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可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8:01  新浪育儿  

  妈妈:吟啸徐行

  一直坚定地认为,只有孩子才能让女人的一生真正完整,却也一直执迷于任性和恣意的生活,以买房时斤斤计较每一个平米为典型症状:“少一个卫生间能重返新疆N趟”。许多年,垄垄蜀蜀摇摆来去,最后是自己的心理周期成就了想像中完整的一生。这个周期是我的厌倦,对缺少变化的生活的抗拒,对目标、方向和方式的困惑,平均每三年一次,大学毕业后,第一次促成了考研,第二次换了工作,这次,可可来了,多少带着预谋的味道,而不是肥皂剧式的惊喜。

  从来没考虑过剖腹产,相信正如没什么与众不同的特征一样,我也会毫无悬念地顺产宝宝。偶然的机会,我15岁的时候就在产房亲眼目睹过生产过程,也许是当时那个坚强的、一声不吭的妈妈给了我无比的信心,使我在育儿论坛上看过无数当事人的恐怖描述、甚至对疼痛的极度渲染后,仍然确信既然是上天安排的过程,既然全体哺乳动物包括人在内都是这样的诞生,我也没有理由说不行。

  所以,整个孕期,唯一牵肠挂肚的事情只有宝宝的健康,自打某次从宝宝有6个手指头的梦中惊醒,就总是恨不能时时掀开肚皮看看无恙否。

  如果不是最后一次孕检说胎心有点问题,急匆匆地赶去医院,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应该是快乐地如同一场旅行的整装出发。

  一进医院,就被收进产房,再也没能出来,这是原来没想到的。

  胎心监护的结果仍然不太理想,被医生告知需要人工破水,直接进入产程,同样是原来没想到的。

  从躺上产床被绑上仪器做监护到人工破水前,我还能象一个外星人一样好奇地四处张望,倾听从旁边床和隔壁待产室传来的断续呻吟、抽泣和哀求,还能不时和趁着阵痛间歇满地蹓达以加快进程的准妈妈们聊上两句。

  人工破水让我出了一身冷汗,也对传说中可怕的内检有了感性认识,心里知道,从现在到最后胜利,这种滋味要被重复数次。很快的,属于我的阵痛来临了。

  刚开始的时候,疼痛并不难以承受,一边看着胎心图因为宫缩出现大波浪,还去数波浪之间的时间间隔,并在不疼的时候吃点饭。逐渐的,疼痛如同台风中心渐渐靠近的海面,一浪一浪地紧,一浪一浪地高。一次漫长的宫缩过后,我终于忍不住哼出声来,艰难地对护士说:“给我个什么好吗?想吐”话音刚落,就完全不受控制地把刚吃下肚的晚餐吐了个干净,护士拍拍我安慰说:“没关系,宫缩剧烈的时候容易吐,待会再吃点。”

  产房里一共四张产床,躺着三个准妈妈。旁边的一个,已经在最后冲刺了,助产士们大声鼓励着:“加油加油,已经看到宝宝的头发了,好黑好密的头发,妈妈加油,用力用力,屏气,用力……”以43岁的“高龄”,生着她的第二个孩子,大儿子16岁,令我即使处于那样的痛中,还是佩服,无限佩服。对面床的一个,是确定要剖腹产的,手术安排在晚9点,她只能在宫口已经开了三指的阵痛中等待手术,也许是因为有了心理预期,疼痛就显得更加不可忍受,她一直在问:“几点了,能不能手术了,快点行不行,我实在受不了了……”然后给老公打电话,一阵低低的啜泣。

  于是,我在自己的进程中与隔壁床一起迎来了她女儿的第一声啼哭,然后看着对面床被如愿以偿地推去手术室,痛并陪她们一起痛着、快乐着……

  其实,现在去回忆当时的疼痛,已经十分模糊了,能够作为证明的一点是,我清楚地记得,有那么几次,我似乎真的不再有足够的坚强去承受那仿佛看不到终点的折磨,我想放弃,想请求护士把我推到手术室,窃窃希望他们突然发现宝宝的胎位并不适合顺产。但当疼痛暂时过去,理智清明,我知道,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以生命、希望、美好和爱为终点的疼痛,为此所有忍耐和坚持都是值得的,当然也是不得不。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从未用“痛苦”来替代这通篇的“疼痛”。

  在产房里等待的时间是孤独的,好在老公一直在给我发短信,或者打电话,鼓励我,我们甚至还能开玩笑,拿朋友们开涮。最戏剧的是,就在可可降临人世的一刹那,老公的短信也到了:“好样的,加油”。

  第二天早上10点多,一阵剧烈的疼痛把我从半昏迷中惊醒,还忍不住大叫了一声,助产士跑过来一看,说:“好了好了,宫口全开了,现在开始用劲,疼的时候屏气,向下用劲。”于是他们忙着准备东西,把我的手手脚脚绑在产床的架子上,一边指挥:“深呼吸,憋气,向下用劲,加油加油,好样的,很棒,加油,不疼了就休息一下”。疼的时候,我没有理智,只是不自主地用力,不疼的时候就想:“宝宝加油,妈妈接你来了,别害怕,外面是美好的人间……”当我感到一股热流从身体里涌出、持续了一夜的疼痛悠忽不见时,下意识地看一下头顶的钟:10点40分,天使降临了。

  一系列的善后,处理胎盘,缝针、清洁。出于我至今也说不清的原因,胎盘并不是正常的自然娩出,而是不得不再次动用人工方法。因此,较之其他顺产的妈妈,我多受了一重痛,在自己的感觉里,这甚至比前面的生更痛得多,这个非正常才真正使我体会到其他妈妈所形容过的“人类所能忍受的疼痛的极限”。但是,天使正在我身边,在痛得几乎咬破嘴唇的时候,我仍然清楚地听到:“女孩,2995克,49公分,很健康,10分的宝宝。”

  当我记录下这个过程的时候,小天使已经快满月了。当我决定拿出来与你分享的时候,我真正想说的是:生一个孩子,其中有一切平时会让我们害怕的元素,包括危险、剧痛和鲜血,但这只是一个瞬间,一点也不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