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痛并快乐着的六十个小时--小皮皮出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50  新浪育儿  

  妈妈:漂漂皮皮妈

  怀胎十月和坛子上的姐妹们交流看她们的毕业论文,时常猜想自己生宝宝的过程,可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生产过程尽长达60小时

  我的YCQ是4月5日,留级了二天7日去做胎监,胎监结果显示胎心正常、胎动频繁,产科主任建议我住院,理由是胎动过多宝宝也会有危险。医生说如果不想住也可以回家等但如果下周一还没有要生的迹象就必须得医院催产。赶快打电话与LG商量,最后我们决定如果有单间就办住院手续,否则就与我们在医院的朋友联系一下让她帮忙搞个单间第二天早晨再办住院。我准备生产的郑州市妇幼医院只有三间单间价格才62元/天,单间很紧张,而且当时的单间已经住满。

  8日早晨我七点钟被LG叫醒,起来洗澡、吃饭开车去接我们在医院上班的朋友,9点钟我已经办理完了一切手续开始检查了。

  首先是做胎监,结果与在门诊做的结果一样。第二项检查是内检,我HY后只在38W内检过一次,是因为得了阴道炎。可这次内检可真是受罪,医生把手用力往里伸,真的是很疼,检查结果是-3(后来才知道就是宫颈的长度,意思是没有一点生产的迹象和正常人的值几乎是一样)而且说孩子不大让我自己生。检查过后决定给我在YD里放催产药,我和LG被叫去签字,还要我在上面写“同意药物引产”,我问我的医生朋友说不是催产吗怎么又变成引产了,朋友说凡是没有自己见红、破水需要用药物催产的,就叫引产。我和LG无奈的在上面签了字。随后我被带到处置室在YD里放了药,放药的过程和刚刚内检时差不多,一个字―――疼!

  放过药后先是在床上躺了一小时,感觉肚子有些疼。11点我开始在妈妈的陪伴下在楼道里运动,我发现只有我一个大DD在运动。妈妈也很奇怪说这儿的产妇是不是都不喜欢运动呀?不运动怎么会生得快呢?

  中午LG来送饭我吃了很多,因为一心想着生孩子要用力所以就拼命多吃。吃过饭妈妈又陪我运动,大约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和妈妈刚要出去做爬楼运动突然感觉一股水流了出来,妈妈赶快去叫医生,我被确认是破水了。医生说:“你已经破水说明药物对你起作用是进入产程了,从现在开始你不要下床运动了,只能躺着,即使是大小便也不要下床解。正常宝宝会在破水的24小时内出生。”这时我才知道为什么楼道里运动的人只有我一个人。

  听了医生的话我先是很高兴因为24小时内我就能见到BB了,可没想到这只是受罪的开始

  破水后每小时听一次胎心,大约晚上六七点的时候护士说我胎心慢,要把我的药从YD里取出来,我这才知道原来还得再受一次罪取药。放药时是用钳子放可取药时是医生把手伸进去夹出来,还好在我咬牙、深呼吸的一霎那她成功地取了出来,是一块纱布。药取出之后我的宫缩更明显,我开始拿出手机计时,慢慢地缩短成十分钟一次、八分钟一次、五分钟一次,可宫缩还是不规律。那一夜我几乎没睡,床头的呼叫器护士每隔一小时问我一次几分钟宫缩一次每次痛多久

  9日早晨痛了一夜的我盼着医生来查房,医生再次帮我做了内检我听她说:“怎么还是2.5,没什么进展。”随后主任得知我已经破水决定开始给我滳催产素。催产素滳上后我觉得宫缩比夜里更明显但还是不规律,肚子痛,那种疼我还是可以忍受的。

  下午二点医生再次查房做内检,结果是“1.5”。晚上护士接班的时候我已经滳完了一瓶催产素,医生问我是否还要接着滴第二瓶,我同意了。

  晚上八点护士来跟我说为了让我夜里休息好催产素滴到十点就拔掉,同时她又给我做了肛检结果是1,宫口没开。

  十点后催产素拔掉了宫缩变成二十分钟一次原因是因为用了催产素后一旦停药就很难自己发动宫缩,所以只要滳催产素就一直要滳到生完为止。

  10日是星期日,主任休息只有值班医生来查房,再次内检还是1。我开始和LG商量是否选择剖,但我俩考虑星期日主任不上班还是再等一天如果再不生星期一就剖了算了。医生继续给我用催产素从2.5个单位加量到3个单位,滳到下午二点内检医生说宫口基本上已经平了,下午四点一瓶催产素又滴完了,医生还是问我是否还要滴第二瓶,我想反正有进展宫口都平了就咬牙同意了。

  晚上七点我的医生朋友去接手术专门安排她的同事来看我说让我坚持住,还交待她同事严密监控我,一定要我在她晚上10点下班前进产房。LG来送饭,还说他洗了澡去买了葡萄酒还洗了车准备就绪晚上他让妈妈回去休息他留下陪我等儿子出生。我不知道他哪里来的信心我都在床上疼了快50个小时了宫口才平连一指都没开,说我夜里会生我自己都不相信。妈妈走后我感觉痛得越来越厉害,在书上学习的腹式呼吸几乎不管用了,LG开始给我用电脑放音乐用手帮我按摩腰部,我感觉疼痛有些难忍了。

  快十点时我朋友来看我,她看我痛的样子说:“这次看你的表情是有点要生的意思了。”我回答说:“我是比较能忍痛的那种,而且还要留点力气生宝宝呢!”她亲自帮我做了内检然后笑着说:“开三指了,准备进临产室吧,今天滳催产素的都已经生过了,就剩你了,别急,夜里一定能生!”

  我和LG听到后高兴极了,我赶快问:“可以用无痛吧?我要用无痛!!”朋友说去问问,过会儿回来说:“麻醉师只有一个人夜里不给用无痛你就忍忍吧,也就是这么痛了,一会儿就生了!”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好不容易开三指了还不能用无痛,天哪!我还得痛多久呀!

  LG换上了医院那种进手术室需要穿的衣服还戴了个帽子陪我进了临产室,如果那时我不是非常的痛看他被装扮成的样子我会笑出来。因为朋友就在临产室工作所以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房间,值班的医生过来摸了摸我肚子说:“孩子不小,最少八斤。”LG开始用手机给我放音乐,还拿手机给我拍照,被我生气地阻止了。这时护士把妈妈装好的巧克力、两罐红牛、毛巾送来进来。LG一边喂我吃巧克力一边开始和朋友聊天同时还帮我按摩腰部,我感觉吃了些巧克力喝了一罐红牛有劲多了,可是每次痛的时候我都还是会禁不住哆嗦,下面不停的有东西往外流,而且有想上厕所便便的感觉。就这样我咬牙坚持着,因为有朋友在我不太好意思所以一直忍着没有大哭大叫,疼的厉害的时候就使劲抱着LG的腰。到了十二点多的时候朋友再次帮我做了内检,宫口基本已经开全了,直到这时我才见到点曙光。快一点的时候朋友说我可以上产床了,因为医院不许LG进产房所以他只能出去等我了。

  我在产床上觉得想上厕所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有种蹩不住的感觉,但是因为医生还没有说让我用力我还得使劲蹩着,过会接生的医生过来了说:“怎么还没被皮?”我这才想起来她们忘了给我刮毛毛了。我看见一个实习小护士过来帮我刮了两下,那个医生说:“要生了,就这吧!!”然后我听见朋友对我说:“孩子头太硬而且不小,得侧切。”我回答说:“好,切吧!”然后就觉得在打麻药,接着那个接生医生说:“现在开始用力吧!”我就开始使劲,因为看书上说的用力方法我掌握得比较好,只用了三四次力就觉得一股水滑滑的就出来了,接着就听到了接生医生说:“真肥呀!羊水不好。”然后就听到了宝宝的响亮的哭声,又过了一会儿听见医生说男孩,我睁开眼看到了一个小圆屁股和小JJ,我哭着说:“你终于出来了!”朋友看到我哭连忙阻止我说:“不能哭呀!!不利于宫缩!!”大约过了十分钟有人对我说男孩 4300G,55CM。

  接下来就是缝针,我宝宝1:26出生,我2:20才缝针结束,医生说因为孩子大宫劲也撑开了缝了一针,因为缝的时间太久中途又补了针麻药。我缝针结束后她们把我换到可以推的病床上,这时我才发现我上衣的背部湿湿的一大片,赶快脱下来我看到了一件被血水染红的卫生衣,我想一定是出了很多的血。这时BB已经抱到我的床上了,护士为我清洁乳头让他吸我的乳汁然后再观察我俩一小时。我这会才看清楚这个小家伙,脸红红的,眼肿肿的(后来医生说是挤的),和长得和LG小时候的相片一模一样,也不知道是他太饿还是我真的有奶,他吃得很起劲足足吃到我们观察结束回到病房,呵呵!

  产后

  回到病房医生过来给儿子做了个血糖测试,因为出生时说羊水不好,测是不是血糖过低,儿子刚出生小脚丫就被扎了二针。我2小时后就被医生赶下床排尿,站了好长时间才尿出来,尿的时候出了很多血LG帮我接着看到那么多血吓坏了。LG说我很坚强,他在外边等我的时候听到有人在里面大叫。因为是夜里他让妈妈先休息他守着我,医生让我们给孩子喂奶粉,LG不让我叫醒妈妈他要自己喂,结果他先是看说明书装奶瓶,再找温水冲奶,哈哈!忙了半天他居然不会抱儿子,正在他着急的时候正好护士来了,看到LG不会喂护士主动帮忙,宝宝这才吃上了第一顿饭。LG直到早晨月嫂来了才离开病房,两天两夜没睡好的他都没来得及休息就在当天中午他驾车8个小时赶回到他们公司的总部参加会议,直到我出院回家他才从总部赶回来,这时他才第一次听到儿子响亮的哭声。

  我伤口愈合得很好,可能是因为有熟人的关系帮我缝得特仔细,医生在查房时总是问我是不是有侧切。产后的第三天就有奶了,可是因为YD炎的关系我在吃药,还好我看了网上妈妈的贴子在那三天里我没吃任何下奶的汤、药,可奶还是太多胀得我难受极了,一天月嫂要帮我热敷吸奶数次,晚上我被疼醒,妈妈再帮我吸了一次。停药后,生完的第四天我开始自己喂儿子,我的奶可以养双宝宝。还真是吸奶器帮了大忙,那二百多块,值!!月嫂说她走了二十多家,还第一次用这么贵、这么好用的吸奶器

  产后的第四天我们就出院了,可是宝宝总有些小毛病

  新生儿医生都会开红霉素眼膏给BB涂眼睛,两天后停用。在医院住到第三天的时候我发现儿子流黄色的眼泪,在医生查房时我还问这是为什么,那医生说:“你是不是顺产?”我回答是她又问:“是不是有阴道炎?”我回答说是霉菌性阴道炎,她说:“那不可以用红霉素眼膏给BB涂眼睛,停药吧!回家后用水冲洗,没事的!”然后就急冲冲地走了。我当时很生气想为什么不早说呢!结果出院回家了像她说的那样给儿子冲眼,可过了两天还是没好,我有些急了,让LG带儿子去看医生,结果眼科医生说这是新生儿脓泡眼,有些家长不注意后果会导致失明的,还说新生儿科的医生只关心黄疸不负责任,以前也有过这样的事发生。那几天LG、月嫂和妈妈天天带儿子去医院两次冲洗眼睛,回家后再滳眼药才痊愈了。

  儿子被LG带去治眼的时候让耳鼻喉的医生看见了发现他舌头吐不出来舌线短,就做了个小手术剪了舌线。

  出生的第七天洗澡后发现手指甲肿了又抱到了医院,小儿子手包着就回来了说是倒刺引起的甲勾炎,因为妈妈说他太小不让我给儿子剪指甲所以我就没注意倒刺,后来还是连指甲一起剪了,那时才发现,贝亲的婴儿指甲剪也不好用,最后还是用我们大人的指甲剪搞定的

  第九天他长了一身疹子,起初月嫂说是热的,到了下午洗过澡还不退,我急了赶快让她们带儿子上医院,结果诊断是过敏,给开的外用涂全身的药,而且不许我再吃海鲜类的东西

  想不到的是,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月子里火气特别大,鼻子里全都烧破了还出血,脸上长痘、牙也痛再加上儿子过敏我不可以吃海鲜,所以几乎没吃什么下奶的东西连肉都吃得很少,有段时间每天都喝绿豆汤,可我的奶还是很好,儿子很能吃可还是吃不完。儿子吃我的奶火气大,鼻涕妞都是黄色的干干的,那个吸鼻气一点用都没有,因为弄不出来,蹩得难受儿子吃奶时总要吐出来歇一会儿再吃,第一次鼻塞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一夜没睡好,我和LG想尽了办法忙活了半宿终于在早晨六点时弄出来了两大块鼻涕妞,儿子舒服了!

  再有就是提醒JM们不要买太多的S码纸尿裤,我儿子较胖,生下来的第十天就9.5斤得穿M码的纸尿裤否则小腿都被勒出红红的印,所以朋友送的初生型和S码的尿裤后来都被妈妈剪成了尿片

  呵呵!总结一下,生孩子是很痛的,但是我朋友的话是没错,她对我说:“只要你能忍得住痛就一定能生,生孩子就是痛。”虽然我的产程较长而且孩子太大生的时候受了些罪,但是当宝宝躺在你身边的那一刻你所以的痛苦都烟消云散,宝宝出生的前两天我还打电话和朋友们说过程如何之痛,还有得形容,现在我已经忘了那时的痛也不再形容痛的过程了,哈哈!我对一句老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好了伤疤忘了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