流,我问她,会流完吗?当然不会!她说完就消失了。

  我就那样很无聊的躺着,开始觉得腰发酸发涨,妈妈说快了,这就是宫缩的前奏。我想,这也不算疼啊。心里还挺得意。8点半,接班的医生来了,看了我的病历,让我做第一个选择:A:我可以等宫缩自己到来,这样可能需要等到明天。B:可以现在挂催产素,今天就能生。我想都没想,就直接在使用催产素的通知单上签了字“知情,同意临产。”

  8点40分,我被推进了产房待产。在门口被医生收缴了手机,给了妈妈。我最后看了一眼老公和妈妈,门关上了,剩下的时间就只有我自己了…………

  做产前B超的医生来了,看了半天,我问她宝宝头大吗?(因为几次产检都说宝宝头特别大,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她说还行啊,头围34.5。我释然了,我邻居说她宝宝生下来头围35呢,看起来也不大。这个医生是个小姑娘,一出门就听见她跟门口的人说,呀,又是一个小男孩呢!另外有个声音接道,是吧,我看那肚子就象。我躺在屋里,想想也蛮好笑,居然到了这个时候,我会以这种方式知道了宝宝的性别,可惜手机被没收了,没法跟老公说。

  催产素一挂上,我的反应非常强烈。床位的正前方有一个挂钟,我看着时间,9点开始宫缩5分钟一次,9点半,3分半钟一次,10点2分半钟一次,到了11点,就变成了1分钟左右一次。这期间,疼痛开始慢慢的加剧了,护士给我送来加餐,我连看都没看。(后来证明这是我犯的头一个错误,因为从早上4点开始我一直没有进食任何东西,体力消耗相当快,这也直接导致了以后的结果)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难以忍受了,疼的时候开始挠墙。医生一趟又一趟进来,看看胎心监护的单子,自言自语的说,恩,宫缩不错,又走了。这时待产室里又进来一位,因为打了无痛,在我身边静静的躺着。她同情的看着我问,你是不是过了预产期了?很疼吗?

  终于忍不住问医生,我能打无痛吗?什么时候可以打啊?答曰,等你疼得想大便的时候。可是这不争气的疼痛,却怎么都没有要大便的欲望。我只能继续忍受。

  又过了10分钟,一个象是主治医生的人进来了,我赶紧说,医生,能帮我看看开几指了吗?她停下来,帮我看了看,呀,开得这么快啊,可以进产房了!这时,另一个医生进来,让我做第二个选择:要不要用无痛?我迫不及待的在使用无痛的通知单上狠狠的签上了大名。(这是第二个错误,其实这时候不需要再使用无痛了,医生也没有对我说明,大概是为了多收点钱?但是我并不知道这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我一直以为生产的过程会有一个医生全程陪在身边,跟我解释各种发生的情况,事实上,当我11点多被推进产房的时候,我还是这么想的。但是我被挪到产床上以后,那间诺大的产房顿时变得清静起来。我孤零零的躺在那里,只有疼痛如约的到来,并且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也开始有了想排便的感觉,医生不让我用力,我只能闭着眼睛忍耐。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老大姐,坐在离我2米开外的一张床上,饶有兴趣的看着我,大概就是所谓的“导乐”吧。疼痛一来,我就抱着产床上的塑料扶手,用一种很恐怖的声音呻吟,就像黑夜里的女鬼,冰冷的牙床相互碰撞着,直到阵痛过去。“大姐,无痛什么时候能上啊?”我有些绝望的问。那个老大姐出去了一趟进来,说是已经打电话给麻醉师了,一会就到。那段时间象一个世纪那么长……

  突然有人进来了,麻醉师是个漂亮的女医生,很麻利的给我背上了阵痛泵。1,2分钟后,疼痛消失了,我觉得自己那么轻,那么软,好舒服…………

  但是同时消失的还有宫缩的感觉,这是很危险的,那时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医生说感觉到宫缩的时候就用力,其实我根本已经分不出什么时候是宫缩了。而且开始那时强烈的想排便的感觉也没有了…………

  时间开始一分一秒的流逝,好几个医生跟走马灯似的进来出去,每个人看了以后,都说,恩,情况很好,继续用力。

  就这样,我傻乎乎的躺在那里,时不时的用一下力,但是事情似乎没什么进展。

  1点来钟的时候,一个医生进来,看见我很奇怪的说,这个宫口已经全开了,怎么还没动静啊?按理说应该12点就生了呀。然后交待我继续用力就离开了。一会有一个年轻的医生过来对我说:现在宝宝的位置有一点点偏,但是情况都很好,如果你用力得当的话,应该很快就可以生了,但是如果不行,估计要动产钳了,你有个心理准备。我赶紧说,我自己可以的。医生说,好,那么你要努力。

  我开始很认真的用劲。可是每个进来的医生都好像意识到事情开始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了,开始训斥我,你这是用的什么力啊,都用到哪里去 了啊,根本就没用!!!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有些虚脱了。

  你用力啊!!!医生很不耐烦的叫唤。我一直在用劲啊!!!我小声的抗议。“她还用着无痛呢!把阵痛泵停了吧!”有个医生在说。有人过来给我停了无痛。可是宫缩还是没有感觉…………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催产素的管子被我压在身下了,其实生产的后半程,一滴催产素也没有输给我,反而是我的血,一直沿着导管回流着。

  你怎么这么不会使劲啊!!!医生有些急了,从来没见过这么不会使劲的人!!!!可是经过一天的折腾,没有进食任何东西,再加上开始无目的的乱使劲,我感觉自己就象一滩烂泥,根本没有一点力气了。我没劲了…………我哭着说。“没劲也得用力!!你现在也不能再送去剖了,现在没人能帮你!!!”医生很严厉的说。我就那么无奈的躺在那里,手臂因为血液回流,从指尖一直麻到手肘,两条腿因为虚脱,一直在拼命的发抖。旁边是胎心监护仪,我能听到一用力,那个微弱的心跳就消失了,一停下来,那心跳声又会重新回来。宝宝似乎就卡在身体里的某个地方,出不来又进不去!

  看来非得动产钳了!!!医生说。不一会,第三道选择题来了:是否同意用产钳?我伸出完全麻木的手,几乎握不住笔了,歪歪扭扭的写下了我的名字。后来,老公告诉我,医生到产房门口让他签字,他看见我的笔迹就知道里面的情形有多么的糟糕。医生说宝宝是不可能再推回去送去剖腹产了,两个小时之内必须生下来,否则…………他也赶紧签完了字,根本都没想起来我之前交代他千万不要同意用产钳。

  产房里一下子来了好多人,我的意识正在一点一点的丧失。导尿,备皮,有人给会阴处注射了两针麻药,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一片混乱。我听见他们在喊,胎头还没出来啊,快用力啊,哎呀,我数数你再用力哈,不好了,胎心在减速,快点快点,怎么还不用力啊…………有人跳到我的肚子上,开始拼命压。看见了吗?胎头下来了,夹这边,对,对对,快!!!一阵热流过去,呼啦,肚子好像一下空了,房间里响起一阵响亮的哭声!!!我的精神已经涣散了,好像飘在产房的上方,我听见自己在问:“是我的宝宝吗?他好吗?”没有人回答,周围的人都在忙,但是似乎没有一个人听见我在说话。

  有人举起一个宝宝背对着我,问:“男孩女孩?”我看见他背上和屁股上白白的胎脂,有气无力的回答“男孩”。

  所有人潮水一般消失了。屋里一下子又恢复了先前的清静。

  只剩下一个医生在给我缝合。我感觉不到疼痛,看看挂钟,2点50分。缝合是一个漫长的艰苦过程,我问医生,缝多少针?她塄了一下,说,你别问了,反正要缝三层呢!我很体谅的说,呀,那很不好缝吧。她征了怔,笑了。

  突然,产房的一角响起了洪亮的哭声。我原以为宝宝已经被医生抱出去给我家人看了,没想到他还一直在这里,被扔在角落里,没人理睬。缝合的医生说,宝宝伤心了,没人理他,你听,声音多响亮!最开始的那个老大姐又进来了,还是坐在那张床上。大姐,你帮我看看宝宝有多重啊?她去看了一眼,说,6斤6两,恩,嗓门还挺大,比对面那个7斤多的小子嗓门还大!

  缝合一直进行了半个小时。我被推出产房,有人把宝宝放在我身边。我终于看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小家伙。闭着双眼,握着拳头,脑袋被挤得变了形,脸上留着被产钳夹过的红红印记,黑黑的头发上粘着很多血痂。这就是我的儿子!!!我把自己的脸贴过去,贴在他红红的小脸蛋上,第一次,感觉到他真真切切的呼吸,他活着,尽管我是那么糟糕的母亲,但是他真的还活着!!!

  出产房前,护士才注意到我回血的手背,血液已经都回流到催产素的瓶子里了。这过程中居然没有人告知我宝宝的情况,包括身长,体重,和评分。后来我还是从医院的记录上看到的这些数据,50公分,3300克,10分满分!!!

  产房的门开了,第一个看见的是我妈妈,她一直站在门外第一个等着,她和我老公直到这时才知道母子平安。

  万幸的是,产钳没有对宝宝造成什么影响,头的变形是产道的挤压,几天就好了,脸上的印记,一周以后就褪去了,没有任何痕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