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鉴定可以上网搞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05  新闻晨报  

  互联网现中国首家"亲子鉴定网",专家称网上鉴定结果不具法律效力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一家名为“中国亲子鉴定网”的网站直接把亲子鉴定的业务开到了网上,只要交足了钱,宣称可以自行采集样本邮寄过来,8天后便可在家等结果,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亲子鉴定已经面向社会开放,当地不少医院都有该项业务,选择网上亲子鉴定要谨慎,而且该鉴定机构所作出的结论并不具法律效果。

  每一项服务均收费,超精确检测每人1900元

  要亲自鉴定,上网就可以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了一家号称中国首家“亲子鉴定网”。

   记者登陆该网站页面后看到,该网站宣称,到他们这里做亲子鉴定,妻子可以维护自己尊严,重新找回和睦的家庭。

  记者了解到,该网站收费并不是很低。

  按照它所提供的价目表,精确检测(99.99%精确度)为每人900元,高精确检测(99.999%精确度)为每人1200元,超精确检测(99.9999%精确度)则高达每人1900元。邮寄样本八个工作日后可生成结果,如果选择“闪电检测”,提前三天生成结果就要每人加收300元,如果提前五天,加急费要收1000元。而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一项服务,都离不开收费,费用波动辄则上百元。

   血液、毛发样本,冰袋冷藏羊水均可邮寄鉴定

   记者了解到,该亲子鉴定网为南京一家名为“沿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设立,需要亲子鉴定但并不需要直接去南京该公司现场,按照他们的提示,可以自行采集血液、毛发等样本,直接邮寄到该网站提示的联系地址就可以了,最为惊奇的是该网站表示还可以自行提取6毫升羊水或者花钱请他们的某合作伙伴帮忙抽取,还提醒“夏季最好用冰袋冷藏”后送过来,可以鉴定胎儿是不是亲生的。

  记者开始以一位客户的身份联系到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只要按照他们的操作提示,就可以安心等结果了,而且他们很多外地人都这样进行了亲子鉴定,客户已经遍布了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广东、西藏、新疆等地,记者表示,自己没有在现场有些担心检测结果,对方则说,绝对没问题,在哪里做亲子鉴定都不是在现场的。

   但当记者亮出身份时,该负责人立即表示不便接受采访,并说中央电视台前天都报道过他们了,已经对他们不利所以要低调点。

   【专家分析】

   鉴定结果不具法律效力

   记者之后按照该网站上留下的工商注册号查询了南京工商局,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都问过,确实有该公司,但经营范围并没有“亲子鉴定”。

   对于这样的亲子鉴定到底合不合法,结果可不可靠,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孙筱放,他告诉记者,目前对于亲子鉴定已经放开,只要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条件就可以了,但如果要具有法律效果,还需司法部门的资格审批。她告诉记者,一般具备了为司法部门所审批的鉴定机构,从采集样本到最后结果出来,都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因为我们做这些鉴定都会承担法律责任,万一鉴定有误,对于他们家庭而言,带来的后果是不敢想象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谨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鉴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